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2022完讀.之一

2022年也快結束了,覺得應該記錄一些讀書印象。內容種類有點雜亂,但我文字盡量精簡,大家不妨參考參考。

【2022完讀.之一】

.《你的夢想可能有點風險》

臺灣年輕網紅寫自己的成名心得,內容方面不算出奇,但他用了中學生的語法來自問自答。

這點相當厲害,減低認知成本,擊中目標讀者所需的點,雖然於我無差。

.《努力,但不費力》

熱情分兩種,一種讓你透支體力,而這書在講輕鬆無盡的那種。人格上是既聰明又懶惰,所以要找一次努力多次收穫的事來做;運用上則很像時間管理,打造正向循環、減少分心狀況之類的。

算值得一讀,尤其有大量自主時間的人。

.《MVP製造機》

講美國棒球,號稱魔球2.0。魔球是用大數據篩選被忽視的球員,而這書在講用大數據找出球員還能進步的點,用高速攝影機拍下細微動作之類的,並根據物理學去設計改善策略。

我本來就喜歡看技藝養成,但對書中條列的數據不感興趣。

.《無住之島》

解釋臺灣居住政策,尤其指出臺灣在社宅數量、租房品質上都相當落後。民進黨政府有意識到這點,對此他們想搞的是租房產業鏈,用大規模都更、大型物業公司來提供大量住房。

感覺這路子和日本很像,會走到租金高但整體品質也提高的情況,可能也是某種投資路線。

.《情緒賽局》

主張人在文化背景下會自然形成「理性的情緒」,而這是面對身邊各種賽局的好策略。

雖然我不總是認同經濟學思維,但必須承認,經濟學家的問題意識常常很銳利,你可以不跟他們的論點,但往往必須跟他們發現的衝突與疑惑。譬如裡面有段講二戰的,事件是神級素材,解讀卻讓我吐血。

另外就是,「理性的情緒」跟中國傳統的預設比較接近,對解釋一些文本會有幫助。

.《可避免的戰爭》

講中美戰略關係,作者是前澳洲總理陸克文,不但專門研究習近平,也是唯一能通流利中文的西方高階政要。因此這書在歷史梳理、一手觀察上綜合地很好,加上翻譯到位,可讀性相當高。

但由於陸克文是現實主義者的傳承:面對獨裁或極權,合作永遠勝過打仗,至於他們愛怎麼搞自家人民都隨便。加上臺灣問題是對岸不可能放棄的紅線,所以這書會叫美國和台灣不要挑釁中共,只要現狀沒改變。

正逢台灣大選結果出來,我覺得現實主義思路應該被拿出來好好討論。就我個人經驗,很多學生都天然地認為,外交只要維持某種程度就好,內政優化才是重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