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股市大崩盤,可能性多高?

Photo by Marga Santoso on Unsplash.com

哲學能夠拿來預測股市嗎?雖然有哲學教授在做財經分析,但我倒不敢說自己有這能力。只是對於「崩盤說」,可從機率和干涉的角度來檢視一下。

簡而言之,高機率崩盤這種事,你知道、我知道、全世界都知道。重點在於,你能不能預測時間點,能不能預測崩盤數字?否則就和PTT鄉民講的一樣,喊十年遲早也給你中一次,喊跌50%結果只是回檔10%。

從歷史數據來看,股票本就漲漲跌跌、緩漲急跌,只要觀測時間夠長,10%的崩跌就會定期出現,所以這事根本不足以拿出來說嘴。

當然有人會說,2008金融危機時,就有人預測到超級崩盤,還放空市場大賺一筆,譬如電影《大賣空》的主角Michael Burry,早就推測出市場的投機泡沫。事實上,近來他也宣稱美股必然崩盤,而且這次的投機泡沫比上次還大,所以他下重本做空特斯拉。

近一年多以來,某些投資標的瘋狂上漲,卻沒有基本報酬的支持,使得其抗風險性越來越低,譬如各式加密貨幣(不像股票會定期配給股息),最近就真的是大崩盤。

但考慮到整體投資環境,尤其是吸引最多關注的股市,有個重大差異必須注意。

2008時,絕大部份投資者(包括不少經濟學家與政治學家),都對市場極其樂觀,「崩盤」對他們而言基本不存在,只怕自己賺得比人家少。所以資金投入越來越隨意、風險控管越來越隨便,沒人意識到災難臨頭,包括財經官員。

但在2021,雖然投資者還是越來越樂觀,但財經官員卻是越來越緊張。也就是說,經歷上次的教訓,政府雖然樂見大家參與各式投資,但也超怕會像上次那樣,造成難以收拾的經濟動盪。所以美聯儲一方面展開史上最大放水(印錢或增加流動性),另一方面卻時時緊盯市場動態,不斷計算干涉時機,不敢再放牛吃草了。

那麼現況就是,大崩盤的可能性確實存在,但美聯儲和各國政府,也一直想著要把可能性降到最低。在疫情衝擊之下,各國政府都想創造利多與經濟復甦,崩盤證據越多,他們就越是心驚。這就是2008與2021的最大不同:2008時,最大莊家不管事,所以崩盤了;到了2021,最大莊家知道有危險,一直在調整政策。

直白地說,因「崩盤說」而做空,等於在和美聯儲對做。崩盤再也不是純粹機率與程度的問題,而是有誰會干涉、干涉會降低多少機率與程度的問題。

那麼,史詩級崩盤究竟會不會發生?老實說我也沒有答案,畢竟我非專業,也缺乏內部資訊來做進一步分析。只能弱弱地說:「我覺得」就算會崩盤,時間點會比想像中晚,程度會比想像中低。原則上,我相信美聯儲與各國央行,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來控制市場走向,除非再出什麼世界級大事,遠超當下所能預期的那種。

最後,不可免俗地說一句,本文無意給出任何投資建議啊。

Photo by Marga Santoso on Unsplash.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