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課程記錄:臺中女中0311

這週的重點,在於熟悉與掌握框架,第一個練習題目是:

「有人主張,由於女性有生理期,平均使用天數更少,所以臺大游泳池月費應該少收一點... 你同意嗎?什麼原因讓你這麼想?」

這題看來是典型的框架決定立場:強調自由市場(或說機會平等)者,會說價格對誰都一樣、生理狀況自己擔;強調平權或實質平等者,會說這主張看來很合理。不意外地,眾人觀點不出這兩大方向,但我無意討論何者更合理,而是在學生們寫完自己的意見後,讓她們找出自家論述當中的框架,或說關鍵詞。

這個框架或關鍵字,如機會平等、實質平權等等,應該放在最前面,當成一種論證路標,讓讀者一開始就能抓到大方向。另外記一下,幾個學生提出的、比較有趣的說法:

.同樣價格買不到同樣權利,這樣很奇怪。

.廢除月費,全用計次制。

.用吃到飽餐廳對小孩收費較少,來做比較。

第二題出自《成功的反思》:

「在我演講前不久,中國才發生一名十幾歲少年為了買iPhone和iPad而賣腎,登上了新聞頭條。我問廈門大學的學生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不少學生抱持放任自由主義的觀點:只要那名少年是自願同意的,沒有受到威脅強迫,就有權賣腎。反對的學生則認為,有錢人為了活久一點而向窮人買腎是不義之舉。

這時一位坐在演講廳後面的學生說話了:有錢人靠自己掙了那麼多錢,表示他們有才有能,理當活久一點。我被那麼赤裸裸的才德思想嚇了一跳。…

過去十年來,我造訪過不少中國大學,發現有錢人配得財富的想法深植在學生的道德觀中。儘管有文化差異,但那些中國學生跟我在哈佛教過的學生一樣,都是生於超級競爭的市場化社會,在超級競爭的招生制度下的贏家,難怪無法接受成功其實有賴於他人的想法,而是認為體制基於他們的努力與才能所給的犒賞都是自己的功勞,因此當之無愧。」

問題:A. 請找出一個關鍵字或框架詞。B. 請找到衝突點(任兩個相反的字詞或主張,可以是自己的理解、詮釋與用語)。C. 請試著用衝突點造一個問句,是你想得到解答或想繼續思考的。

小小狀況是,A部分有些人會寫句子,B部分有些人會寫問題或疑慮,C部分有些人會直接論述自家意見。由於這些題目,是要讓學生練習聚焦,或說擷取關鍵資訊,避免寫了幾百字卻看不到理由與論證,所以我都會說,有內容很好,但我們先練習化繁為簡,找出框架。

最理想的情況是,當你說「重點在XX」、「這反映XX和YY的衝突」與「這是XX和YY如何如何的問題」時,讀者可以迅速掌握你的出發點,或看出你的大致立場。記錄一下學生的回應:(我潤飾了某些問句)

.選擇權,貧富,有錢就理應買到任何選擇權嗎?

.才德論,全靠自己或有賴於人,高度競爭會左右學生對「成功」的想法嗎?

.器官買賣,買賣,買賣器官是道德的嗎?

.才德思想,有權或無權買腎,有錢人一定是有才有德的嗎?

.市場化,貧富,貧富能決定有沒有存活價值?

.超級競爭,應得與否,有權有勢就能理所當然傷害別人嗎?

.道德觀,買命賣命,自我才能與應得壽命有正相關嗎?

.才德,才能即道德與否,才能真的可以合理化行為的道德嗎?

其中,關鍵詞是用來下標題或破題;衝突點是用來突顯大脈絡,避免論述過於發散;造問句則是文章的問題意識,避免論述都在重複閱讀材料的說法。原則上我希望這種做法,能夠協助學生擺脫「不知怎麼起頭」的膠著,並大致劃定論述方向與範圍。但由於這是初次嘗試,效果還有待觀察。

此外,今天確認了這學期要讀的書:《成功的反思》、《寫給每個人的基本收入讀本》、《當AI機器人考上名校》、《女性主義:21世紀公民的思辨課》、《i世代報告》、《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

課後有學生跟我說,她覺得看問題先抓框架很有用,感覺思維有變深刻。我說,這才第三次上課呢!

台中女中,晴,2021.3.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