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學測作文的「廢話論」

Icon by  Freepik on Flaticon.com

某些評論指出:這次學測的冰箱作文,代表國文教育一直以來,多是言不及義的廢話練習,不知該說婉約、矯情還是無病呻吟,還造成了當今社會的理盲濫情。真正應該強調的,是如何和讀者有效溝通,迅速傳達核心論點與相應論據...

有些高中生隨即表示:他們是不是沒搞清楚,有個知性題(經驗機器)佔分跟冰箱一樣,而且架構必須像他們說的那樣?

自我大學以來,對大考命題作文的「廢話論」批評就沒停過,可說每年一大罵、不定期一小罵。而事實上,教改有考慮到這類意見,自民國107年以後,把「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成為一個考科,並區分出知性、情意兩大部份。其命題綱要是:

一、知性的統整判斷能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的能力,評量內容包括:(1)能否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適當分析、歸納,具體描述說明。(2)能否針對各種現象提出自己的見解。
二、情意的感受抒發能力。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評量內容包括:(1)能否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2)能否真誠表達內心的情感。(3)能否發揮想像力。

這或許是種妥協:既保留了抒情(或說濫情)傳統,又增加了大家認為日益重要的知性論述。強調抒情所帶來的弊病,已有很多人談過,這裡不再贅述。我想說的,是這類專挑情意題批評,導致有點打稻草人的情況。

簡而言之,若你大力支持論說文的好處,卻不去評論知性題(這次主題是經驗機器)的好壞,反來挑情意題(這次主題是冰箱)的毛病,這不是很奇怪嗎?

這就好像有人批評國文課,理由是它不教學生認識自己的性慾。可是國文課的目標本來就與性慾無干,健康教育才應該是負責性慾的課程。如果你覺得學校不教性慾很可惡,該批評的應該是健教課程沒達到原先目的吧?

其實我很贊同廢話論者點出的負面現象,但他們提出的應對方案,譬如好的論說該有哪些特徵,讓人感覺根本沒看考科題目全文,更沒看命題綱要。

從情意題的命題依據—個人的經驗、情感與想像—來看,「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並不算太差。由於每個人的經驗、情感與想像都不太一樣,用詮釋空間大的具體形象來當題目,至少也算是個可行選項。(雖然還是無法避免很多傳統弊病)

如果你真的很想告訴大家,好的論說該怎麼寫、長什麼樣,這次學測的知性寫作,提供了上好的題材:若真有經驗機器,你支持它上市嗎?你可以說說大概該怎麼寫、大概會怎麼評分,或者乾脆寫你自己的答案。此外,你也可以評論這一題目的好壞利弊。至於批評情意題,在我看來是個排序非常靠後的選項。

當然有人會說,知性題的存在,不代表情意題的弊病自動消失。這完全沒錯。但我也必須指出,要使情意題的弊病消失,應該是主張取消「情意題」這種考題設計,或至少是修改情意題的命題綱要,並試著把知性命題變得更好。否則就會出現一種詭異情況:年年有人因支持論說文而罵情意題,隔壁知性題的優缺點反而不受關注。

最後談一下題型設計的問題。我個人認為情意題可以存在,但命題綱要把「情意」理解地有點狹隘,使得出題與答題受到很大限制。這導致了一種常見弊病:由於找不出什麼光彩的個人經驗或情感可寫,只好用編的或用華麗詞藻混過去。

所以我現階段的構想是,找出「情意」在生活當中更為常用實用的案例,並據此來設計題型,其中一類選項是社群或廣告文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