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哲學之用?我的個性答案

Icon by Payungkead on Flaticon.com

強者我朋友傳訊抱怨說,你那篇「哲學有什麼用」,光顧著叫別人找答案,自己的答案卻完全沒提!

他說的對。趕快來自問自答一下:

Q1:對你而言,哲學最核心的、最不可或缺的是什麼?

A:打破既有的認知框架,從而提出可行策略,以扭轉結構性困境或趨勢。用白話說,就是給人「我長久以來習慣的東西竟然是這樣」的感覺。

Q2:你曾在哪些情境下,確實感到哲學對自己有所幫助?

A:當強者我朋友講些奇談怪論,而我可以跟他解釋破解方法的時候。譬如:其他人都會死,我不是其他人,所以我不會死。問題出在哪裡?我想到了否定範圍、無限套用與導出矛盾等表述方式。

Q3:你覺得這樣的幫助,最可能適用於哪些人?最可能在哪些情況下重現?

A:最適用於喜歡燒腦、能享受純粹知性、想把複雜東西說得簡單的人。除了教學以外,我認為還容易在破解掌權者話術時、解釋複雜但明顯的趨勢時,或釐清惡性循環如何運作時重現。

以上是1-2分鐘的版本。而如果是以講師身份,時間比較充裕時,我喜歡用這個故事來呈現:

從前有個古希臘哲學家,某天傍晚他走在路上仰望星星,正在讚嘆宇宙多麼神奇時,忽然踩到一個坑洞,大大跌了一跤。他連忙爬起身,還沒完全回過神來,就聽到一旁搬運貨物的奴隸,用譏刺的語氣說:你連地上的路都走不好了,居然還有空研究天上的星星?

哲學家很生氣,倒不是氣一個奴隸怎敢講話如此無禮,而是氣自己好像難以反駁。他回家的路上拚命思考,連覺都沒有睡好。隔天一早他躺在床上繼續想,妻子屢屢催他吃早飯,他剛要回一句:「沒空,我在想很重要的事」,但就在那一瞬間,哲學家意識到了「沒空」這個關鍵字。

就是「沒空」!不是研究星象哪裡不好,是奴隸沒空去做。那奴隸為什麼沒空去做呢?因為他被交付許多繁忙工作,根本就不自由,自然也就沒有餘裕去隨意探索。反過來說,我是自由的,所以我有空去欣賞宇宙的秩序之美。事實上很有可能,如果奴隸重獲自由,擺脫「沒空」的束縛,他也一定會想要研究星象。

哲學家據此得出結論:奴隸輕視我的行動,是因為他不自由,從而想用譏刺來掩飾這種不自由的狀態。甚至可以說,就是因為奴隸不自由,所以他才想去譏刺自由人才能享受的事。

雖然這無法改變哲學家跌跤的事實,但他獲得了滿意解釋,那種譏刺再也不會困擾他了。

我認為,哲學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能夠給出這種答案的一切知識、能力與行動。而哲學之用,全都蘊藏於其中,但不同人會有不同的挖掘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