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利於申請哲學系的活動?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學測已過,考生們得開始準備申請資料了,「想申請某某系,哪些活動會有幫助」的問題又紛紛冒出。

以下針對哲學系,說一些我認為有加分的活動。必須注意的是,這些活動需要付出不少時間心力,若只想臨時抱佛腳,這些資訊恐怕緩不濟急。此外,它們對於人文或社科領域應該都能有幫助,尤其涉及比較熱門的社會議題時。

一,徵文比賽

.哲學新媒體的「臺灣青年哲人獎」,題目每年公佈(大約4月),要求論說文,3000-3500字。更多資訊,見哲學新媒體官網。

.臺灣高中教育推廣學會的「PHEDO哲學獎」,題目每年公佈(大約3月),要求論說文,3000-5000字。更多資訊,見PHEDO官網。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小論文寫作比賽,題目自訂(與哲學相關者),篇幅限制為A4版面4-10頁,每學期初收件。更多資訊,見中學生網站。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閱讀心得寫作比賽,題目自訂(與哲學相關者),1200字以上,每學期初收件。更多資訊,見中學生網站。

前兩者是近年來開始舉辦的徵文比賽,出題、評審皆由專業學者擔任,含金量頗高,當然競爭也激烈。我自己認為,就算沒有拿獎,光是參加並構思寫作,就已值得讚賞了。後兩者則是教育部每學期舉辦的,鼓勵性質較強,如果能挑哲學議題或哲學書籍來寫,我相信多少也有加分。想要嘗試的人,不妨按閱讀心得、小論文、哲學獎的順序開始寫起,由易入難,比較不會中途放棄。

此外還有文化部協辦的「青少年評論文學獎」,但2020似乎沒有舉辦,我也不知之後還會不會有。

二,網路媒體

.沃草烙哲學專欄

這一專欄專收與哲學相關的各種文章,作者群多有研究所背景,近來也有大學教授投稿。除了哲普以外,主題也可以是哲學帶來的社會現象(像我之前就寫了世界哲學大會報導與「民間哲學家」簡介),而且有稿費。

雖然對高中生而言,要找到好題目可能挺困難,而且專欄對於寫法有一定要求,但還是值得嘗試。無論最後是否採用,主編都會給你寶貴的修改意見。

三,自媒體

.臉書

.部落格平台,如方格子或medium

如果覺得上述管道都太陌生或太困難,最為簡便的方式,就是把接觸哲學的感想或意見給寫下來。臉書比較適合簡短記錄,甚至可以只是幾句話;而當記錄慢慢累積,能夠形成有架構的文章時,就可在部落格上發表。

我建議有心的學生們,平常就花點時間記錄感想或意見,等到要寫報告、投稿比賽或準備申請資料時,就不缺可用材料與靈感來源。這招並不限於申請哲學系,人文或社科領域都很適用,當然前提是持續地去做。

四,營隊

.臺灣大學哲學營(通常辦在七月中)

.政治大學哲學營(通常辦在一月底)

.東海大學哲學營

其實我個人認為,如果你只是有營隊結業證明,而難以說清在營隊當中學到了什麼,或說不出哲學有無協助你的正向轉變,這對申請哲學系很難有幫助。或者更直白地說,除了讓你更能認識大學教授或哲學同好,哲學營隊的其他好處,都可被讀一本哲普書並好好寫篇心得給替代。

也就因為如此,我認為如今的哲學營隊,主要提供了入門或跳板功能。也就是說,如果你不太確定哲學到底在做什麼,來哲學營隊體驗一下是非常好的,可確認自己和哲學是否合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