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兒童哲學對話三則

1.醫院與烤肉店

我:莊子和他的朋友們來到燕國,看到一間超大武器店,裡面掛著好多長劍;旁邊是一間超大醫院,裡面躺著很多受傷的人;再旁邊是一間超大葬儀社...

學生:葬儀社是什麼?

我:就是有人死掉後,專門幫人家辦喪事、辦喪禮的地方。

學生:我知道!那間醫院一定醫死很多人,所以葬儀社才會開在旁邊。

我:那你覺得,醫院旁邊要開什麼店,才會顯得裡面的醫生醫術很好,能讓病人很快恢復健康?

學生:烤肉店!

2.薛丁格的信陵君

我:算命師說,信陵君一年內會遇到人生最大的困難。如果他解決不了,就會死去,但葬禮會非常盛大;如果他解決了,就會成為世界和平的守護者,但終其一生不能返回故鄉。

學生:我知道!信陵君一定不會死,否則故事就講不下去。

我:哇被你猜到了。信陵君不相信自己會那麼快死,但也不相信什麼守護世界和平。於是算命師說,如果你不相信,那我現在不收你錢,等幾年之後你覺得很準了,我再去找你要錢,到時你要給我十倍價錢。

學生:可是信陵君死掉的話,算命師不就收不到錢了嗎?

看來,這是薛丁格的信陵君。

3.養來龜兔賽跑

我:你有沒有想養什麼寵物,或馴服什麼動物?

學生:有~我想養兔子和烏龜,餵牠們吃紅蘿蔔。

我:哦?你喜歡牠們吃東西的樣子嗎?

學生:不是,我想實驗一下,看牠們賽跑。

原來,紅蘿蔔是實驗用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