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晦堂
向晦堂

推理派短篇推理小組@douban.com/group/725294/(推理首發及修訂) 豆瓣@douban.com/people/zju_510041(個人主頁) 公眾號@ysblogzhai(不定期備份) matters ← 你 在 此(不定期備份)

中獎

大二暑假,我不願回家,在學校附近尋了家咖啡店,打點零工。一個炎熱的下午,一個四十歲左右的男子進店——此人算得上常客,雖然我未曾和他搭腔——,從報架上抽出一份報,跟著坐下點了東西。只見他伸臂展報,大開大合地翻了十幾秒,便還了回去,又從報架上抽出另一份報,回到位子,不顧已經擺好的飲料,又是伸臂展報,然後從褲兜里摸出幾張小紙片,一面對著報紙,像是在核查什麼。

此時,老闆陳添趴在櫃檯後面瞧他。過了會兒,男子一飲而盡,把報紙還回,結賬離店。陳添立馬叫住我,“他那張桌子先別收拾。”

“哦?”我一看,方才那幾張小紙片還丟在桌上,“怎麼了?”

陳添過來拍拍我,和我一起走到桌邊,原來那幾張紙片是慈善彩票。

陳添看看店裡一時沒客人,便說,“過去拿兩份報紙,一份《東南時事》,一份《東南都市晚報》”。

我拿來報紙,兩人一起在桌邊坐下。陳添先取過當天送來不久的《東南都市晚報》,指了一則治安新聞:今天上午,在東南海濱工業區的荒地發現一具男尸,係遭鈍器重擊而死。男尸面部亦遭多次重擊毀容,隨身物品全部被清空,因此暫不能確定身份。

我說,“看完了,咋了?”

陳添說,“就剛走那個人,可能和這事情有關係。”

我本想說“喲天哥改行做偵探了”,但想到是殺人案,便失了開玩笑的興致,索性什麼都不說,聽他說。

陳添打開《東南時事》說,“你看,每星期慈善彩票的開獎號碼,都是在這星期《東南時事》的第五六版中縫宣佈——你可能不清楚,我清楚,因為你天哥偶爾也小玩玩,嘿嘿。還有就是《東南時事》是一星期一期的,你應該也不清楚。”

“週報,”我說。

“哎,週報,”陳添說,“但是他一上來拿錯報紙了,拿成《東南時政》了。一定要說看錯字,是可能的,這些報紙名字都差不多,不熟悉的人確實弄不清。但是字體跟版面都是完全不一樣的,他這樣還拿錯,肯定說明他是第一次買慈善彩票,因為要是每個星期都對獎的老手,閉著眼睛都不會拿錯的。”

“是的,有道理,天哥你牛逼,”我說,“但是這和殺人有什麼關係呢?”

陳添接著說,“這個……有點繞,說出來你多數也不會信。這樣,你就當是聽我閒聊天好了。吶,就是說這個人,昨天也來消費了,前天也來消費了,不知道你記不記得,我是有印象的。”

我說,“是的,我也有印象。”

“但是這星期的《東南時事》,三天前就到了,等於是說上個星期的慈善彩票,三天前就開出來了,他怎麼昨天來了不對獎,前天來了不對獎,今天來了再對獎呢?正常人都是急著一開出來要對獎的呀。——那麼,只有說明,他這個彩票不是上星期自己買的,是今天才不當心跑到他手裡的,他順便來對個獎,想碰碰運氣。”

“這是對的,我同意,”我說,“但是他既然是新手,怎麼知道要找《東南時事》對獎呢?”

“彩票後面寫著的,這個不成問題,”陳添說,“主要是,我接著剛才說哦,就是彩票怎麼會跑到他手裡的?如果我們往輕了想,那他可能是撿了別人的錢包,正好裡面有幾張彩票。但是我看這個情況,好像還沒怎麼簡單。”

“為什麼?”

“為什麼?因為你看這幾張彩票的號碼。”

我看了一下:7724088、7724089、7724090、7724091、7724092、7724093、7724094。

(順便說一下,“慈善彩票”每張有一個七位編號,即每期發行一千萬張。因為每個號碼的得獎概率一樣,所以買的時候沒得自己選,一律機器打票。如果一次買了幾張,就給打連號的幾張。像上面就是連號的七張。)

“看清楚了?”陳添說,“你再看這個。”

他指著《東南時事》五六版中縫,上面寫著中獎號碼:一等獎4160098;二等獎7619137、5281692;三等獎7724095、1280242、1364455。

“你看這個7724095,中獎了,這個號碼正好是這裡的七張連下去的一張,”陳添說,“而且你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一點,買彩票的人有講究的。如果買七張,兩塊錢一張,一共十四塊,要死啊,一般不會這樣買的。倒是很多買八張的,八嘛發,而且二八十六塊錢,六六大順,多好。如果我們承認一次其實買了八張——”

我說,“還不能承認吧,只好說初步假設。再說有的人,比如當官的,七上八下,他就是要這個七呢。”

“哎對,初步假設,我就是這個意思,初步假設,”陳添說,“你想是做官的人多還是不做官的人多?肯定是不做官的人多。那麼我們就初步假設大多數人的情況。那麼買了八張,另外一張要麼是7724087,要麼是7724095——”

“但是既然有某種理由,第八張沒有和這七張放在一起,所以大概率是中獎的這個7724095,”我說,“這樣也就等於是說,因為彩票的原主人早就知道第八張中獎了,所以把它單獨拿出來,也許已經拿去兌獎了。剩下的七張,卻不知道怎麼跑到別人手裡了。”

“哎,對了,那麼接下來又有一個問題了,”陳添說,“這個原主人為什麼不把這七張沒中獎的彩票扔掉呢?照道理,他打開報紙一看一對,就可以把它們扔掉了呀。”

“是啊。”

“那麼就說明,他對獎的時候,不方便扔掉。比如說乘在地鐵上,沒有垃圾桶,不能亂扔垃圾,或者別的差不多的情況,都有可能的,反正就是不方便扔掉——”

我說,“但是要說概率,亂扔垃圾的人也很多的呀。”

陳添說,“對的,亂扔垃圾的人是很多。但是你仔細想想,這個人既然在對獎,肯定是在看報紙,一般來說,不至於是一邊走路一邊看,肯定是坐著。那麼等於說他是坐在一個什麼‘地方’。一個‘地方’,一般是有垃圾桶的,或者沒有也可以扔,就像剛才這個人直接扔在餐廳桌子上。但現在,這幾張彩票沒有進垃圾桶,說明他當時那個‘地方’,確實是不方便他扔,我剛剛說的地鐵就是一個例子。一個人平時在馬路上亂扔垃圾的,跑到地鐵裡面一般也不會亂扔。所以他就只好先把中獎的一張藏好,比如說放在錢包裡,還有七張放在別的地方。這七張和那一張,就是這個時候分開放的。”

我又說,“但覺得不方便扔,也可能把八張全部先收進錢包,暫時不扔啊,為什麼一定是分開放呢?”

陳添搖搖手示意我不要打斷,繼續說,“也有可能,對的。那麼我們這樣說好了:在他對獎的時候,因為不方便扔,所以有兩種選擇。一種就是你說的,我們叫它‘以後再扔’,如果是這樣,那麼這八張彩票的確還是放在一起。還有一種是什麼呢?我叫它‘等會就扔’,就是說他覺得過一會兒就有機會扔了——比如他還有兩站就下地鐵了之類的。那這種情況,他等於說是已經把沒中獎的七張看成垃圾了。但是這個‘地方’他既然不方便扔,肯定不存在他自己的桌子一類東西,那麼這七張垃圾,他也只好隨身留著,等於說,或者是自己捏在手裡,或者放在衣服褲子口袋裡,因為等會兒就要扔的,不可能放到錢包裡或者別的包裡;至於中獎的那一張,他肯定馬上藏在錢包之類的地方了。也就是說,如果是‘等會就扔’,那麼一對完獎,中獎的一張和另外七張就分開了。”

“額,我想想,……對,是這樣。然後呢?”我問。

“好了,”陳添接著說,“如果他像你說的,選擇了‘以後再扔’,那麼八張彩票還是放在一個地方。那麼這個‘以後’是什麼時候呢?就是他下一次拿出這些彩票,比如說是拿中獎的彩票出來,給他老婆炫耀,或者自己看看心裡開心。因為八張放在一起,所以他拿中獎的一張,一定會想到扔掉另外七張。如果還扔不掉,那就是老問題了——當時這個‘地方’他不方便扔。那麼,他又有兩個選擇了,要麼‘以後再扔’、要麼‘等會就扔’。”

“對。”

“如果他又是選‘以後再扔’,就再到他下一次把中獎的一張拿出來……這樣下去,如果次次都是‘以後再扔’,那麼直到最後,這八張彩票應該還是放在一起的。這樣的話,就不只是七張沒中獎的不小心跑到別人手裡去,而是八張一起過去。當然你要說,可能最後一次拿出來,就是在彩票中心領獎,中獎的那張已經收回了。但是彩票中心肯定有垃圾桶的,方便他扔的,那麼另外七張也應該當場扔掉了呀。那麼也就是說,這八張彩票一起最後一次拿出來,不是在領獎的時候,而是在還沒領獎的一個什麼時候,而且也不是不小心跑到別人手裡的時候。”

“是的是的,”我說,“那麼這‘最後一次’,他又沒有扔掉另外七張,說明他選擇了‘等會就扔’,而不是‘以後再扔’,因為如果是‘以後再扔’,就會遞推到下一次,但我們已經假定了那是‘最後一次’,所以矛盾了。”

陳添說,“對了。那剛剛已經說了,如果是‘等會就扔’,他就會把這七張彩票捏在手裡,或者放在衣服褲子口袋裡。如果是捏在手裡,那麼‘等會’肯定扔掉了呀。”

“所以是暫時放在衣服褲子口袋裡。”

“但是暫時一放,放得自己也忘記了。”

“你是說,”我說,“一直到今天早上,被殺以後,遭兇手搜身,才從口袋裡拿出來?”

“對的,”陳添說,“你再想想,錢包可以說是撿的,至於衣服裡的東西都跑到別人手裡去了,那很有可能就是殺人了,或者綁架了。又沒有撿別人衣服的。”

我說,“有的,我去年有件外套,忘在自習室,就不知道被誰撿掉了。”

“我靠,這幾天天天三十八度,你馬路上見幾個人穿外套?”

“額,是的,天哥教訓得是。”

陳添說,“不過你倒提醒我了,這麼看來,應該是放在褲子口袋裡,大夏天的衣服天天要換。”

我說,“一路推下來,但也是一路各種假設,不保證是對的呀。”

陳添說,“當然咯,所以我說你就當是聽我閒聊天。但是你看,我們在每一步,都是選擇大多數人的情況,等於是說,最後這個總結果,雖然可能性很小,倒已經是最有可能的結果了。再說你看看報紙,的確已經殺了人,你不覺得有點……”

我說,“也是了。”

“行了,各幹各的活吧。你說,如果這都被我說中,我是不是——”

“是不是改行做偵探?”

陳添說,“什麼啊,我說那我是不是當天就去買它兩張,然後你跟我一起去開海景咖啡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