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晦堂
向晦堂

推理派短篇推理小組@douban.com/group/725294/(推理首發及修訂) 豆瓣@douban.com/people/zju_510041(個人主頁) 公眾號@ysblogzhai(不定期備份) matters ← 你 在 此(不定期備份)

租房殺人謎案

1

3月20號週日晚上,暴雨如注,我和辜明正縮在房間裡,各抱一盒外賣,對著電腦看新三國。遠遠聽到有車開來,停在我們樓下,過了幾分鐘,門鈴響了。

我去開門,是刑偵隊的汪小平。“汪隊長?這麼大的雨,還好,沒怎麼淋濕。來,先進來,先把公文包放下。”

辜明走到門口,看了汪小平一眼,說,“不用進來了,事情緊急,這就一塊走吧,出租車上再說,來來來,兄弟,我們換衣服,帶上傘,電視只好晚上回來接著看了。”

汪小平說,“嘿,今天你又是怎麼知道的?”

辜明邊換衣服邊說,“大雨之夜,驅車而至,必有命案相送。你令出租車等在樓下,卻不開走,必是欲接上我等,共赴案發現場,此非緊急事情而何?嘿嘿,區區小事,豈能瞞過我辜某人的眼睛。”——此人大約是看了新三國,還在戲裡自嗨。

汪小平說,“我車快沒油了,地方遠,所以叫的出租車,但你怎麼知道的?”

這時我倆已換好衣服,準備出發。辜明邊按電梯邊說,“油不油的我不知道,但是,褲腳管,褲腳管基本沒怎麼打濕。我是說,這個小區的地形,車子開進來停到我們這一棟,一定是右邊對著門廊的。你要是自己開車,左邊下車,現在這種雨早就濕一片了,出租車右邊下車,直接站在門廊屋簷下,才會不怎麼濕。”

“那要是坐同事的車來的呢?也是右邊下車。”我問。

此時我們已經進了電梯,辜明按了“1”,說,“動動腦子,要是同事的車,公文包留在車上就行了,還拎上來幹什麼。”

電梯顯示屏“……5,4,3,2,1”,到了。三個人一股腦地從屋簷下衝進出租車,所幸沒怎麼淋濕。

汪小平對辜明說,“佩服,但願你的本事一會兒能派得上用場。”

辜明說,“別這麼說,以後這種事你打個電話就行了,何必親自來呢?太見外了。”

汪小平說,“行,我就不客套了,開過去還要一個小時,先給你們講講案情吧。”

辜明說,“來吧,洗耳恭聽。”

2

汪小平所介紹的案情,以下由鄙人來撮要複述。

1、有一對夫妻(無子女),要出租自己的房(某小區21樓一套公寓),自己搬出去另找地方租住。這陣子接待了一些看房者。這是個大致背景。

2、今天(即3月20日)晚上七點鐘,丈夫回家,見妻子倒在客廳血泊中,已斷氣。法醫定為遭割頸而亡,兇刀棄於客廳,無指紋。以尸僵判斷,死亡時間在下午五點左右,前後差不過半個小時。門鎖無破壞痕跡。

3、據丈夫指,臥室梳妝台抽屜內,妻子一批首飾被盜。

4、小區的電梯都有攝像頭,警察調出該棟在死亡時間前後的視頻來看,發現五點不到時,有一戴墨晶眼鏡之男子上樓,不辯相貌。雖監控拍不出他按了幾樓,但由進出電梯時長判斷,為較高之樓層,案發之21層亦符合。又五分鐘後,此人回入電梯,下樓離開。兩次電梯中未遇別人。此人上樓五分鐘即離去,頗可疑。

5、令被害人丈夫嘗試識別此人,竟說,似乎知道此人(但並不相識)。據被害人丈夫說,昨天3月19日(週六)上午,曾有一男上門看房,此人正戴如此墨晶眼鏡,且身材差似。又云此人看房時,妻之首飾忘記收入抽屜,攤在桌面。警察調電梯視頻來看,果然在週六上午十點,戴墨晶眼鏡男子上樓,亦至於較高樓層,約二十分鐘後下樓。

6、又問了該小區的日班保安,說記得有此戴墨晶眼鏡者,在週六白天找到自己,自稱欲租此小區房子,問小區門前的地鐵工地施工會不會很吵。(據說該工地每週一到六施工,確實有點吵。)

據以上諸點,警方初步設想如下:兇手3月19日週六來,原是真的為了看房,因此還有心問了保安施工吵鬧事,但在房中,見首飾而覬覦。故而以確認一些細節為由,約3月20日再次看房——此為門鎖未遭破壞之故——,入室後,搶劫殺人,五分鐘內完成。

但這個設想有個問題,即:一般人不會看到首飾就立馬變身罪犯。是故這種情況,往往是專門的罪犯,以看房為名,調查人家虛實,再伺機下手——倘如此,又何必多此一舉問保安施工吵鬧事呢?難道是確認打鬥呼喊之聲是否會為鄰居聽到?不甚肯定。

3

辜明聽了以上信息,說自己也不肯定,要到現場見見那丈夫。又問汪小平那保安的年紀,汪小平說,“挺大年紀了,沒有七十五也有七十”。此後辜明沒再說什麼。

到了現場,尸體已經移走,丈夫還留著。辜明問他,“先想請問,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自己夫妻兩個卻另租別的地方住呢?”

丈夫說,妻子近期沒工作,自己的單位又遠,不如把這套大房租出,兩人到丈夫單位附近租一套小房,可變出一點錢,上班也少辛苦些。

辜明又問,週六的看房,是否夫妻兩個都在家?週日又是怎樣?

丈夫說,週六看房,夫妻都在家。週日一天妻子在家,自己早上十一點出門,在外參加公司聚會,晚上才回家,見妻倒斃於客廳。

“明白。現在初步懷疑,這個人是假裝再次來看房,騙開門再搶劫,殺人。所以想問,他有沒有預約今天看房呢?”

丈夫說,“我這邊倒沒有,她那邊……那麼應該是約了我太太。”

“什麼意思?”

“就是我們貼出去的出租廣告上,留了我們夫妻兩人的電話,打任何一個都可能的。”

辜明說,“那麼就是說,對方約了你太太看房,而她沒告訴你咯?”

“可能是當天上午臨時約的,我已經不在家裡了。”

“那麼,昨天星期六的看房,也是約了你太太咯?”

“是的。”

辜明問,“為什麼要自己貼廣告,卻不找中介呢?省錢麼?”

“是啊,這個……這個不算犯法吧?”

辜明拍拍他,“放心,這個犯不犯法,反正都不歸刑警管。現在你才是受害者,先休息一下,我等會兒可能再來問你。”

4

然後是重看那些電梯視頻。週六(昨天)的視頻,墨晶眼鏡男子走進電梯,因為不甚熟悉,找了會兒按鈕,按下了一個樓層,便站著不動了。週日(今天)的視頻,也是走進電梯,似乎還不甚熟悉,也找了會兒按鈕,按下了一個樓層,跟著電梯門關上,而這人竟露出一副走動不安之態,又在電梯按鈕上忙亂按了幾下,過了一會兒才太平下來。似乎是作案以前,有些緊張。

看完視頻,辜明對汪小平附耳說了幾句,汪小平跟著對幾個警察也吩咐了一番。過了一會兒,一個警察來報告說,“查到了。”汪小平說,“好,讓小陳立刻去接人。”

大概半小時後,有警察上來報告,“隊長,人接到了,大致也問過了,真的是這樣,現在在門口,要叫進來嗎?還有,小陳路上淋了雨,好像有些不舒服,怕是著涼了。”

辜明微微一笑,問那個丈夫,“請問你家的定時電熱毯在哪裡?拿出來借人家小陳裹一裹。”

那丈夫聲音顫抖起來,“在……在床底下。你……你怎麼知道我家有定時電……”

辜明說,“這樣才能保持尸體溫度,把死亡時間變成五點左右,配合你公司同事的不在場證明,並成功栽贓給你朋友呀。”

丈夫面如死灰,聲音卻變得急促兇狠,“你在說什麼東西?”

辜明對汪小平說,“叫進來吧。”

看到走進來的人,丈夫立時委頓無語。只見那個男人身材和那丈夫相似,而戴了一副墨晶眼鏡。

辜明問丈夫,“為什麼?是她外面有人了?哦,是你?嗯,看你這表情,的確是了。首飾也一早給了她吧?行了行了,有什麼進局子裡慢慢說吧,有的是時間。”

5

汪小平又叫了出租車,送我們回去。到這時候,辜明該可以開金口了。

“首先讓我懷疑的,”他說,“是我問這男的,今天的看房是否預約,他說‘我這邊倒沒有……那麼應該是約了我太太’,表示他並不確定,或者說,是因為自己沒接到電話,這才排除得出:是約了他老婆。但如果前一天看房約的是老婆,第二天當然還是打老婆電話,這是想當然可以知道的。這才是正常的思路,而不是用排除法。在這一刻,我就懷疑這男的在說謊。”

辜明接著說,“另一點讓我一開始就懷疑的,是門衛的話。他說,墨晶眼鏡男問他施工吵不吵,是在星期六。其實,是在星期天。”

我說,“不對呀,星期天並沒有施工,怎麼想到會去問呢?”

“對呀,”辜明說,“正因為沒有施工,才只好問門衛,要不然直接上樓身臨其境去聽不好麼?”

“那門衛怎麼記錯了呢?”

“老糊塗了,記錯一點小事很正常。再說連你也覺得,該是在施工的那一天問施工的事,這就是一種思維誤區,那門衛和你一樣,所以他記錯了。——那麼,重點來了,罪犯星期天是來殺人越貨的,幹什麼還問門衛呢?”

“是哦。”

“因為這一點,我開始懷疑,星期天來的不是罪犯,而真是個看房的。但是施工的聲音,他星期六該已經聽過了,何必再問呢?所以我繼而判斷,星期六和星期天,是兩個人。而當我看到電梯視頻,我就更加確定了。你知道為什麼星期天的那人在電梯裡有幾秒鐘急躁不安嗎?”

“為什麼?”

“因為我上來時,注意過那部電梯。怎麼說呢,比如你從1樓去21樓,由於電梯啟動比較快,它的顯示屏跟不上電梯的速度,一上來顯示‘1’,要過一陣子,才突然跳到‘9’這樣,然後是‘10,11,……’,這才跟上。不熟悉的人很容易以為電梯一直沒動,所以——哎,你知道了。那再說星期六那個人進了電梯,雖然按樓層時也找了一會兒,但電梯關門後沒有奇怪反應,怎麼反而星期天大驚小怪了呢?由此懷疑,星期六的不熟悉是裝出來的,星期天的不熟悉是真的,所以這前後是兩個人。”

“到這裡,”辜明說,“大概有個脈絡了。星期六老公自己弄了副墨晶眼鏡,走樓梯下到一樓,坐電梯上去下來,錄上一段視頻,這就造成了他故事裡所謂的‘覬覦首飾的看房人’。星期日卻是真的約好來看房的,只不過敲了五分鐘門,沒人開,只好打道回府。為什麼敲門沒人呢?因為老公十一點出門前,便已經把老婆殺掉,裹上電熱毯,定時到五點鐘‘罪犯’上門的時候。”

“但是……”

“但是怎麼正好找到一個和他身材接近而且戴墨晶眼鏡的人來看房呢?別急,我來說,”辜明止住我的發問,“順序反了,是早就有動機,但一直等到冒出這麼個人,他才想出這麼個主意,付諸實行。一般看房的,見面之前也不可能知道身材、墨晶眼鏡等等,所以我估計是他們本來就認識,那個人說自己在找房子,老公一看,計上心來,就說自家的房子正準備出租,約他星期天下午來看看。”

“有道理。”

“那麼,這個人既然敲不開門,肯定當時就會站在門口打電話給這個老公。我讓汪隊去查五點鐘左右這個老公的電話記錄,就把這個墨晶眼鏡男找出來了。”

“懂了。那你最後說她外面有人了、你外面有人了什麼的,什麼意思?”

“夫妻兩個有房子不住卻出租,本來就很奇怪。他雖然說了些理由,但我看八成是鬧到半離婚,要分居。誰也不肯讓對方住這大房子,只好租出去,租金平分。至於為什麼要離婚、要分居,那不是男的出軌,就是女的出軌。切,太陽底下無新事,還能有什麼花樣?對了,家裡還有泡麵麼,回去先洗個熱水澡,再吃點夜宵,順便把電視看完,這一集大概周瑜就要翹了,大快人心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