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tytsui
tytytsui

投资从业者。关注女性、身份、艺术话题。坐标内地。

2019简短回顾及2020计划

昨晚从贵阳出差回到北京已是很晚,匆忙洗了个澡就睡下了,错过了本该有些仪式感的跨年总结。其实从几周前就翻开了去年年初在朋友圈流行的新年flag,开始回顾自己一年都干了些啥。工作之上的小成就不待说,我立下的flag都是工作之外的,今日再回看,分别写上几句,就当简单的总结了:

(1)多陪伴家人。

这一条可能要和最后一条“和解”放在一起看。我和我的咨询师讨论过好几次,自从2017年秋天我和妈妈非常欣赏和认可的我的某位前男友分手以后,我和她的关系就变得很糟糕,我们无法互相理解,经常说着说着就吵起来了。她的催婚、对我的不理解,让我难以和她长时间共处在一个空间。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回避与她的面对面相处和电话等。而在这么做的同时,我内心又不可避免地带着愧疚感,一面指责自己的不孝,一面继续与她僵持。所以在2019年一开始我就对自己说,要与她和解,多花些时间陪伴她。

从量化的完成情况来看,2019年我一共回家两次,过年和国庆假期,依然有争论和吵架,从小到大那么多年的问题积累,根本不是几次谈话就能讲清楚的,母女之间的很多情绪也根本讲不清楚。她还是想说服我过她想让我过的生活,而我,在经过多次努力尝试后,已经基本放弃了说服她相信我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我和咨询师说,我做不到,我说服不了她,然后我就放弃,并且接受我们之间无法达到我想象中的能够互相理解和支持的完美的母女关系。

我一直都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而这次,从母女关系的修复这一方面,我放弃了对于完美的追求,我选择接受现状。咨询师说,这对我来说,是值得鼓励的进步。既然无法改变,那就接受。说起来是多么容易的事情,但对于我,这点心理上的变化,几乎是第一次放弃“完美”,非常难得。

我依然羡慕常听的播客“steve说”里steve能够和他父亲有固定频率的深入交谈以及类似“老爸十问”的对话,我暂时做不到,“和解”不成,我选择“接纳”。

(2)继续学法语。

2019年一整年都在法语联盟学习。自从把家搬到呼家楼以后,走路往返法盟非常方便。除了每周一次在课堂上的edito教材已经进入b1.1阶段以外,我还在自学alterego+教材和专门的语法教材。由咖啡因提振的学习热情、侯麦电影里演员们对于哲学和关系的讨论、朗读法语时唇舌之间的缠绵,都让我越发陶醉于法语学习。2019年夏天第二次去了巴黎,因为已有经验,法语程度也有提升,所以走在街头更加从容,去的地方也避开了喧闹的游客人群,反而更能体会相对更安全和local的生活状态。2019年还借助在法盟图书馆借的法语原版书,读了《消费社会》,更加感到,学习语言能够给我带来的自由,不用依赖翻译的阅读原文的自由。毕竟从一开始我想学习法语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想要读原版的法语哲学和社会学书籍,就像我已经能自由地读英语原版一样。

(3)5-6月去那不勒斯!

待完成。

年中去的是阿姆斯特丹和巴黎,当时还是固执的想把意大利留给未来的爱人(虽然这个人很可能不会出现了)。

(4)学会自己做手冲。

未完成。但咖啡器具已经从法压壶变成了挂耳。对于10g左右的挂耳包,配上云朵壶,冲泡起来会有类似手冲的体验。通过一些尝试,开始明确地知道自己对于咖啡的口味偏好,比如奶咖最爱澳白的配比,并且最爱浓郁豆配燕麦奶不要拉花,再比如单品手冲最爱肯尼亚和埃塞等偏酸的口味,无法接受蓝山和任何冰滴。另外,2019年通过和seesaw barista的各种交流,正式打开了对咖啡世界的认知大门。刚刚起步,to be continued.

(5)继续主题阅读,而且要多写!输出输出!

2019年是工作近四年来最忙的一年,但也是工作之外读书最多的一年,我调侃地跟自己说,大概是因为这年全年都单身吧,有更多时间精力沉浸在自己感兴趣的书里。年底时分,看了下自己的豆瓣书影音小结,2019年读过48本书,每一本都会留下或长或短的评论,其中桑塔格、鲍德里亚、陀思妥耶夫斯基、Happy reader是读的最多的。女性的主题依然是我最关注的,尤其是去巴黎时又从莎士比亚书店带回了几本feminism架上的论著,我把它们归集在一起,和桑塔格全集一块,放在了书架最醒目的位置。These somehow provide me with real power.

(6)钢管舞走起。

待完成。

(7)和解。

如1中所写,年初制定flag时对于和解想到的只是与妈妈的和解。但年终再回顾时,我发现似乎已慢慢和自己达成了某种程度的和解。我接纳了平胸的自己,body shame减轻,慢慢走出了被metoo给我带来的挫败和受伤,学会了在适当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要,不把自己逼得太厉害。一年多时间的31次咨询当然是非常有帮助的,除此之外,对于单身的我来说,播客的大量输入和我自己的写作输出,都让我的情绪和表达有了适当的出口。在我的电脑桌面上,只有一个文件,是我每次咨询后做的记录,我给它取名为“礼物”,最初的灵感来源于欧文亚隆的《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我也把这目前已攒的86页45409字作为这一年成长最好的礼物,送给自己。



今天回看2019flag时,我发现最后一条“和解”似乎可以作为去年全年的主题。而2020年第一天,我全天都在想今年要给自己设定怎样的主题。一大早起来收到的唯一一条微信祝福,来自我高中时最好的朋友。虽然自从她移居美国,结婚生子以后,我们之间因为时差和不同的生活轨迹等原因,慢慢减少了联系,但是今天收到她的问候以后,我们倒是重新catch up了。从我一个自喻为事业女性的角度看,她现在全职家庭主妇的状态我并不认可,尤其是听她说起她的博士后老公工作太忙,除睡觉外,每天只能在家早晚各一个小时,一周七天都是如此,而他们刚出生一年的儿子全靠她一个人带,外加她还得负责准备三人一日三餐后,我更加担心她的状态了。于是,在今天聊天的最后,当她说有空再聊时,我很认真地回了一句,要多聊!母亲真是不容易的角色,而在母亲的身份之外,她依然还是一个独立的、需要除了老公和儿子以外的其他生活主题的个体,我想给她更多支持和鼓励。就在回复她的那一刻,我基本确定了今年我想给自己的主题词是:Connection. 就像我在下面第4条中所列,I wanna catch up with old friends and try to make new friends. 许久不曾联系的老朋友,还是要重新拾起来,而工作之外的圈子,也要扩大,尤其是我想要多接触非经管背景的人群,就像法语班上的同学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求学经历和人生经验,远比在我身边占大多数的经管背景人群丰富得多,我不希望自己被小圈子的固定思维模式限制,我想要看到更多元的世界。

2020年,工作之外resolutions as follows:

  1. 法语通过DELF B1。
  2. More reading and more writing.
  3. 柏林当代艺术和咖啡厅之旅。
  4. Catch up with old friends and try to make new friends.
  5. Translation.
  6. 力量感 春暖花开时钢管舞走起。
  7. 继续正念饮食。
  8. Connectio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