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tytsui
tytytsui

投资从业者。关注女性、身份、艺术话题。坐标内地。

肩膀与牵引

2019年10月1日 首发于豆瓣  https://www.douban.com/note/736404269/


今天在PSA看了一套当代艺术作品,全都是影像记录,我看了其中的三个,都以素人为主角。主题类似,都是儿子牵引着被蒙住眼睛的父亲或者母亲,带他们走日常的路。三个又各自有些不同的细节。

第一个是儿子和父亲。儿子扶着父亲的肩膀,从家门口走去车站,然后坐车去往大众戏水的河边。这条路大概是父亲平时常走,已经熟悉的路。儿子一开始不怎么说话,只是扶着父亲的肩,而父亲不停在问,路平么?好走不?有车不?儿子安慰父亲,没事,跟我走。慢慢的,儿子就开始主动跟父亲说,走,路平着呢,(有坑)我会提前告诉你的。两人就这么走到了河边,父亲解开视障后下水游玩。

第二个是儿子和母亲。儿子牵着母亲的手,从家门口去菜市场买菜。这个作品里比较有趣的一点是,儿子大概不太懂怎么挑菜,所以每次都先把菜放到母亲手中让她摸摸,得到母亲的认可后才会掏钱买下。在买馒头时,商家说一块钱三个,母亲问十个多少钱?商家只说,三块钱九个。母亲转头对儿子说,哎不要了,前两天三块钱可以买十个小点的馒头。然后他们就离开了。

第三个也是儿子和父亲。和前两个不太一样的一点是,虽然也是父亲的眼睛被蒙住,但却是儿子双手搭着父亲的双肩走在父亲后面,由父亲带着儿子在空旷的红土地上走,所以父亲其实成了引路人,儿子只是跟着父亲并且负责照顾父亲行路的安全。父亲显然很了解这片区域的历史,边走边讲给儿子听,这里以前是国民党的机场,后来成了砖厂,再后来砖开完了就荒了。儿子边听边问父亲各种问题,这段影像因而还多了些口述历史的意味。

我在看第一个时,心里想的是,信任大概就是这样的吧。被蒙住眼睛的一方在内心无助的情况下,完全相信另一方的指引。同时,除了被蒙眼的一方以外,作为牵引者的子女也需要主动reassure父母,就像儿子后来对父亲做到的那样。然后我就暗暗计划,这个活动将来可以和potential partner一起做,应该会是很有意义的探索。而看到第二个时,我又觉得,在这套作品里,被蒙眼的一方对他们要去的地方和路线已经熟悉,如果更进一步,改掉这个设定,而让被蒙眼的人去到他们完全陌生的地方,他能否完全信任他的指引者?指引者又能否指好路?最后,当看完第三个影像,我想到的是,这个名为「shoulder」的project,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两代人之间的和解,通过一个physical的牵引活动,让渐行渐远的两代人重新建立或者说加深互相信任的关系。

我是先看的视频影像,再看的作品的文字介绍,然后发现名为「无关委员会」的艺术家团队的初衷和我最后想到的点基本一致,「shoulder」是一个「行走计划」的一部分,「蒙上眼睛的父母被已经成长离家的孩子牵引扶携,这是多年来渐行渐远的亲人之间的重新相关。他们所重访的不只是一个地方,更是一种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