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miya
applemiya

歡迎來到我的圖文世界...請隨便看看

飛天女神

美術系的學生除了畫畫,通常會副修其他類型的創作,比如版畫、木雕等等,和音樂系學生除了主修一種樂器之外,還要副修另一種樂器類似。

邱敏心也不例外,在藝術學校裡他專攻西畫,副修雕塑,雕塑是他的第二生命,他的西畫成績在學校裡是屬一屬二,他的畫有著鸚鵡般鮮豔奔放的色彩,用色雖豔,但卻不俗,人物畫中的熱情都由這些色彩釋放出來,畫作水準高,尚未畢業,就得到了開放空間的展出機會,甚至還有兩三幅作品已被好價錢訂下,羨煞了同班同學。邱敏心卻希望展出單位,可以一併展出他的人物雕塑。

「不好意思,邱同學,展示空間是穿廊,不能擺放不同類的大型藝術品。」

「拜託拜託,趙小姐……這人物雕塑和畫作,都是同一個展示主題,沒有它,所有的畫作都將失去展出意義了,我很誠懇的拜託妳,一定要讓這件作品一起展出。」邱敏心誠懇再三的對負責規劃的秘書小姐請求。

 「好吧,我去問問處長可不可行,我們也沒有多餘的人力來保護它,畢竟雕像和畫是不同的,你知道有些人就是愛亂摸,或許我們可以用紅繩把它圍起來,但不能保證它的安全。」

 「沒關係,這是很重要的展出,真的很謝謝妳的幫忙。」

 於是,邱敏心的畫展在人潮熱鬧的開放空間,順利展出了。但是他的純白雕塑作品少了注意的眼光,是色彩吃掉了人們的視覺神經嗎?還是因為展場的關係,純白女神不能擋住走道動線,只好靜靜的立在那個不是出口的轉角。

 和勞斯萊斯一樣象徵的飛天女神雕像,只是少了翅膀,以雙手為翅,麗顏望天。

 

純白的大理石雕作品,和他鮮艷的畫作,實在搭不起來,秘書小姐怎樣也想不通,這件作品和他那些鮮艷的畫作到底有什麼關係?若不是女神旁邊的那塊展示牌,觀眾還會以為只是個普通的擺飾品呢,也幸好這尊雕像長度只有半身高,不太佔空間,處長才答應這個展出要求。果不期然,美麗的女孩畫像,吸引了大部份觀眾的目光,少有人去看那尊米白色的女神雕塑,而所有畫裡的女子,她們的臉龐都不像這尊女神,她們和這雕像有什麼關係呢?那種感覺就像是賣水果的攤位,突然擺了一瓶酒來賣一樣的突兀,趙小姐也是藝術學院畢業的學生,邱同學這麼神來一筆,她還真摸不透,所以想問一下他創作觀點。

過了幾天,邱敏心來到展廊。

 「邱同學你來啦,你……」 趙小姐想叫住他。

 邱敏心好像沒有聽到,獨自往白色雕像走去,靜靜佇足在前良久。趙小姐見狀,也就不好打斷他,靜靜在他後方五步之遙等著,女神該不會是他暗戀的女孩,或是已經分手的女友吧?好像他希望把她帶來參觀畫展一樣,但藝術背景出身的她,又很快的打消了這個想法,如果邱敏心的創作觀這麼俗世,那他也沒有什麼未來性可言了,什麼名列前茅的優等生呢?只不過是一個用創作來自我療傷的普通人罷了。

 

「有什麼事嗎?」邱敏心突然在她身旁問道。

趙小姐回過神來,嚇了一跳,幸好人類沒有心靈相通的無線電波,就算他叫『敏心』,他應該沒讀到她剛才心裡所想的。

「嗯,我想問你,你的畫展主題叫『繽紛』,那又為什麼擺一尊雕像進來呢?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很簡單的,如果花園裡都是花,而少了觀賞的人,那不是很乏味嗎?」

「賞畫的觀眾,不就是人了嗎?」趙小姐直接了當的問。

「觀眾不會永遠存在,他們最後總會回到自己的家,而稻田裡通常會有稻草人,有錢人家的花園裡,總會有些雕像,這就是我想擺塑像的理由了。」

「那為何不把你的創作觀,直接在看板註明出來呢?」

「我不喜歡給觀眾上課,創作裡的感情,需要觀眾自己去察覺體會,現代人都喜歡快速吸收知識和藝術,希望作者自己介紹作品,那樣聽的快,忘的也快。」

邱同學心平靜氣的這麼說道。 

「真沒想到這些,我還以為這女神,是你女朋友的塑像。」

「我沒有女朋友。」邱笑了笑。

「她長得真漂亮呢!是你的同學還是朋友嗎?」

邱笑著搖了搖頭,趙小姐只好不再追問下去,便說道:

「我還有一些公事要忙,準備收尾下班,你隨便晃一下吧。」

等到趙小姐從隔間辦公室收拾好行李出來準備下班,見到眼前的景象,她大吃一驚!

 

「邱同學,你在做什麼?~~~」她快步跑向正在為雕像奮鬥的邱敏心。

「如妳所見的,我在為雕像上色啊。」邱還是一樣老神在在。

「你這樣隨便更改展示內容,處長會罵我的~~」

「不好意思,我覺得色彩也是雕像創作的一環,所以擅自塗上顏色,對不起啊。」

趙小姐看到上色到一半的女神,也不好再阻止下去了,水彩不是油漆,比較沒有難聞的氣味兒,但他這樣搞,可能害她要延遲下班了,想想處長平日煩忙,應該也不致於為此小事發飆吧。趙曼如只好悻悻然留下來,陪這位難搞的同學,完成他的彩色女神。說也奇怪,這尊純白的裸女神像一經上色,好像變成一個大型娃娃,非常美麗可愛。若身邊有照相機,她或許會照下來做留念的。

「邱同學,還剩兩天展覽就要結束,你這樣做會不會太遲了些呢?」趙曼如脫口問了這一句話。

「………」邱敏心沒有理她,看著彩完的裸女,一言不發。

趙與邱兩人的短暫平凡互動,隨著趙的下班而隨之結束,彩色裸女隨著燈光熄滅,沉入黑暗裡。

趙小姐百思不解。

第二天開展,展廳再亮起光明,上了彩的女神終於得到了更多觀眾的目光,但是和那些美麗的畫作相比,因為擺放位置不佳,會繞過來看的人,都是比較認真觀察的人,當然也有帶著小朋友的家長,小孩子對雕像又摸又玩,趙曼如正想制止,家長就已經帶著孩子往出口走了,她無奈的嘆口氣,這時遲那時快,另一個大約五歲的小朋友,亂跑亂撞,「磅!」的一聲把雕像碰倒了~~~

美麗的女神救不了自己,手臂斷成二截。

 小孩子坐在地上號淘大哭,其實一點傷也沒有,這是闖禍的耍賴哭聲。

「唉呀!我的寶貝你沒事吧?」年輕媽媽跟了上來哄他,一面對趕來的趙曼如罵道:「你們沒事擺個雕像在這裡幹什麼呀!害我兒子受傷!」

保全這時也走了過來,一副撲克臉說道:

「小姐,這展示品很貴的,妳沒看見旁邊寫著『請勿觸摸』嗎?」

「怎麼?叫我賠錢呀?我家小寶才五歲,怎麼看得懂字?….」一面又對著小寶碎碎念…..

 趙曼如和保全警衛滿是惱怒。而女神斷臂事件,在館方不了了之的情況下結束了,完全無人知道邱敏心的回應和想法......

 謎一般的飛天女神,匆匆來到人間之後又離開了。

趙小姐感到有點悲傷。


「後來呢?邱學長有什麼反應?」俊平一臉好奇的問明惠學姐。

「不清楚ㄟ,眾說紛紜。館方對這件事處理的不好,聽說那件雕像上色之後,買家很喜歡訂購了它,卻發生這種事,那位買家請邱學長再塑一尊,但被邱學長拒絕,從此之後邱學長的創作之路,似乎大受打擊,聽說他靠著家裡的經濟去美國發展,就再也沒他的消息了。」

明惠說完聳了聳肩。

 

「我覺得那雕像,可能不是單純的花中蝴蝶。」俊平說道。

「被你發現啦,大家都說那女神長得好像我喔,嘻嘻~~」明惠眨了眨眼。

「邱學長暗戀妳嗎?」

「誰知道呢?但我對他根本沒意思啦,大家都說我客串模特兒之後,他才喜歡上我的,傳言歸傳言,邱學長也從來沒和我表白過。」

「那我現在跟妳表白呢?」

「神經~~喜歡我這歐巴桑做什麼?」明惠對俊平做了一個鬼臉。

 其實邱學長私底下對她說過,女神像只是拿她當範本,大家不知道情況,就說邱學長愛上明惠學妹了,而這女神真正背後意義,只有明惠和學長知道。

[完]

添加說明文字… 美術系的學生除了畫畫,通常會副修其他類型的創作,比如版畫、木雕等等,和音樂系學生除了主修一種樂器之外,還要副修另一種樂器類似。 邱敏心也不例外,在藝術學校裡他專攻西畫,副修雕塑,雕塑是他的第二生命,他的西畫成績在學校裡是屬一屬二,他的畫有著鸚鵡般鮮豔奔放的色彩,用色雖豔,但卻不俗,人物畫中的熱情都由這些色彩釋放出來,畫作水準高,尚未畢業,就得到了開放空間的展出機會,甚至還有兩三幅作品已被好價錢訂下,羨煞了同班同學。邱敏心卻希望展出單位,可以一併展出他的人物雕塑。 趙祕書:「不好意思,邱同學,展示空間是穿廊,不能擺放不同類的大型藝術品。」 邱敏心:「拜託拜託,趙小姐……這人物雕塑和畫作,都是同一個展示主題,沒有它,所有的畫作都將失去展出意義了,我很誠懇的拜託妳,一定要讓這件作品一起展出。」 邱敏心誠懇再三的對負責規劃的秘書小姐請求。 趙祕書:「好吧,我去問問處長可不可行,我們也沒有多餘的人力來保護它,畢竟雕像和畫是不同的,你知道有些人就是愛亂摸,或許我們可以用紅繩把它圍起來,但不能保證它的安全。」 邱敏心:「沒關係,這是很重要的展出,真的很謝謝妳的幫忙。」 於是,邱敏心的畫展在人潮熱鬧的開放空間,順利展出了。但是他的純白雕塑作品少了注意的眼光,是色彩吃掉了人們的視覺神經嗎?還是因為展場的關係,純白女神不能擋住走道動線,只好靜靜的立在那個不是出口的轉角。 和勞斯萊斯一樣象徵的飛天女神雕像,只是少了翅膀,以雙手為翅,麗顏望天。 純白的大理石雕作品,和他鮮艷的畫作,實在搭不起來,秘書小姐怎樣也想不通,這件作品和他那些鮮艷的畫作到底有什麼關係?若不是女神旁邊的那塊展示牌,觀眾還會以為只是個普通的擺飾品呢,也幸好這尊雕像長度只有半身高,不太佔空間,處長才答應這個展出要求。果不期然,美麗的女孩畫像,吸引了大部份觀眾的目光,少有人去看那尊米白色的女神雕塑,而所有畫裡的女子,她們的臉龐都不像這尊女神,她們和這雕像有什麼關係呢?那種感覺就像是賣水果的攤位,突然擺了一瓶酒來賣一樣的突兀,趙小姐也是藝術學院畢業的學生,邱同學這麼神來一筆,她還真摸不透,所以想問一下他創作觀點。 過了幾天,邱敏心來到展廊。 「邱同學你來啦,你……」 趙小姐想叫住他。 邱敏心好像沒有聽到,獨自往白色雕像走去,靜靜佇足在前良久。趙小姐見狀,也就不好打斷他,靜靜在他後方五步之遙等著,女神該不會是他暗戀的女孩,或是已經分手的女友吧?好像他希望把她帶來參觀畫展一樣,但藝術背景出身的她,又很快的打消了這個想法,如果邱敏心的創作觀這麼俗世,那他也沒有什麼未來性可言了,什麼名列前茅的優等生呢?只不過是一個用創作來自我療傷的普通人罷了。 「有什麼事嗎?」邱敏心突然在她身旁問道。 趙小姐回過神來,嚇了一跳,幸好人類沒有心靈相通的無線電波,就算他叫『敏心』,他應該沒讀到她剛才心裡所想的。 「嗯,我想問你,你的畫展主題叫『繽紛』,那又為什麼擺一尊雕像進來呢?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很簡單的,如果花園裡都是花,而少了觀賞的人,那不是很乏味嗎?」 「賞畫的觀眾,不就是人了嗎?」趙小姐直接了當的問。 「觀眾不會永遠存在,他們最後總會回到自己的家,而稻田裡通常會有稻草人,有錢人家的花園裡,總會有些雕像,這就是我想擺塑像的理由了。」 「那為何不把你的創作觀,直接在看板註明出來呢?」 「我不喜歡給觀眾上課,創作裡的感情,需要觀眾自己去察覺體會,現代人都喜歡快速吸收知識和藝術,希望作者自己介紹作品,那樣聽的快,忘的也快。」 邱同學心平靜氣的這麼說道。 「真沒想到這些,我還以為這女神,是你女朋友的塑像。」 「我沒有女朋友。」邱笑了笑。 「她長得真漂亮呢!是你的同學還是朋友嗎?」 邱笑著搖了搖頭,趙小姐只好不再追問下去,便說道: 「我還有一些公事要忙,準備收尾下班,你隨便晃一下吧。」 等到趙小姐從隔間辦公室收拾好行李出來準備下班,見到眼前的景象,她大吃一驚! 「邱同學,你在做什麼?~~~」她快步跑向正在為雕像奮鬥的邱敏心。 「如妳所見的,我在為雕像上色啊。」邱還是一樣老神在在。 「你這樣隨便更改展示內容,處長會罵我的~~」 「不好意思,我覺得色彩也是雕像創作的一環,所以擅自塗上顏色,對不起啊。」 趙小姐看到上色到一半的女神,也不好再阻止下去了,水彩不是油漆,比較沒有難聞的氣味兒,但他這樣搞,可能害她要延遲下班了,想想處長平日煩忙,應該也不致於為此小事發飆吧。趙曼如只好悻悻然留下來,陪這位難搞的同學,完成他的彩色女神。說也奇怪,這尊純白的裸女神像一經上色,好像變成一個大型娃娃,非常美麗可愛。若身邊有照相機,她或許會照下來做留念的。 「邱同學,還剩兩天展覽就要結束,你這樣做會不會太遲了些呢?」趙曼如脫口問了這一句話。 「………」邱敏心沒有理她,看著彩完的裸女,一言不發。 趙與邱兩人的短暫平凡互動,隨著趙的下班而隨之結束,彩色裸女隨著燈光熄滅,沉入黑暗裡。 趙小姐百思不解。 第二天開展,展廳再亮起光明,上了彩的女神終於得到了更多觀眾的目光,但是和那些美麗的畫作相比,因為擺放位置不佳,會繞過來看的人,都是比較認真觀察的人,當然也有帶著小朋友的家長,小孩子對雕像又摸又玩,趙曼如正想制止,家長就已經帶著孩子往出口走了,她無奈的嘆口氣,這時遲那時快,另一個大約五歲的小朋友,亂跑亂撞,「磅!」的一聲把雕像碰倒了~~~ 美麗的女神救不了自己,手臂斷成二截。 小孩子坐在地上號淘大哭,其實一點傷也沒有,這是闖禍的耍賴哭聲。 「唉呀!我的寶貝你沒事吧?」年輕媽媽跟了上來哄他,一面對趕來的趙曼如罵道:「你們沒事擺個雕像在這裡幹什麼呀!害我兒子受傷!」 保全這時也走了過來,一副撲克臉說道: 「小姐,這展示品很貴的,妳沒看見旁邊寫著『請勿觸摸』嗎?」 「怎麼?叫我賠錢呀?我家小寶才五歲,怎麼看得懂字?….」一面又對著小寶碎碎念….. 趙曼如和保全警衛滿是惱怒。而女神斷臂事件,在館方不了了之的情況下結束了,完全無人知道邱敏心的回應和想法...... 謎一般的飛天女神,匆匆來到人間之後又離開了。 趙小姐感到有點悲傷。 時光飛逝,這個展覽又過了幾年之後,明惠告訴了俊平。 「後來呢?邱學長有什麼反應?」俊平一臉好奇的問明惠學姐。 「不清楚ㄟ,眾說紛紜。館方對這件事處理的不好,聽說那件雕像上色之後,買家很喜歡訂購了它,卻發生這種事,那位買家請邱學長再塑一尊,但被邱學長拒絕,從此之後邱學長的創作之路,似乎大受打擊,聽說他靠著家裡的經濟去美國發展,就再也沒他的消息了。」 明惠說完聳了聳肩。 「我覺得那雕像,可能不是單純的花中蝴蝶。」俊平說道。 「被你發現啦,大家都說那女神長得好像我喔,嘻嘻~~」明惠眨了眨眼。 「邱學長暗戀妳嗎?」 「誰知道呢?但我對他根本沒意思啦,大家都說我客串模特兒之後,他才喜歡上我的,傳言歸傳言,邱學長也從來沒和我表白過。」 「那我現在跟妳表白呢?」 「神經~~喜歡我這歐巴桑做什麼?」明惠對俊平做了一個鬼臉。 其實邱學長私底下對她說過,女神像只是拿她當範本,大家不知道情況,就說邱學長愛上明惠學妹了,而這女神真正背後意義,只有明惠和學長知道。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