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又天
胡又天

在兩岸三地都拿了學位的文學博士,同人社團恆萃工坊創辦人

記PTT2的8A板

我生於1983年的台北,1991年開始用MODEM上撥接式的BBS,1996年開始有民間ISP(網路服務商),我是第一批用戶,也就是第二早連上互聯網的一批人。第一早的是1991年以來的大學師生,那時台灣學術網路已經連上網。我不敢說見證了這一切,但也算看了不少,可以說幾句。

基本上,平台對內容和留下來的人會有篩選性。我個人比較懷念的一個地方,是2003到12年PTT2的AAAAAAAA板。

PTT2是台灣存活下來的最大BBS台大批踢踢實業坊的二站,主要支持用戶開個人板,而8A原本也只是其中一個個人板,板主ID叫XXXX69,他自己也不寫什麼文章,就是轉錄,把他板、他站的文章轉錄過來存放著。這原也沒什麼特別的,我們很多人都會這樣幹。

但由於8A這個ID的特性(好記),不知幾時開始,大家開始主動把自己喜歡的文章轉過去,甚至直接在上面發文展開討論;由於用戶大多是大學生、研究生、校友,不乏文字犀利、風格鮮明的臥虎藏龍之輩,這又吸引了其他有鋒芒的人前來,漸漸地它就成為一個很具素質的公共空間──Telnet式BBS這個文字介面、鍵盤操作的古董級平台,本身就能篩掉一大批老人和新人,PTT2站的用戶成份又不像PTT一站之雜,而彼時Facebook之類的社群平台尚未興起,我們雖然已有無名小站、Pixnet等等,但就是沒有一個能聚成像大學BBS那樣的空間。

要說像什麼的話,我聽說曾經的北京大學未名BBS的三角地(Triangle)也有類似的火苗,但當然因為不可抗力因素沒能壯大起來,我2007上北大第一件事就是註冊未名BBS帳號,然而那時Telnet式BBS在大陸已經沒落,三角地也沒什麼好看的了。

在8A板的活躍時期,我也在上面打了很多筆戰,轉了很多嚴肅或搞笑的文章。這個板的公共討論素質以及氣氛,在我記憶中,比起其他時間地點、其他類似的平台都要高,而且什麼都有,有文學藝術、自然科學,也有政治;有社會運動、有環境保護,也有遊戲。總之你想要有什麼都可以自己轉文過去,看能不能帶起討論。板主AAAAAAA也不做什麼,只在有情緒失控的時候維持一下秩序,或者政治魔人太過份的時候浸他水桶,大家也尊重他,這裡名義上畢竟還是他的個人板。

大約2010年後,8A板的討論風氣漸漸冷下來了;它現在還在,但只剩幾個網軍或廣告人堅持著。個板文章只保留前20000篇,你現在看到非精華區的第一篇是2011年的,以往的盛況已不復見。

它沒落的原因也很簡單:大家有別的去處了。新人會被臉書、Dcard這些更大眾或新穎的平台吸引,不會再到老派的PTT2開個板;老人也就轉投他處或者專心去工作,想作功或作妖,都該直接在社會上出道,沒什麼好再在這裡留戀了,8A就留給那些廣告文吧。我也是其中之一。

與8A板類似的有ZZZZZZZZZ9板,簡稱Z9,以轉載美女、八卦、笑話知名而有人氣,板主也在科技業,並因此在媒體上有一定知名度,後來他也去參與了政治。Z9板在8A板盛時是以娛樂性起到了一些分眾的作用,偶爾也會引發一些公共討論,但比較多是經濟、政治問題。8A板衰後,Z9也還持續到2019年,沒人看沒人討論他也轉,反正那裡本來就是當他的剪報板用。2019年3月以後就停了。

近年PTT一站有幾次當機或維護,二站會迎來短暫的復甦,有八卦需求的老人可能會因緣際會臨時聚到某個板上,也不一定是8A或Z9,但也沒那麼多人知道。

我們現在想要看高品質的文字產出,也還是找得到,但就要自己各處去找了。要說像曾經的8A那樣做一個簡報區,技術上是完全沒有問題,但實際上就是不會再聚到那樣的人氣。

知乎有人提問「中文互联网的产出在渐渐枯萎吗?」,有些站友在這個問題下回憶過一些早期知乎的良好氣氛,我沒見過最早的知乎,但我知道那是什麼氣氛,那就是我經歷過的8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