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又天
胡又天

在兩岸三地都拿了學位的文學博士,同人社團恆萃工坊創辦人

我或許是能欣賞不同立場創作的最後一輩

我恐怕是最後一輩,對兩岸三地各種不同政治立場都能理解、同情,甚至欣賞其創作出來的文藝作品的人了。

過去我曾經給過自己一個定位:增進彼此瞭解與溝通的思想販。為此,我台灣學士、北京碩士、香港博士,集出了這份學歷,而且專業又是中國近現代史,又是流行歌詞,然後還搞ACG同人,同時古典文學的底子我也不丟。想著總會有我派得上用場的地方,偶爾寫寫專欄或網上發發政論,就這麼逍遙著。

然後到這幾年我發現不對頭了:從網路空間到現實的輿論風向,都在極化為同溫層,我這樣的人、我這樣的取向,越發不能討喜了。資訊氾濫的年代,我們做文藝、做媒體的,課題已經愈來愈不是人家需不需要你,而愈來愈是人家想不想要你,以後還會變成「想不想要你死」,如《讓子彈飛》名台詞:「沒有你,對我很重要。」

我一直在關注從電影到網路小說、圖文創作等雜七雜八的東西,每當看到涉及政治的作品評論區裡一堆同溫層集結來黨同伐異,或者說某些作者的東西「不用看」的時候,我就有些黯然:人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心胸搞得這麼狹隘,還引以為傲呢?

按照「有問必答」和「你想到的最簡單的答案,就是正確答案」的原則,答案就是--因為反抗世界需要孤傲;一般人做不太到孤,但也嚮往孤,而傲還是想要傲的,那就抱團來傲。於是同溫層築起來了,壁壘也升起來了,誰還想推一點有可能危及這些壁壘的東西,就是不長眼或是存心挑釁。

那我是不長眼呢,還是存心挑釁呢?我又不是第一天寫文章了,我當然是存心挑釁,就是在跟你對幹啦。當然我們分享的初衷總是希望大家能夠喜歡,但現在形勢已經如此明確,我已明知你在這一端推那一端的東西必定會惹厭,那我還徒勞個什麼呢?

現在我看到來自不同派別、表明了各自立場的創作,我第一時間就會想到,這必然又會讓哪些群體劃入「不用看」之列。當我看完,覺得實在不錯或真好的時候,我經常想:是不是真的只有我(以及沉默的少數人)能心無罣礙地欣賞這麼多相互衝突乃至互為死敵的創作了?

然後最近我給了自己一個答案:是就是吧,我悄悄地自己受用就是了。如果有人也喜歡「全都看」,我們可以私下聊一聊。公開寫文章賺稿費的話,還是搞搞笑,扯扯目標讀者不會太討厭的東西也就是了。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事,讓給其他政客與自媒體吧。

我必須作著這樣的心理準備迎接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