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又天
胡又天

在兩岸三地都拿了學位的文學博士,同人社團恆萃工坊創辦人

廢人心態組成的網路輿論

在看《大賣空》這部片。老實說不是很好看,但是主題和標題都寫得非常爽動人心。而我思考著:很顯然,「看穿騙局-預言末日-眾人皆醉我獨醒-做空大賺」這種成功模式,比起「投注一個沒人看好的標的,歷經艱苦終於成功」這種一般的勵志傳奇更爽,更能投合今人的看客心理與耍廢嗜好,那為什麼「空軍」沒有在市場上成為壓倒性的主流呢?

當然,應該說,現實中的市場,和網路上的輿論、文學是兩回事。例如最近的渾水三萬字報告做空瑞幸案,我很驚豔的發現,這件事情裡,兩方都得到了好評:渾水又拆穿騙局又能做空大賺,善;瑞幸騙到一眾蠢老美來請中國人喝咖啡,善;跟著九分快活的媒體與網友,也是好樣的。其他人則可以一面嘲笑資本主義的虛偽與漏洞,一方面更加理直氣壯地想辦法跟著一起玩。只有少數人還在嚴肅地譴責瑞幸這種公司敗壞中國商譽、斥責炒作話題的自媒體,這種無聊的老生常談就沒什麼迴響。

老哥在華爾街聽過一句名言:金融業就是兩種人:騙子與賭徒。我想,在網路論壇,這句話應該改一改,改成騙子與「廢人」。

所謂的廢人,就是除了自己耍廢,也樂見他人被廢,特別樂見騙子與騙局被廢。付諸實踐,就是「歡樂的空軍」。廢人並不會抱有什麼正義的理想,想要剷除所有騙子與騙局,相反的,廢人樂見騙子與騙局此起彼落、層出不窮,這樣,什麼都不做的自己,一方面永遠有戲看,一方面在道德與智慧上也都相對高尚了。

這種心態不單可以套用在商業,也可以套用到政治、學術等各個領域。從另一層面來說,傳統那種認真讀書、努力創新、紮實工作、操守良好的成功者,多少會讓我們自慚形穢,也讓廢人難以輕鬆快活。所以騙子、騙局的存在與盛行,也會相當地保護廢人的自我感覺。這就是一種共生,跟「騙子與賭徒」的形態有一點不同,但都是很微妙的共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