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呓语
青年呓语

有态度的年轻人

野花的梦想:“公开反对改革开放的开除”这规定就很反改革

10月8日,中国人大网首次公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全文,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内容翔实,其中明确的“公开发表反对改革开放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处分”引发媒体聚焦和舆论关注。

这条规定好吗?现在是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我就说说意见,既然是征求,就不要删文。

“公开反对改革开放的开除”这规定就很反改革,这不是相信改革开放就是未来的人制定出来的规定,如果改革开放是未来,为什么还会害怕辩论和讨论呢?难道不应该是越讨论大家越来越倾向于改革吗?

1978年我们的思想被两个凡是禁锢,在大家都不敢说话的时候,《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改革开放是怎么开始的,是从打破两个凡是的大讨论中开始的,后面才有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才能从实践中一步步走到今天,今天难道我们又要重新禁锢?只不过这次从两个凡是变成了改革开放。

两个凡是不让反对和讨论,改革开放也不让反对和讨论。难道真的印证了那个预言,屠龙者最终成为了龙?改革开放从打破两个凡是开始,现在又要套上不可打破的枷锁?那么我们一开始打破的又是什么呢?

我们打破的是,没有宇宙皆准的真理,没有任何言论是不允许反对和讨论的。我们用尽全部力气,打破了两个凡是,现在我们又要套上新的枷锁?

改革开放始终伴随的就是对真理不断的讨论和质疑,不断质疑,不断调整,这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没有讨论和质疑,还是改革开放吗?我们开放的难道不是言论和思想,如果不是,那么我们究竟要开放什么?

允许讨论和质疑才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只会在不断质疑和讨论中深入人心,只有这样的改革开放才是我们需要的改革开放。

每个人都说自己对改革开放的理解,都开动自己的脑袋,让全民参与讨论和质疑,在质疑和讨论中不断修改我们的步伐,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到未来,都是一路坚定前行,不会走入新的深渊。

你在城市周边划一块地,说这里要修一个大型商场,这是改革开放,我说这里有鸟类,这里是湿地,需要保护,不能开发,你说我这是反对改革开放,不让发展经济。

你说国企要改革,要有人下岗,他们需要另谋出路,我说,国企可以改革,但是职工需要妥善安置,你说我这是反对改革。

你说,你的地被征用,修建大型的政府办公楼,你必须让出你的土地。我说,我可以让出土地,但是你们要给一个合理价格,你说我这是反对改革。

我说,一些部门的改革措施不是在改革,他们很多措施都是为了保证某些人的利益,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你说我说话就是反改革。

我们真的有必要回到我们一开始的改革开放的初心上来,我们为什么改革?我们要怎样的改革?

对于改革开放每个人有自己的理解,有自己的看法,有人要经济开发,所以要不断开垦新的用地,有人要保护环境,又反对经济上的过度开发。谁是反改革,谁又是支持改革?

每个人因为出生不同,成长环境不同,对世界的认知也不同,所以对改革开放的理解也不同,这是一个正常且普遍的现象,我们不应该一刀切地不让讨论,如果不让讨论,那么我们是不是又回到了两个凡是?不让打破的言论?

我们要开放所有的言论,允许我们进行一场场新的大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就是这么讨论出来的吗?难道是靠压制他人言论出来的吗?压制别人言论的是两个凡是,而不是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言论最大的开放,也是最大的容量,就是允许别人反对改革开放本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反对声音中不断修正改革开放的路线,在质疑和反对声音中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开放。

“公开反对改革开放的开除”这样的规定是在沿着开放的精神在走呢?还是在沿着两个凡是的精神在走呢?是越来越解放思想和言论,还是在不断禁锢新的言论和思想。


欢迎关注推特账号:青年呓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