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呓语
青年呓语

有态度的年轻人

与友人书:该如何与异见朋友和平相处?

作者:李弗

Q君台鉴,见字如面。今年以来,诸事颇多,目接不暇。我们就许多时事、史实等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产生了巨大的分歧,眼见着分歧越来越大,已到了焦灼的境地,特修书一封,表达我的一些观点。兄长高见,说错莫怪。

以下内容,只是拿出来讨论,是我个人诚恳的、不太成熟的想法,也没有预先设定立场,不要急着动气。多年友谊,要刻意避开时事不谈是不可能的,况且我们彼此珍视,更应该直面问题,才是相互尊重之道。当然,谁也没法真正说服谁,不然那么多公知大V,那么多文章帖子视频,每天喊得嘶声裂肺痛心疾首的样子,也没见几个人听几个人信,也没见舆论被左右乾坤被扭转。只当是一个不一样的声音,姑且听之吧。毕竟,说话不犯法不是?

发微信是可能被关进小黑屋的,这你是知道的,我就被彻底不见天日了;公众号发文章也可能被安静,我猜他们应该有一个长长的不该说的话的清单。就这一点,可以看出我们接受到的信息、新闻都是被筛选的,这没有疑问吧?想来,其他平台也概莫能外了。

读书多年,我发现国内很多大牛写的历史书,要么出版没多久就被不见了,要么就有海外版和国内版两个版本(这个清单很长)。这说明我们的历史也是被修改和筛选的吧?

我们回头来想这些问题:为什么会要筛选信息、新闻、书籍呢?如果只有一种声音,怎么保证这一种声音就是真的呢?如果都放开会怎么样?你可能会说,如果完全放开信息流通,信息市场就会充斥着各种或真或假、似是而非的信息,会造成判断混乱,荼毒人们心灵,或者给别有用心的人递刀子,伤害我们老百姓。可是我没有这么高尚,我只想知道一些真相,想明白一些道理,想遇见些有趣的事情,仅此而已。在被强行塞入一些永远积极向上的信息,和自主分辨后选择真实的信息之间,我永远会选择后者。因为我的脑袋不是一只鸡窝,不愿被积极向上的母鸡下蛋。

我从没有声明坚持什么立场,也没坚持说我们一塌糊涂但别人无比美好。没有说。最容易激起情绪的,特别是煽动仇恨的,就是爱不爱国这些话题。话头赶到这里,就不会有下一步的讨论了,因为立场先坐好了之后,就只剩下吵了。让我宣称会为了一些不认识的人两肋插刀、抛头颅洒热血,我觉得挺伪善的。我虽然不高尚,但尚不算愚顽——像狂热分子那样,咬定美就贴上去追捧,一看到传统就扎下去撕咬。就事论事肯定很难做到,但我只说我看到的信息,表达我思考的想法,虽然不保证是对的,但不想它是假的。

当然有阴谋论了,世界这么复杂,我们连自己日子都过不好,怎么可能看清大事、国际局势,还妄想插进去一脚,闹清楚这期间的关系。各种阴谋,各种组织,各种别有用心的事件,我们只是看到表象,看不到实质的原因、背后的操纵和影响,那我们就只是看一看就好了吧,多看一些不同渠道对同一件事情的报道,是不是会增加对这件事情本身的认识呢?是不是会让我们多想一层,少点儿偏见呢?

立场,是个很刚的标准。立场让我们站队、分敌我,甚至仇恨对方;立场让我们很少讨论具体的是非,而直接大打出手,辱骂指责。但是我就想,有没有一种原则和标准,是超越于立场之上的,超越于种族、国家、文化之上的?比如你说的生命权,比如我说的表达不受限制,是不是会有呢?我们在看待一件具体的事情的时候,可不可以把这些我们共同认可的准则放在立场之上呢?

古今中外,无数智慧的头脑讨论过这些问题,他们或多或少都会谈一些和生活无关的精神层面的事情,比如艺术啦,文学啦,社会问题啦。现在我们又忙又穷的,可能都不配谈吧。但是当一个社会开放一些,允许不同的声音发出来,发出来之后又允许讨论,而不是大打出手辱骂责备,这样的社会是不是会更健康呢?

不揣浅陋,幸勿见笑!

愚弟敬上!

微信公众平台:青年呓语,欢迎关注

欢迎关注推特:青年呓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