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蘆洲人
在地蘆洲人

我住蘆洲

北科創新思考串1

  安安,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是北科大二生,修了葛如鈞老師的創新思考,目前上了兩堂,覺得授課的內容很新奇,而且共科地下一樓演講廳的位置很舒服,跟博雅和體育選課常常過不去的我這次終於遇到福音了,而我在老師的建議下決定寫幾篇部落格看看。

 第一堂我就被老師的經歷嚇到,讀完台大資工系後,製作摩斯Order這個app,成為第一位過奇點大學的台灣學生,也在慶應大學擔任過訪問學者,有podcast頻道「寶博朋友說」,真沒想到封閉北科竟然有這麼新時代的老師,びっくりした。

  奇點大學概要如下: 「2014 年自 Google 與 NASA 合辦,坐落NASA的基地,號稱「全球最聰明大學」。奇點大學希望能從全球招收絕頂聰明的人來就讀,每年從四、五千份履歷中錄取 80 位學員,期待這些學員都能夠為人類的未來設想,並提出一個影響 10 億人的計畫,就讀時可以經常與科技界高官人士面對面互動。」其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NASA基地選晨跑的風景,可以接觸當地的草原景觀和巨大的NASA實驗設備,但禁止拍照又增添神秘感,而且藉由估算停車場車子的數量還可以猜測NASA有巨大的地下基地(我就八卦),發明的話我非常喜歡老師跟其他同學發明出的「監測教授講課學生拍手聲,為每位教授打分數儀」以及「別針式每十秒照相相機」,結合Google的AI分析飲食健康、作息、生產力時間等,但第一個發明因為背景為誤認炸彈所以被拆了,第二個照相在奇點大學禁止使用,笑死。演講教授我記得一位最準的科技預言家 : 庫茲維爾,準確預言許多科技產品的發明,牛逼。

  庫茲維爾在上課時表明 : 這個時代想改變十億人生活又賺錢,最需要的即是創意並結合過去還不成熟的技術,想想真有道理,比如AR、VR之類的其實已經出現好一段時間,而不能推廣至我們的生活就是因為能然在等待關鍵技術的成熟,科學的新發現和落實到生活真的是會有十幾年的落差,抓住他要推廣至人類生活的那關鍵一步,再結合獨有的創意,就能高機率成功。

  人們常用黑金剛到iPhone比喻科技進步相信大家聽到沒有感覺了,但上課的投影幕卻有更令人難以相信的圖,1960年代發明的第一台GPS接收器,跟現在對講機一樣大,重量680g,售價2800美金,反觀今日手機的GPS接收器,只有3.5mm x 3.2mm x 0.6mm,重量<1g,售價5塊美金 ; 1975年,世界第一台數位相機,大小比臉還大,重3.6公斤,可容納30張解析度100 x 100的相片,而今日手機已經可以拍攝4k影片,進度程度不言可喻。顯然地,今日我們唯有接受指數型的思考才可以跟上科技發展的速度。

  最後補充個迷幻單字 : serendipit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