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君
日常君

you的日常, 我們的日常.

为何中国越来越不怕美国制裁?原因让特朗普头疼

导读: 最近,美国好像发了疯一般,针对中国,歇斯底里地进行着报复、打击和制裁,关闭使馆、舆论压制、经济封锁、武力威胁……然而,中国却气定神闲地采取着外交对应 回击 。

 

几年前,经常被网民骂为“打嘴仗”的外交部,几乎一直是全中国人民的“正能量网红”。汪文斌的稳重、华春莹的睿智、赵立坚的锋利,大家都喜欢,每次新闻发布会都会赢得一阵阵叫好声,感觉很过瘾。

 

你关我使馆,我对应关你使馆;你威逼我海域,我强制驱离;你挑唆周边矛盾,我迂回应对自如……

 

你看,现在的中美外交较量!你制约,我反制!你毫不客气,我决不让步!!!


以下是正文:


中国做对了什么?


导语

中国一定是做对了什么事情,才会让有些国家如此暴躁不安。作为卫冕冠军的挑战者,中国是孤独的,如果无法忍受和战胜这种“孤独”,其实也同样驾驭不了未来的胜利。


最近文章的留言比较多,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同学关注,真的诚惶诚恐,我本来就是一个喜欢点经济、历史和哲学的普通投资者,热衷于分享一些我对投资市场的看法,同时也深深的爱着自己的国家,对西方文明也十分尊重,此前一直就是写一些跟经济投资相关的分析,经常也是会对我自己觉得有问题的东西直言不讳,但后来发现一些人,见不得说自己国家的好,你只要说中国哪怕一点点的好,立马就怼你,甚至是骂你,真是把我给恶心坏了。


但转念一想,我一定是哪里说对了,才会让这些人如此暴躁不安,那我就得坚持。就像现在的美国,天天攻击中国,但明白人很快就懂了,一定是中国政府做对了什么事情,而不是做错了什么事情,这就好比非洲天天有人饿死,但你见过美国政客天天骂非洲国家吗?


一些人自认为在西方生活过,对西方世界了解很深,对人类社会就有了正确的判断,觉得国人都没见过世面,都生活在“黑暗”之中,是“叫不醒”的人。我只能说这恰恰就是这些人的可悲之处,因为他们到死也不会想明白,自己眼里这样的中国、这样的民众,是如何把文明延续下来的。


而我要说的是,现在的中国,能被美国盯上,那足以证明中国所走的道路是无比正确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假设中国是一个政府虚弱不堪,民众没有一点骨气的国家,那攻击中国这种事,根本轮不到美国,看看我们的周边,日本、俄罗斯、印度、越南等,哪个会放过中国?还能轮到中国跟美国扳手腕?


当年留学欧洲的周恩来、邓小平等,难道不知道西方世界是如何运转的?他们去的法国可是世界“自由主义”的发祥地,那为何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而且死心塌地的跟着只知道“打游击”的毛泽东呢?道理很简单,因为越是有国家情怀和民族情感,越是有能独立思考且意志坚定的人,慢慢都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


我给大家讲一个历史细节,当年遵义会议之后,把苏联共产国际捧上天的博古,情绪低落,因为毛泽东重新有了指挥军队的权力。当时博古想不通,周恩来就去找博古,对博古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们的对手是国民党,具体的是蒋介石,我在黄埔军校和他处了两年的时间,我知道这个人文武双全,聪明能干,读书很多,又有政治手腕。我们要打败他,就要找个比他强的人,我考虑了很久,这个人是毛泽东。”


我跟大家说这个,不是搞个人崇拜,前几天我写中美关系的时候,说了一下基辛格,其在中美关系当中做了很多贡献,对中国的认识比蓬佩奥高好几个数量级等等。结果就有人留言开骂,说是我盲目崇拜基辛格,搞西方崇拜等等,质问我难道不知道基辛格也是个反华派吗?所以我要说的是,我只就事论事,只基于历史背景来讨论问题,而不基于个人感受或某种肤浅的道德认知。


我举周恩来向博古解释选择毛泽东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面对强大的对手,中国就必须得有同样强大的领导组织。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不要说跟美国掰手腕了,恐怕早在国民党时代就被苏联和美国给分裂成划江而治了。


如今的世界,中国面对的依然是强敌环伺,一不小心就会有被蚕食的风险,尤其是面对美国这样的对手,请问除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谁还是美国的对手?谁还有能力和手段维护中国的尊严?


可能一些人又要问了,为什么一定要搞成对手呢?其实关注我分析评论和听过我课的人都知道,我本人是非常希望中美搞好关系的,但必须要搞清楚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的对手,从来都不是中国主动选择的,美国要把你当成对手,要把你视为威胁,你没有选择。


邓小平当年也曾说过,凡是跟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但在面对香港、台海这些问题上,邓小平让过一步吗?同时邓小平也这样警告过美国,“别干预中国内政,中国块头大,不信邪。美国与中国直接冲突,是个危险的选择。对美国一定要有最坏情况的打算。不要怕中美关系倒退,更不要怕停滞。对在停滞、倒退的情况下如何同美国交往,要认真准备。”


很多人根本不明白,政治问题一旦妥协,经济就是陪葬品,如果中国在香港搞个国安法,都要被美国施压最后放弃,那大家想想,哪个国家还会在经济上尊重中国的企业,香港汇丰银行为什么要向美国构陷华为?中国就没有国家安全了?


现在很多人觉得中国企业在海外遭受美国打压,是因为中国政府太强硬了,但我要说的是,日本对美国很软弱,但日本半导体市场为啥同样被美国打得20年抬不起头呢?法国是北约成员,美国最坚定的盟友,为啥美国依然要肢解阿尔斯通呢?


另外我想问的是,Tik Tok为啥不诞生在日本或法国呢?同样,你听过俄罗斯哪个全球性科技企业正在被美国攻击吗?欧盟有德国、法国、荷兰、英国这样的传统科技强国,跟美国关系也非常好,请问华为和Tik Tok为啥没有诞生在欧盟?请注意,不仅仅是华为和Tik Tok,中国世界500强企业的总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已位列世界第一,这也是美国“恩赐”的?那为啥不“恩赐”给自己的盟友,要“恩赐”给中国呢?


再回到核心利益问题,远的不说,就说这次黎巴嫩贝鲁特大爆炸,数百人丧生,三十万人无家可归,要知道大爆炸地贝鲁特是被西方殖民者引以为傲的殖民地,曾经被誉为中东小巴黎、中东瑞士,是中东商业、交通、金融和文化中心,又是东西方的连结点和出入中东的大门,其富裕程度曾跟欧洲差不了多少,也不亚于以前的香港。


但如今整个黎巴嫩已沦为军火交易、毒品贩卖,以及各种情报、政治势力的角逐地,政府无权威和效率可言,这次法国总统马克龙到访,在发表演讲的时候,直接让黎巴嫩总统走人,不想跟其一起出现在镜头里,大家可以想想这是个什么场景。到底谁是主人?




很多人觉得也曾经沦为殖民地的香港很特殊,但问题是西方那么多殖民地,香港特殊在哪?说白了,唯一的特殊就是香港背靠大陆。如果大陆再不管,香港就是下一个贝鲁特。


我们就拿公开信息来说,前几年,就连新加坡这样的小国,都试图利用香港来搞军火转运,这不是我自己编出来的。2016年11月,香港扣押了一艘新加坡商船,里面装了9辆装甲车,新加坡国防部称该批装甲车仅作海外训练用途。中国外交部当时就批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活动。





普通人只能看到西方的宣传,但看不到其真正私底下的龌龊勾当,如果中国中央政府不坚定的支持香港当局,香港政府根本就拿其他国家的一些行为,以及对一些外部势力的破坏一点办法都没有。


如果把香港变成政府频繁更迭,毫无权威,成为毒品贩卖、军火走私,以及各种情报活动和反华、分裂势力的前沿,后果是什么呢?按照西方的逻辑,香港政府是没有权力去干预这种“自由”的,最终的结果就是把香港变成黎巴嫩贝鲁特,如果这种大爆炸真正发生在香港,恐怕受害的还是香港普通老百姓,跟现在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是没关系的。


要知道就这一次爆炸,除了严重的人员伤亡,直接炸掉了整个离巴黎GDP的25%。




可能大家不知道的是,就在前不久,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国安法的美国盟友,恰恰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因为我个人觉得新加坡在香港问题上,本身手脚就不干净,而且新加坡逐渐也明白了,如果西方可以搞乱香港等,照样也可以在自己不听话的时候搞乱新加坡。


从2014年至2017年的南海博弈中,新加坡从美国的马前卒变成现在的较为中立,且并不希望中美开战,其实是经过了一番激烈博弈和反思的。到2017年1月24日, 香港海关公布,已完成遭扣押新加坡装甲车等战略物品怀疑违法个案的调查,该批军车及有关装备将经由船公司归还新加坡。香港海关表示,仍可能作出刑事检控。


我想强调的是,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政府,连最基本的安全都保证不了,何谈发展呢,在全球如此激烈的竞争面前,摧毁政府的权威,就是自寻死路,黎巴嫩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香港国安法不是大陆要如何如何,而是要重新塑造香港政府的权威,不至于让香港沦为下一个贝鲁特。就像现在的贝鲁特,等大爆炸发生后,政府再集体辞职,那就晚了。如果没有大陆,如果不是背靠祖国,别说是美国、英国这些西方国家了,光新加坡就能把香港玩死,然后再取而代之。大家知道黎巴嫩旁边的以色列是如何玩黎巴嫩吗?估计很多人是不知道的,因为西方媒体没报道啊,就算报道,也只报道黎巴嫩有什么恐怖分子啊等等。


我再举一个新加坡的例子,当年中国跟巴基斯坦合作,在巴基斯坦南部靠近波斯湾的渔港瓜达尔,建设了一个港口,新加坡有点紧张,担心影响马六甲的业务,很快就从巴基斯坦手里搞走了运营权,但拿到手之后的整整8年里,啥都没干,荒废了8年(跟炸掉差不多了),最后巴基斯坦感觉被骗了,然后才重新把运营权转给了中国。



如今的瓜达尔港


巴基斯坦跟中国的关系够好吧,依然架不住新加坡这么一个小国的“运作”。大家还不知道的是,新加坡直到1990年才跟中国建交,是东盟国家里面最后一个,要知道美国跟中国在1979年就正式建交了。新加坡给出的理由是,为了保持跟西方的关系(讨好西方),担心过早跟中国建交让西方认为新加坡是中国的“爪牙”。


我这里并不是说新加坡如何卑鄙,我只是想举个例子来说明,这就是国家间普通人很难看到的现实博弈。如果香港一些人继续搞分裂,被外部势力削弱的就不仅仅是香港的港口、金融,而是整个香港的发展前途,因为香港政府面对的竞争对手,是美国、英国、新加坡等等这样的国家“工具”。


这就如同黎巴嫩贝鲁特面对的是以色列、法国、英国、美国、俄罗斯等一样,在这种“工具”面前,香港现在的政府根本就不是对手,如果不是大陆及时协助,香港现在的政府甚至连对内的权威性都被践踏了,如何面对外部国家级“工具”的博弈?如何挫败恐怖活动?不成为下一个贝鲁特都难。



我们再回到另一个不一样的现实,正是由于中国政府对内对外的有效性,使得全球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有了稳定预期,政治利益早已转换成了经济利益。


美国政府一边使劲的攻击中国,而美国企业却一边使劲的投资中国,这些企业看样子是十分看好中国大陆民众的生活水平和消费潜力。


这就有点尴尬了,如果按照现在美国政府的说辞,中国人都生活在地狱,就连买什么都得政府说了算,连起码的“自由”都没有,社会怎么可能进步呢,怎么可能有收入增长和消费潜力呢。美国政府应该强制和鼓励美国企业去阿富汗、伊拉克等投资,毕竟是被美国刚刚“改造”完的国家啊,来中国不是风险太大了?


我举个例子,什么特斯拉、苹果、埃克森美孚、高盛摩根之类的我就不说了,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球第二大零售企业开市客(Costco),正准备在杭州开店,这是该品牌在中国大陆的第四家店,要知道从去年8月在上海开第一家店到现在,还不到一年,Costco就已经开到第四家店了,而且都是自己买场地重资产投资。




一些人对Costco可能还不是很熟悉,但其实是鼎鼎有名的美国零售品牌,单店盈利能力是沃尔玛的4倍,年销售额超过1500亿美元,大家知道全球知名超市家乐福吧,年销售额也就900亿美元,还不到Costco的60%。被称为股神巴菲特的搭档芒格说,Costco的股票自己死了也不会卖,巴菲特说芒格临死都要夸一下Costco。


我个人对这个企业没有太大感觉,我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商人和企业对市场是最敏感的,尤其是顶级企业,如果无法清晰的判断一个市场的政治环境和经济吸引力,是不会冒着风险去投资的。Costco不仅在大陆急着连续开店,而且是直接买场地。要知道Costco进入日本已经二十多年了,目前也只有约10家店,而进入中国不到一年,就已经开到四家了。


另一个消费企业的例子是星巴克,根据星巴克向美国证交会最新提交的文件,星巴克计划从战略上优化(其实就是收缩)美国门店数量,在未来18个月内关闭多达400家门店,而要在未来中国新开设500家门店。另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预测,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可达3000亿元左右,2025年有望突破一万亿。




为什么还要提一下星巴克呢,因为在国际投资市场来说,“星巴克指数”早已经成为衡量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工具指标,一个街区和经济体的繁荣程度,是可以用星巴克店的数量来衡量的。


按照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星巴克中国市场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达到 1020 万(光卖卡就收了十几亿元),同比增长了 40%,美国作为发展了这么多年的,全球最大的咖啡市场,星巴克付费会员数也不过1800万。中国星巴克门店数量已经达到4300家,是日本的接近三倍。请注意,这不是说中国人口多的问题,而是中产阶级逐渐壮大的结果。


如果说特斯拉、苹果等比较大宗的消费,是由于中国贫富差距大,富人多的原因,那Costco和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看重,其实完全就是基于广大的普通消费者,Costco卖的商品特点就是量大便宜,覆盖人群广,而星巴克的消费群体,基本就是城市上班族。


中国经济的崛起,不是一城一池,更不仅仅是北上广深,就在刚刚,中国西藏拉萨的万达广场开业,同样是人山人海。苹果、耐克、肯德基等等美国品牌,一个也没落下。






既然美国动不动就要搞个什么“涉疆”、“涉藏”法案,那美国政府就应该禁止美国的这些企业去中国的新疆和西藏开展业务,但事实是,这些企业去的比谁都快。


几个月前,有记者问美国财长姆努钦,对特朗普“攻击”中国有什么看法,是否同意特朗普的做法,姆努钦回答说,你看,正是由于总统的“攻击”,才跟中国取得了有利的贸易协议等等。大家可以想想这个说辞背后的意思。


而姆努钦的老东家高盛集团(姆努钦在高盛干了17年),刚刚发布了一个报告,主要的观点是,拯救世界经济的重任再次取决于中国,维持“超配中国股票”。




请注意,这不是捧杀,也不是给中国戴高帽,大家知道被美国制裁的中国另一家企业,叫海康威视,按照海康威视半年报显示,高盛在2020年第二季度大举买入4622万股,位列该股第九大流通股东,按照海康威视2020年第二季度的30元的均价计算,高盛为此耗资了14亿人民币。


另外提醒一下,我这不是推荐股票,只是为了说明问题。


 

我再跟大家发几张图片,大家猜猜这是哪里。







 

我告诉大家,这是新疆的喀什,上面两张是喀什新区的夜景,下面是改造后的喀什老城区。喀什人口里面维吾尔族同胞占比超过80%,GDP相当于与其毗邻的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两国的总和,要知道喀什在新疆地区排名当中,按GDP算的话,只能排到第六。新疆GDP排名第四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其GDP规模几乎相当于整个阿富汗。这就是美国政客口中的“集中营”?


在南疆的莎车县,有一个大坝已经建了接近十年。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新疆的“三峡”,从2011年开建,上千名工人在这里已经干了10年了,目前已经开闸蓄水。该水利工程所在的叶尔羌河流域,拥有着650万亩灌区,生活着400万人口,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叶尔羌河的融雪季水患,灌区将增数万亩良田,未来可增数十万亩。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十三五”期间100个重大项目之一,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脱贫致富,为底层民众办事,不是打打嘴炮就能解决的,中国当然还有很多人处在低收入阶段,但靠攻击自己的国家和政府就能解决吗?西方国家能帮你来修条路,还是能帮你精准扶贫,还是能给你解决一下水患。


其实我想借此要表达的是,一个好的社会制度的演进,如果不是基于国家现实和历史传统,不是扎根于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实际情况,而是试图通过对自身发展现实和所有历史传统的否定,那将是灾难性的。


18世纪英国著名的政治家柏克的实践性思想,至今影响着英美国家,他当时是北美殖民地在英国议会中的代理人,在捍卫殖民地人民利益方面不遗余力,抨击英国滥用法律和奴隶贸易,谴责东印度公司在印度的殖民统治,但柏克同样反对虚无社会构想,厌恶形而上学。


柏克否认观念启蒙跟自由和社会进步有什么必然联系,绝不接受不同时代是“光明与黑暗的交替”的说法。柏克早已承认英国的制度只是地域性制度,而一个社会要拥有一个好的制度,需要付出时间和智慧。



那我为什么要提到柏克呢,原因是,我上一篇文章里面,写了一个例子,提到了中国考古当中的一个大事件,南海一号沉船,我说这足以看出800年前中国经济的强盛,以及南海贸易的繁荣,然后我说那个时候欧洲还在野蛮的十字军东征时代。结果就有同学给我留言,说那个时候西方就有了英国的大宪章,不能把十字军东征看成是野蛮等等。


我这里没有批驳留言者的意思,我只是觉得有必要深入讨论一下很多问题,我一般很少回复西方式的发问,因为大部分人对西方文明的理解,还处在“公知”阶段,甚至还停留在一些西方政客的演讲稿那个阶段。所以重复别人的说辞,没有任何独立思考基础的问题,是没有必要回答的。


现在一提到英国历史,很多人立马就提到大宪章,但我不清楚有多少人知道,大宪章只维持了几个星期就被国王重修,英国国王在大宪章签署后百年里,超过四十次的违约和重修,最后才达到一个贵族和国王之间的博弈平衡。与其说这是大宪章的作用,还不如说是英国人基于英国传统和历史,博弈出来的一种国家生存方式。


要知道直到现在,英国都没有一个成文的宪法,而美国引以为傲的就是成文宪法,那你说美国人天天宣扬的依宪治国,英国连成文宪法都没有,怎么也管理得挺好呢?你以为就是由于800年前搞了一个大宪章?你以为随便看几篇英国简史,就知道英国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了?


早在欧洲还在为屁大点地方的治理,绞尽脑汁的时候,中国已经进入到了大规模治理和发展的阶段,也就是大宪章那个时代,中国的开封,人口已经达到了150万,而英国的伦敦还不到10万人。


那大宪章就让英国迅速强大了吗?要知道工业革命是大宪章签署500年之后的事情了,跟大宪章有个屁关系(请原谅我的用词)。而在大宪章时代,也就是中国的宋朝,中国就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成为世界上最繁荣商业市场的交易媒介,其中还有一个发明叫活字印刷术。


正是由于这个时期中国的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传入了欧洲,欧洲才有机会大量的出版宗教读物(以前欧洲人用羊皮卷书写,平均5000人都没有一本书),大大的提升了识字率(当时欧洲人识字的唯一目的是读圣经),才有了后来的文艺复兴,才有了政教分离(当人手一本圣经的时候,主教的权威就被削弱了),才有了启蒙运动,使得组建世俗政权和官僚体系来治理国家、发展经济成为现实。而早在三千年以前,中国就完成了这个进程。


请杠精先不要着急反驳,我继续往下说。


1532年,意大利政治家、思想家尼可罗·马基亚维利的《君主论》首次出版,知道这本书在西方有多大影响力吗?它被西方评论界列为和《圣经》、《资本论》等相提并论的影响人类历史的十部著作之一。2015年11月,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20本学术书。


关于《君主论》的影响,大家搜集到的资料有很多,比如奥立维·克伦威尔一直珍藏着一份《君主论》手稿的复印件;法国国王亨利三世和亨利四世遭暗杀时随身还带着《君主论》;普鲁士弗雷德里克大公把《君主论》作为自己决策的依据;路易十四把《君主论》作为每天睡前的必读书;人们在清扫滑铁卢战场时,在拿破仑的用车里找到一本写满批注的法文版《君主论》;俾斯麦熟谙《君主论》,被人称为是马基亚维利主义的虔诚的门徒;希特勒说,他一直把《君主论》放在桌上床边,经常从中吸取力量;墨索里尼则对人说:“我认为,马基亚维利的《君主论》是政治家最高的指南,至今仍具有生命力。”


但真正读过《君主论》的人都知道,书中讲述的“帝王术”,以及君主要完成了的政治意志,如何把分裂的国家整合统一,实际上说了半天,就是中国秦始皇完成的统一六合,书同文车同轨。


也就是说,在过去的数百年里,被西方各类伟大的、无耻的政治家,认为是最高治国之术的《君主论》,其实无非是要反对分裂,不择手段的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政权(马基雅维利对当时意大利长期战争分裂的原因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实现意大利的统一的方案——建立强有力的中央集权国家)。


我已经说了,中国在秦始皇时代就已经完成了这个政治理论以及实践。而欧洲直到现在还在为此奋斗着,很多政治家依然还在偷偷的膜拜《君主论》。我觉得还不如去看看中国的古装剧,比如《大秦帝国》、《汉武大帝》、《康熙王朝》、《大明王朝1566》等等,豆瓣评分都在9分以上,每一部都堪比《君主论》。


很多人觉得现在的欧盟可能会走向美国一样的联邦制,而我想说的是,美国和欧盟不仅都会成为和走向联邦制,而且未来很大的可能是走向集中的国家集权制。


先别急着反驳,请继续往下看。


美国刚开始的时候是邦联制(跟联邦制一字之差),也就是松散的多个国家的联盟,但后来发现不行,就开始走联邦制,并吞并周边的领土,这里面就包括对大量的西部土地的吞并,以及打败墨西哥,直接侵占墨西哥的大片领土。而发展到现在,很多人依然觉得美国是州自治国家,其实我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不要把个人的小感受,当成是大历史。


比如在美国最开始的时候,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在美国整个财政收入里面,占比也就是10%,确实是“小政府”,而且各州都有货币发行权,但现在联邦政府拿走了整个美国财政收入的60%,州政府也早已没有了印钞权,请问州怎么自治?州能独立跟中国签署贸易协议吗?而且美国联邦政府开始介入到民众的方方面面,奥巴马上台后,推全民医保法案(强制交费),现在特朗普在商业领域,可以直接禁止所有的州和人民使用某个产品,这在历史上是很难想象的。


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个人的感受,并不代表真正的世界政治真实趋势。从美国和欧盟的演进来看,都是朝着国家权力越来越大的方向发展,而不是相反,只是你不能用古代的那种眼光来看当下的国家权力问题。人类将再次进入激烈的竞争的时代,民众对国家的有效性需求比哲学意义上的国家理念需求更迫切和重要。


当地时间8月11日,反华急先锋,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他在电视节目中说,美国人对新冠疫情的愤怒主要是针对美国同胞(其实是指现美国政府),而不是转向中国,这让他感到“困惑”。




其实纳瓦罗的困惑,中国国内很多人也有,比如一些人就非常困惑,在美国如此攻击中国政府,如此“宅心仁厚”的为中国民众的“幸福”着想,反复强调自己攻击的是中国政府而不是中国民众,这种背景下,为啥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反而更高了呢?


不过我觉得这些人再想很久也很难想明白,然后会气急败坏的说一句,数据是假的(学特朗普)。就像当年蒋介石一直也没有想明白,为啥有美国支持,有那么多财团支持的国民党,最后就败了呢?美国也一直想不明白,为啥国民党就是打不过共产党呢?直到朝鲜战争结束,各方都明白了。


 

反正都是个人一点闲散的思考,那就多扯两句,就当周末供大家消遣娱乐。

 

其实要谈到现在的西方社会,我个人觉得,其真正的支撑有两个,一个是工业革命,另一个是殖民时代。工业革命使得西方在全球第一次有了优越感,这个时候匮乏时代就逐步被终结了,个人获得资源的能力大大提升,不再依附于某个体系,很多人都有足够的时间去建立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这是人文科技发展的又一个基石。


比如美国作家、哲学家梭罗在其名著《瓦尔登湖》里就有这样一个描述,说自己在铁路上打工,一年只需要工作六个星期,就可以挣到一年的花销,接下来的整个冬天,加上夏天的大部分日子,就可以不用为生活担忧,而用来看书、学习、写作。


这个时候正是19世纪四、五十年代,欧洲和美国的工业化正如火如荼的时候。

 

除了工业革命,殖民时代导致西方对全球的掠夺非常严重,同样迅速增加了其财富的获取能力,企业、个人等层面的生存资源也进一步提升,尤其是随着北美大陆的殖民发展,很多人直接可以移民,不再面对欧洲大陆激烈的竞争环境,“自由“度就更高了。

 

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所谓“五眼联盟”(美、加、澳、英、新)这种强势“民主”,其实是基于西方对新大陆的殖民,新大陆让宗主国很多时候在管理上鞭长莫及,而新大陆都是地广人稀,大家不再为争夺资源而激烈的竞争,所以各自能保持很好的契约和距离感,几乎不需要竞争就可以很好的生存下来,这就使得这些殖民地的人对隐私和自由、私有财产等等有着异常的“追求”,对基于亚欧大陆传统历史当中的大政府有一定的恐惧感。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北美那么大的地方,到1800年的时候,还只有500万人口,要知道那里的可耕地面积超过160万平方公里,比整个中国的耕地还要多很多,而且北美都是类似中国东北一样的一马平川的黑土地,肥沃到插跟筷子都能长出庄家的地步,殖民者占的土地一眼望不到边,很多时候都搞不清楚谁是谁的,为了占更多的地,发明了铁丝网,只要你有足够的铁丝网,就可以围足够的地。

 

后来甚至有经济学家认为,是铁丝网改变了人类的进程,因为正是铁丝网让产权变得清晰,而产权清晰化是市场经济最基础的部分。要知道在同一时期的中国,也就是1800年的中国,人口是多少呢,3个亿,如果没有强大的政权,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将进入到持续的惨烈和无序状态,而且还要抵御陆地周边的外来抢掠,弱政权根本就应付不了这些。


所以,是民众需求塑造了不同的国家形态,如果无法学会尊重对方,其矛盾就很难调和。

 

而现在的问题是,工业革命给欧美带来的红利在锐减,地球上该圈的地也都被圈完了,再没有更多的殖民地可以供西方去占领,全球进入到了激烈的面对面竞争时代,美国人没有工作了,就得责怪中国,而不是再去开垦一块土地,再去建一个工厂,再去修一条铁路,面对这样的竞争,什么样的社会组织方式更有优势呢?对比一下美国人在十多年前提出的所谓“金砖四国”的发展现状就很容易看明白。

 

在我看来,工业革命根本就不是什么大宪章等制度的产物,也不是什么特定社会制度的产物,而是人类的一个偶然,这一点我在以前的分析里详细提过。这就好比你不能说中国最早有了四大发明,就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制度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是有利于创造发明的。同样,现在把所有的科技发明创造简单的认为是西方制度的产物,那就大错特错了,对研究很多问题来说,前提和基础就错了。

 

中国虽然没有直接发明出蒸汽机,但跟蒸汽机有关的大部分关键技术,比如活塞、阀门、皮带传动等等,在中国出现的比欧洲要早得多。甚至欧洲的很多学者也都认为,欧洲的蒸汽机发明受到了中国技术的启发。1862年,中国的科学家徐寿和华蘅芳就在安庆成功地研制出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只是由于中国纺织业非常发达的江南缺煤炭,限制了蒸汽机和炼铁的发展。而恰恰英国发现了可直接使用的几乎是露天的大量煤,这就是偶然。


关于工业革命,我再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比如苏联是计划经济,如果按照西方的逻辑来看,这种体制下,整个社会都没有创造性,但苏联照样可以制造出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苏联在火箭,以及很多材料科学等方面,都一度领先于世界。

 

我这里不是在为计划经济说好话,而是要告诉大家,如果不对人类的发展有一个系统性的,历史性的研究,片面的尊崇一个单一的认知,那将是危险的。

 

日本直到一百多年前才开始明治维新,而且跟德国一样,在二战当中都被摧毁过,但这两个国家现在的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比英国这个早就拥有了大宪章的国家还要强很多。你能说工业革命、科技发明创造这些,就只来源于英美人推崇的制度体系?

 

正是由于工业革命跟特定的社会制度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美国现在才十分担心中国科技的发展。假设美国十分自信,一套美利坚制度就能拥有世界无法比拟的优势,就能在未来的科技创新竞赛当中高枕无忧,那就不用去打压中国的科技企业了啊,为啥还吃相如此难看呢?

 

顺便再说一下我对TikTok的看法,我觉得TikTok可以选择起诉美国政府,也可以退出美国市场,但绝不能被强制收购,因为一旦被强制收购,品牌的尊严就没有了。未来有中国市场作为后盾,美国之外的市场依然巨大,要想赢得更加长期的被国际社会的尊重,TikTok应该懂得战略性取舍。

 

我还可以肯定的说,随着时间的积累,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大爆发也只是时间问题。华为、抖音、大疆、海康威视等等被美国视为威胁的科技企业,也只是中国市场厚积薄发的冰山一角。这就像二十多年前,美国同时诞生了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等等一样,当时代走到一定程度时候,就会自动绽放出成群结队的花朵。这种爆发,只有先后顺序,没有主次逻辑。

 

中国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过美国,自然科学论文数量也超过了美国。你硬要攻击说,都是假的,我也没办法,要知道骗子的最高境界“庞氏骗局”就诞生在美国,你能说美国企业都是骗子吗?浅薄者的逻辑,本身就有很强大的自我说服力,因此我们是没必要去反驳的。

 

很多人现在看日本、德国制造业很厉害,但以前也都是被英国、美国、法国等骂成是劣质廉价货,德国制造的东西在法国英国,都不敢写是“德国制造”,最后英国直接出台行政法律,要求德国的东西必须要标明德国制造,因为这样大家一下子就能分辨质量问。那大家想想,现在德国制造这四个字,还是耻辱吗?

 

另外,大家知道当年德国政府是如何刺激本国科技发展的吗?很多人肯定是不知道的(这语气好像不太好)。虽然英国的专利制度实施得比较早,但效果则比德国实施的专利制度差远了。专利制度的目的除了保护创造发明,更应该体现对整个产业的贡献,所以当英国的专利保护只针对“产品”的时候,德国的专利保护则是针对“方法”。

 

这有什么好处呢,如果按照英国的专利保护逻辑,只要我率先生产了一个产品,你就不能再生产了,而德国的方法是,只要你生产这个产品的方法跟别人不同,你就可以生产这个产品,你的生产方法就是专利,受法律保护。这就使得任何产品在德国一旦被发明出来,很快就有不同的生产方式方法开始降低这个产品的生产成本,德国产品的竞争力迅速提升,同时也就促使德国在工艺方面的推进速度也是史无前例的。这是成就德国制造竞争力的其中一个主要来源所在。

 

我要说的是,无论是工业革命在英国偶然的爆发,还是在美国大规模发展,再到德国日本等跃上新的台阶,其实一旦大家都搞清楚了工业革命的威力,确定了工业化的方向,发展就只是时间问题。如今中国的工业规模和工业竞争力,以及正在爆发的科技寒武纪(这是我自己给起的名字,因为地球上的物种,经历过寒武纪物种大爆发,这个时期对地球物种来说,承前启后),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西方世界获取财富的另一个重要时代,关于殖民掠夺的时代也已经没有了,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像北美那样肥沃的新大陆等着被西方去“发现”。当然,最近比较热的北极和月球、火星开发也可能会有结果,但我觉得要满足美国的胃口还为时尚早。不过美国已经为此布局,包括强势介入北极,以及在月球上划分势力范围等。

 

自从中国航天领域发展起来之后,美国就开始担忧,后来中国公布了对月球的和平开发利用计划,结果美国更是坐不住了。于是在今年的四月份,特朗普签署了《太空资源开采和使用的国际支持保障》,按照这份协定,月球等就变成美国自家的了,也就是说只要美国和盟友在月球上划定的地盘,就成了私有财产,其他国家就不能去开发。美国对月球已开启“圈地运动”,类似于当年在北美殖民地拉铁丝网。



 

总体来看,美国已经在工业革命主导的科技发展面前失去优越感(我说的是优越感而非优势,失去绝对的优势就相当于失去了优越感),又无法找到现成的掠夺对象,大家想想,美国会变得更开放呢?还是更封闭呢?变得更民主呢,还是变得更“集权”呢?

 

面对全球越来越激烈的竞争,英美的制度优势会体现在哪里呢?我个人的判断是,美国将走向新的变相的“集权”模式。就像中国的战国时代,秦国为啥要搞变法呢,因为搞变法的魏国强大了,经常是吊打秦国,自己不变法不行啊。请注意,变法本身是互逆的,竞争决定了制度,而制度也决定了竞争。


1945年的时候,二战也结束了,但二战的结束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问题”,突然间多出来一千多万的退伍军人,而且随着战时工业的停歇,二百万军工就业人员也瞬间失业,美国有至少三千万人突然间找不到工作了。而那个时候苏联由于实施的是计划经济,没有失业率这个概念,当时美国为了解决就业,差一点就通过了《完全就业法案》,在这个法案里,规定了,所有的美国人天生拥有获得工作的权利(是不是跟人生而自由平等很像),美国政府有义务确保每个人都有工作,如果私企做不到,美国政府就要直接创造工作(后来被很多人认为美国因此差一点就走上了计划经济道路)。

 

所以,如果在面对中国方面,美国依然抱着受迫害心态,在各类竞争当中越来越失去自信,那在社会发展制度方面,最迫切的真还有可能是美国学我们,而不是我们学美国。就拿这次抗击疫情来说,美国真还应该学中国。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采访的时候就说,如果拜登当选,那美国人都得学中文,因为拜登和哈里斯(拜登搭档)是社会主义者。不过我觉得特朗普应该是在夸社会主义吧,因为按照这个逻辑,拜登和哈里斯这样的美国精英,都向往社会主义了?



就在我们还搞不清楚中美关系,以及中美各自所处的历史发展阶段的时候,其实站在我们之外的一些人士,已经在研究这个问题了。


德国《星期五周报》最新的一篇评论,专门分析了中国,其中提到,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一股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忽视或者避免中国的崛起。欧洲人不应该和美国扎堆,对于美国上层某些想打压中国崛起的人,不必理会他们的傲慢态度和无聊举动。中国不是竞争对手,也不是敌人。把中国视为“假想敌”其实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观点,因为这种观点只会造成双方“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报复行为,对各国都没有好处。


我认为值得注意的是,该分析提到的另一个点:“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中国今年已经通过了民法典,正在推动刑法改革,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实行依法治国,其结果值得期待。欧洲为什么要卷入反华思潮中,不看清现实呢?”


我要说的是,当国内还有一些人,被美国反华势力带节奏时,德国人已经在关注中国的《民法典》了。


民法典将在明年的1月1日开始实施,该法典在中国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仅次于宪法。未来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法官裁判民商事案件的基本依据。要知道中国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三次启动民法典的制定,均无果,所以这次完成的民法典,其意义将是巨大的。


再不要用嘲讽的口吻看待这样的进步,如果每个人都能清晰的了解民法典当中的内容,都能有效的捍卫民法典的权威,地方行政、执法和司法系统也将会变得更加透明、有效。


国家的进步,不是一遇到问题就靠“推倒重来”,就靠无知的膜拜西方模式。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英国统治时期的香港,有舆论监督,有司法独立,可以说照搬了英国的制度,但香港的腐败世界闻名,那后来香港是如何变得清廉的呢?很显然,再不反腐警察局都快成涉黑贩毒所了,严重腐败触动的全局反腐意志和廉政公署的成立并直接向行政长官负责是香港走向清廉的一个标志(这已经是1974年的事情了)。


我不是说其他监督机制不重要,而是所有的社会问题,都需要从社会治理现实当中寻找答案,什么方法更有效,恐怕不是套用一个模板就能解决的。大家知道,为了维护社会文明,新加坡至今还保留着鞭刑(酷刑),这在当今世界实际上是不可想象的,但你能说新加坡是一个低级文明的国家吗?而且这个鞭刑就源自英国和英属印度。


就在2010年6月,一个叫 OliverFricker的瑞士人,就因为闯入新加坡地铁车库并且涂鸦其中一辆地铁,被新加坡当局判坐牢5个月,鞭刑3下。当时西方也没说新加坡啥啊。




我再举一个美国人在新加坡遭鞭刑的案例。1993年,当时年仅18岁的迈克尔费伊跟家人来到新加坡,他故意对当地民众的车子涂鸦与砸玻璃,并涉嫌偷窃,因此被新加坡法庭判处费伊罚金3500新加坡元、监禁四个月与鞭刑6下。尽管美国舆论强烈反对,美国总统克林顿出面求情,但新加坡也只是把鞭刑从6下减到了4下。


大家再对比一下乱港分子对香港交通和地铁等的破坏,然后逍遥法外的情况。



《华盛顿邮报》在8月10日刊发了一篇专栏作家詹妮弗·鲁宾(Jennifer Rubin)的文章,鲁宾认为,在经历了“多年的种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后,特朗普已决定了共和党的命运——共和党是一个依赖于“白人的不满和文化怨恨”的少数群体。


可能很多会说,这就是美国啊,这就是美国的纠错能力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啊等等,但我已经说过了,美国的特殊性已经不存在了,美国人想要保持宽容和理性,就必须保证其在全球竞争当中的绝对优势,在获取新的资源,以及全球性科技竞争领域,美国必须要保持在第一的位置,否则无论美国如何标榜自己社会的文化底色,都难以避免的走向对外的仇恨模式。


当然,现在谈美国的衰落还为时尚早,但我们要非常清楚的知道,当中美的竞争,已经从政治外交层面,进入到大家使用的软件和具体商业产品的时候,说明美国能证明自己保持着优越感的素材,已经越来越少了。


基于社会制度来攻击中国的逻辑,也已经越来越苍白了,就像你现在要拿“社会主义”吓美国人,那社会主义是让人饿着了?还是无端打压美国的企业了?还是没控制住疫情呢?要知道欧洲在防着中东难民,美国在墨西哥边境修墙,但你现在去问问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等,哪个不是盼着中国游客回归。


当中国民众和政府,一起把中国改造成一个不仅仅是富人觉得安全,十几亿中产和中低收入者都生活无忧,且无论大家离开多久,都会想念的国度时,恐怕对制度问题的讨论,就会没有人太感兴趣了。就像被美国也时常抨击为威权体制的新加坡,现在会有人天天去抨击新加坡和西方社会制度的差异吗?反而在巴菲特等投资大师眼里,新加坡的成功源自政府效率,罗杰斯等人也早就定居在了新加坡。


另外,我从不觉得谁就一定是谁的敌人,中国要创造的,是更多的选择权,中国要拥有应对威胁的能力,同样也要有选择友谊的能力。很多人觉得中国的朋友圈都不怎么样,但我想说的是,历史上,当中国的最大威胁来自美国的时候,中国可以跟苏联一起应对,而当苏联和美国同时都成为中国威胁的时候,中国重新划分了世界,第三世界变相的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而当苏联开始敌对中国的时候,中国跟美国走到了一起。


谁是中国的朋友,谁是中国的威胁,这取决于外部的环境变化,中国需要的不是天天高喊谁谁谁支持中国,而是中国要创造出多种选择,在面对威胁的时候,有能力做出选择,而被中国选择的一方则难以拒绝,这才是中国需要的能力。蓬佩奥发布新“铁幕演说”已经有一阵了,我不仅没有看到响应者,反而连澳大利亚这个马前卒,也开始变得谨慎起来了。




另外,作为一个被美国认为是其地位挑战者的中国,肯定是没有表面上的太多朋友的,这就好比当比赛开始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是会押注上一次的冠军选手,不会去赌一个新选手。


但等到临界点的时候,当大家发现卫冕冠军昏招迭出,预期难以夺冠的时候,卫冕冠军的“朋友圈”,可能会瞬间变成“挑战者”的朋友圈。所以在任何历史上,以及任何竞赛当中,“挑战者”都是孤独的,这是定理。如果无法忍受和战胜这种“孤独”,其实也同样驾驭不了未来的胜利。


所以,美国是否真的衰败这一点我真还不是太关心,中国有多少名义上的朋友,我也不是很关心,因为我只要知道中国一直在进步这一点,就已经足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