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鬼月試膽閱讀體驗_《我租的套房鬧鬼》+關於鬼的二三事

我,就是這麼一個膽子小如米粒的人。

第一次聽鬼故事,是在國二那一年,當時的教室後方有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倉庫間,忘了是什麼契機,我們男男女女大概十人左右,圍成一圈蹲在裡面輪流說故事,也沒開燈,只有說故事者手中握著一把手電筒。

說了什麼鬼故事我已不復記憶,只知道在故事結尾時,說故事的那位男同學突然用手電筒往我方向照,同時厲聲喊了一句什麼,在那恐怖氛圍中,神經緊繃的我就這樣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到花容失色放聲尖叫,整個人往後倒,一屁股跌坐在地,還飆出淚來。

整群同學都被我給嚇壞了,說故事者更是手足無措。

結論是我的反應比鬼故事還恐怖,再無人敢嚇我,而備感困窘的我也從此拒聽任何鬼故事。

高中時,我曾加入電影賞析的社團。

大螢幕、全面拉上窗簾、吹冷氣,欣賞電影時就宛如置身電影院,觀影效果絕佳。

不記得那次看了什麼片,總之我又再次因為突如其來的驚悚畫面驚聲尖叫,坐在我左右兩旁的其他團員都瞬間從椅子上跳起來,隨後大家都放聲大笑,說沒被電影嚇到但被我嚇死。

在社團中極度低調而總是悄悄來靜靜離開的我,卻因這一叫而再也無法當隱形人,從此所有鬼片被我毫不眷戀地從清單中移除。

在飯店工作那幾年,一人獨居在外,卻被迫聽了不少飯店鬼故事,害我每次洗澡上廁所時都很怕抬起頭,深怕眼睛會對上什麼不該看到的東西,深夜對鏡子避而遠之,對任何細微聲音都很敏感,時常鬼入夢。

我,就是這麼一個膽子小如米粒的人。

不聽鬼故事不看鬼片的我,肯定是中了邪,才會打開這本書。

(以下無雷無劇透,請安心閱讀。)

這部小說是作者Olivia芳在鏡文學連載後集結成冊。聽說不會很恐怖,聽說寫得很精采,腦波很弱的我就不禁想挑戰一下......

書名《我租的套房鬧鬼》直接破題,就是一個倒楣大學生陳光明租到凶宅遇到鬼的故事。在他意識到情況不對之前,身旁幾個倒了八輩子霉的朋友就一個個遭難(中風的中風、在直播上遇到鬼殺人而一人昏迷一人恐成植物人),幸好因為平日的心善,讓他遇到高人袁始(綽號:古人)並得其相助,進而展開驅鬼、鬥鬼一連串嚇破膽的解密旅程。

故事線其實很單純,令我好奇這麼簡單的一個故事怎麼有辦法擴充到17萬字,又能讓其他讀者讚嘆?

內容以民間信仰(黑令旗、養小鬼/鬼奴、包公審案)為主軸,佐以當代的議題(北漂青年、租屋亂象、網紅直播),建議開卷前先把「怪力亂神」的成見暫時從腦袋中挪出來,不然可能會讀不下去?

開頭的娛樂性質很高,明明是在講鬧鬼,卻寫得我直發笑,結果因此掉以輕心,很沒警覺性地在睡前繼續閱讀,讀到50%左右時,人偶跨坐肩上那個畫面莫名讓我背脊一涼,突然間腦內想像力大噴發,過往積存的各種恐怖情節在腦海中翻湧(我這金魚腦袋就只會留住這些一點用處也沒有的恐怖畫面,一被觸發就浮上來......),大半夜的自己嚇歪自己,熄燈後,那種戰慄感悄悄爬上我的床,鑽進我的身體,再順勢滑進我的夢,搞得一夜不好眠。

一開始覺得男主角的後知後覺和氾濫的同情心跟我有七八分像,但是隨著劇情推進,時不時都要被他那種過度單純(蠢)又爛好人的性子給氣死兼大翻白眼──被厲鬼糾纏不休,睜眼見鬼、閉眼鬼入夢,嚇到魂不附體還跑去土地公廟餵蚊子補眠,逃都來不及了,居然還一直怕被房東趕走,對那間套房依依不捨是頭殼壞掉喔?後續發現被下套設計,氣噗噗衝去翻桌理論才是正常之舉吧?竟然仍對套房設備這麼優質感恩戴德,還說什麼對長輩要有禮貌、我是和平主義者!?我看他還沒被鬼嚇死就先被自己給蠢死吧!然後爸爸長爸爸短的,忍不住想說:你是爸寶嗎!

雖然我好幾度想尻他腦袋,但是結尾在某人語帶怨恨地道出陳年往事的真相時,說實話,我非但同情不起來,反而在內心碎念:我怎麼看都覺得錯誤的源頭在你呀,在檢討別人之前先檢討自己好嗎?把無辜之人牽扯進來的你也沒有比較不可惡,別只會把鍋甩給別人!幸好,作者終於在這裡讓光明小弟的智商回歸,對某人講的那段話,精準道出我肚裡的想法,幫他加10分。

真正的反省不是檢討別人的過錯,而是想清楚自己做錯了什麼,如果發現自己真的沒做錯,那就檢討自己為什麼讓他人有機可趁,那也是自己犯下的錯。

緊接著再加上睿智的光明爸的這段話,才挽回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不然我真要懷疑我和作者誰的價值觀有問題。

閱畢後,多少可以理解作者為何如此塑造人設,而且這兩個中二感十足的角色確實沖淡不少恐怖氛圍,適合我這種膽小鬼。

正如古人一直掛在嘴上的那句傻人有傻福,結尾頗為勵志感人(?),可惜我這個人就是負能量的集合體,進入社會滾一遭後價值觀都偏差了,覺得人性的黑暗面令人不勝唏噓,而好人傻人大多就是吃虧的份,所以對「心存善念、好人有好報」這種正能量滿滿的結局沒有很買單。

最後忍不住想問問作者大人,是不用交代一下某人究竟是怎麼設計讓木工先生為他畫符流血而死的嗎?(對這個怎麼也說不通的細節一直耿耿於懷)

私心給分:3.8星


世上究竟有沒有鬼?

沒見過(也有可能後知後覺沒意識到?)但我相信應該有,因為家人確實有過撞鬼的經驗,而我不認為她們說謊。

說到鬼月的禁忌,我所知不多,只知道每到鬼月,我和妹妹玩的紙娃娃都會被拿去燒掉、大人會叮嚀要早點回家不可在外頭逗留、必須在日落前把外頭的衣服收進來、鬼月不能搬家或旅遊更不能到水邊玩等等。

小時候,在對鬼還未心生恐懼之前,我總是期待著中元節的到來,因為阿爸阿母會去大採購,擺兩大桌來款待好兄弟,中元普渡結束後,我們幾個小饞鬼就會有成山的零食可以分食。

如今,圈妹依舊如孩子般熱愛這個可以正大光明大買零食的節日,而我卻越來越覺得這個節日/習俗實在太花錢,無法勸服長輩改掉,只好建議簡化、減量並把零食換成食用罐頭或乾糧等等,這樣的想法也意味著,我不再是天真的孩子,而是肩上感受到實實在在經濟壓力的大人了。


<後記>

忙到要升天

本想著在中元節發這篇文,但寫文很慢又忙於工作的我果然永遠跟不上時節發文。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打開以阿飄為題材的小說,這個鬼月試膽閱讀體驗比預想的有趣(真沒想到能把這個形容詞放在這種題材上),內容沒有想像中那麼驚悚嚇人,但,如果是像我一樣膽小偏偏想像力豐富的人,還是不要在晚上挑戰會比較好。

這次的閱讀挑戰好像開啟了我另一個開關,對於這些以往避之唯恐不及的可怕領域多了幾分好奇,甚至還考慮要不要拜讀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作品(觀望中)。

至於前不久的社區活動「鬼月放馬過來」,我根本沒膽子點開來讀(有一篇沒留意到標題而誤讀了……),經過這本小說的洗禮,本想著也許可以挑戰看看,但終究還是怕怕,畢竟小說讀完可以當作沒那回事,但是真人真事就有點難以自欺欺人了。

讀墨前不久也推出一個新月鬼小說特展,我大膽地點進去,想挑幾本來二度挑戰,結果......痾......光看封面就很毛,還是別跟自己的膽子過不去好了。


_2021.08讀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