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那些年那些事【職場→自由之路】_01小白兔勇闖職場的生存法則

大家剛進職場的時候,是什麼模樣呢?

我呢,應該就是標準的好欺負小白兔貌。

無論是環境還是人,我都熟得極慢,在學生時期就是如此。所以剛踏入一個新職場要面對種種全新考驗的時候慌張得很,而還不太會藏,緊張全顯露在外的那種,在別人眼裡無疑是個笨手笨腳的菜鳥。

之前在<像妳這樣的>這篇文裡寫過一句「我絕對絕對不是一個聰明的人,能力也絕對不出眾。因為有這層自知,我有自己一套在職場上的生存法則。」有人留言希望分享,所以把這篇當作這系列的開場文,來聊聊我這蠢笨之人是如何在險惡職場中存活下來的。


既然如此坦白我就是笨了,自然也就拿不出什麼聰明的好辦法。「勤能補拙」便是我一貫的信念,如果勤不能補我的拙,那我真不知道如何在職場上開闢自己的一方立足之地。

簡單又老套的一句話就是:努力,拚了命那種。而且黃金時期就是入職後的前三個月,這是個問什麼白癡問題或犯什麼錯都還能獲得較多包容的寶貴時期(當然也是有例外)

就以飯店的工作為例,前兩週我把握每分每秒拼命死背所有資料,所謂的每分每秒就是吃便當、上廁所、洗澡、洗衣曬衣、換衣服等等,腦子都沒有一刻消停的程度。大致都背好後,便進入自我問答階段。說出來不怕被笑,當時我還做了一堆紙牌,隨機抽一張,看到紙上的房間號碼,就立刻開始背出房價、格局大小有窗無窗有椅無椅有陽台無陽台、有何用品等各種資訊。不光是資訊類的背誦,其他工作程序也是,一一模擬各種可能遇到的狀況該如何應對處理,常見問題如何回答等等也都在練習的範圍之內,像個白癡似地在房間裡對著空氣情境演練,演練到大腦不太需要思考就能簡明扼要地回應。如此一來,當別人遇到問題還在思考或是拿出資訊參考時,我就已經把事情給解決了。

在飯店之後的業務工作,也是依循同樣的法則,把能背的全背得滾瓜爛熟,背到什麼程度呢?不光幾千家顧客公司名稱+聯絡人、連每一個商品乃至於零件的代號全都記起來。那麼當其他同事還在打產品名稱輸入查詢時,我便用代號查出庫存量和單價,講電話報價、接單的同時,訂單已經打好印出來了,邊跟客戶做最後的客套交流時,手邊就已經開好了三聯式發票。等作業熟練後,連設計圖都學著看,產品如何作動、內部結構不熟悉,就跑去廠內觀察、拜託同事拆解開來讓我研究一下,拼命降低因為無知所浪費的溝通時間、減少出錯率。

因為前兩份工作的性質都較為繁雜,每天上班都像在打仗似地,為了能遊刃有餘地應付所有狀況,可說是在提高效率上費盡了心思。不光單純靠腦袋背,只要能派上用場的輔助工具也都用上。等一切都熟練之後再針對細部一一優化,消除不必要的等待、動作等浪費。多年後接觸到TPS的概念後我才知道:啊,我以前就是這樣做的。

到了第三份工作,面試時就被告知工作量大需要常加班,結果,多虧之前工作的磨練讓自己工作效率還不錯,進入公司後時常到處支援其他人的工作,但我還是幾乎每天準時打卡下班,都讓我覺得不太好意思……。

當別人說著「妳好厲害」、「好羨慕妳喔」之類的話時,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解釋其實我一點都不厲害,只是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努力好幾倍而已。

曾經有個新進同事哭喪著臉說著她好笨好羨慕我之類的話時,我分享了我是如何克服的,結果她很理所當然地回了我一句「妳就是聰明才背得起來呀!我記憶力很差,背不起來嘛!」

用聰明、記憶力好來形容我真的是對我最大的誤解。要比笨、比記憶差我有把握是不會輸的(嗯?)。大家相信我連自己的手機號碼都背不起來嗎?之前換了手機號碼,都過了一年多了,我還記得模模糊糊,常常在超商取貨要報手機末三碼時支支吾吾說不出來呢(這麼羞恥的事情我居然講出來了)。所以,應該不難想見上述說的那些努力過程有多艱辛,挫敗如影隨行呀,愛哭鬼我可是經常覺得自己是個無可救藥的大蠢蛋而忍不住在房間裡哭出來呢……。(如果換工作……這個地獄就要重來一次,所以超超超超超討厭換工作,離職一定是已經忍無可忍!)

最後,再舉一個跟下篇文章有些關聯性的例子──口譯

在口譯方面,我就是個半吊子,這不是謙虛之詞,而是因為真的見識過同步口譯轉換自如到近乎完美的高手,而且不是待在口譯小盒子裡,是一人獨撐兩個小時以上,無人交替(對同步口譯有所認識的人一定知道這有多厲害)。而我這駑鈍的腦袋,只能靠拼命自學來補足腦袋的不足,一年365天我每天從未中斷地收聽日文新聞(掌握日本新聞還有個好處便是可以在尷尬靜默時間拿來當聊天話題),一有空就跟讀(shadowing);就連中午吃便當時都配著自己一丁點兒興趣也沒有的經濟與產業新聞,下班後努力了解產品結構、設計圖、商業談判等等的日文。口譯那幾年,依舊是貫徹「勤能補拙」的職場守則才撐下來的。


我這隻曾經哆哆嗦嗦踏進職場這個險惡叢林裡的小白兔,便是憑著這樣樸實無華的努力使盡全力奮戰了幾年。這些努力相對來說是容易的,至少是自己可以掌控、看得到成效而且會漸入佳境,還能隨著經驗值增加而減輕難度,帶來一定程度的成長進化。解決掉相對單純的工作內容,也才有更多餘裕去應付其他爾虞我詐,畢竟,對我而言,職場生存戰中真正困難的地方在於人,人和人之間那些看不清又探不到底的深淵,才是最難參透、最難掌控的,這方面的險峻我始終沒能征服,就沒什麼法則可以分享了,想來我能平安走出這片叢林,還是少不了幸運之神的眷顧呢……。


那些年那些事【從職場邁向自由工作者之路】(一)誤入險惡的職場叢林:01小白兔勇闖職場的生存法則_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