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社區活動*我平常都看什麼書_雜食書蟲的煩惱

因為我的書東堆西疊,光想到要整理就覺得好懶得參加這個活動,文章寫了、圖片畫好了,結果照片整整拖了快兩個禮拜才拍(苦笑)。

書櫃一直處於大爆炸狀態,主人懶得整理又不太好意思直接讓它們面客,就隨意抽一部分出來擺拍一下。結果後來發現照片很NG(反光嚴重),但又懶得重拍,就請大家包容一下我糟糕的拍照技術囉。

(如果有好奇但看不清楚書名的,不要客氣留言問我嘿。)


那麼來瞧瞧我平常都看什麼書吧~

因為工作的關係,對翻譯、出版、自由工作者、文化差異相關的書特別有興趣。日韓、歐美、台灣,沒有特別的侷限,有興趣就都看看。

有些書已讀,有些正在讀,很大部分還待讀(言下之意就是……只是曬曬我看些什麼書,不保證值得推薦喔)。

從中挑兩本推薦給大家!

1.《隨軍翻譯:一本聯合國維和部隊隨軍翻譯者的文化筆記

(簡介)為什麼飽受困擾的往往是你?因為你是女的,還是唯一的亞裔女翻譯,在一個保守的、以男性為權威的世界,你倒楣成了代罪羔羊。禤素萊在2007年開始擔任聯合國特遣北約維和部隊隨軍翻譯,任務之外,在軍事環境裡生活而有機會比常人更直接接觸到了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裡的人。營地外,是國與國、族群與信仰的戰爭;營地內,卻是文化、族群的大小衝突,勢力拉鋸,每天不斷上演。

這本我真的看得津津有味,嘖嘖稱奇,感佩作者心臟好大顆,唉唉,這種工作內容、環境和人際我肯定是做不來,給再高的待遇我都無福消受!

2.《謊言: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潛水員的告白

(簡介)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 真人真事改編/「我在乎的不是找到的人數,而是沉船內還有多少人!」潛入沉船內、找到他的那瞬間,我哭了。在能見度只有20公分的深海,原本只擔心頭燈出問題,沒想到讓能見度變成0的,是我的眼淚。

看完這本書後又查了些資料,看了些影片,荒謬到難以置信,撥開層層的欺瞞,底下的真相令人悲慟又憤怒,但人命終是喚不回的。這世上因為這類國家體系的腐敗而造成的悲劇不知有多少,感覺實在不該出現在21世紀,卻又覺得好像離我們不遠……。


從我這幾年閱讀的書裡很難看出,我其實是一個超級小說愛好者,只要內容引人入勝,磚頭書也完全不成問題。

尤其喜歡推理犯罪小說!

還記得某一任主管得知我有閱讀習慣,一直追問要我分享,結果一聽我很愛閱讀小說後,態度明顯轉為嘲諷,還不屑一顧地拋下一句:「讀那個有什麼用?」

學生時期不曾被這般質疑,就職後卻經常遇到這類的眼光,「有什麼用」這個問題的確盤繞在我心頭好一陣子。

後來越想越不對,奇怪了,閱讀為什麼非得「有什麼用」呢?難道連閱讀都要這麼功利不可嗎?還有,「有沒有用」又是誰有權定義?

三月讀完的書《有一種工作,叫生活》裡有一段話可以拿來當答案:

單純喜歡可以是理由嗎?我覺得完全可以。因為光是「喜歡」,就是一種天賦,你喜歡你所喜歡的,別人卻沒有這樣,你就比別人多了動力去行動、鑽研、創造,這是誰也拿不走的能力,就在你的心裡頭。

我相信每一類型的書都有其價值,端看自己想從中獲得什麼,只不過非知識型、非工具類的書籍的收穫通常比較抽象。也許是娛樂,也許是啟發,有時是靈感,有時是美感,或是陶冶身心、獲取慰藉等等。至於如何實際運用在生活、工作或人生上,自然是各憑本事啦。

後來因為工作需要,我的閱讀也越來越雜食,讀了不少所謂「有用」的書,但小說仍是最愛,難以割捨,也懶得再向誰解釋自己的喜歡。現在社會如此多元,我何必為那些感受不到各類書籍樂趣就容不下別人愛好的狹隘之人費心思呢?

我愛看什麼書,不需跟任何人交代。

一看起小說就廢寢,但不忘食^+++^

防疫期間,清明年假大家沒事不要趴趴走,多宅在家讀書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