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渴BOOK-好書小推手03】Zero Waste_配備篇!(#02)

今天來開箱我的「減塑*減廢棄配備」&「初階減塑*減廢方法」。

開箱前的重點提醒:想減塑的第一步,絕對、絕對不是購買更多商品,首要之務是先檢視既有的物品,從中找出可以運用的替代品,真的有需要才另外購買,否則就違背初衷、本末倒置了。

【常用減塑*減廢棄配備】


#電子發票與帳單(紙張減量)

減少一堆雜亂的紙張,而且再也不用費心整理發票對獎,中獎直接入帳戶不必領超方便,還有雲端專屬獎,中獎機率比紙本多一點點!

執行難度:🌟

#手帕

還記得手帕就是國小時放在書包裡供老師檢查用的,直到近幾年才真的有使用習慣,放在口袋隨身帶,擦汗、髒污等等。

暑假還能時不時沾水來幫姪子姪女擦涼涼,揮別油膩感又清涼。姪子過敏鼻水狂流時,稍微沾濕來擦,也比較舒服不會擦到鼻頭破皮。建議購買時留意一下材質,只要手帕乾得快,隨身準備兩條就很夠用。

我還另外準備了紙盒分別放客廳、書房與房間,隔成兩邊,一邊放10條乾淨的綿紗布巾,使用過就丟進另一邊。每隔幾天跟衣服一起丟進洗衣機裡洗。大大降低了衛生紙的使用量。

執行難度:🌟

#環保杯 #環保提袋 #鋼製吸管

基本上現在如果沒自帶杯子,我就不會買飲料。唯有一次當下真的真的很渴,杯子又不在身上,就叫店家不要封膜直接就口喝。

如果是很常喝飲料的人,每次折2元也可以省下不少錢呢!(好像有少部分店家是折3-5元甚至有些咖啡店是折10元?)

執行難度:🌟🌟

#自備容器

平常外出會隨身帶「好食袋」以備不時之需,如果不適合裝,就選擇內用。若是從家裡出發買外食回家,則會帶著方便店家盛裝的鍋具去裝。

執行難度:🌟🌟


以上便是我平常最常落實的初階減塑*減廢的方式。我個人是沒有感到麻煩過,反而內心輕盈,因為不必為製造垃圾感到罪惡。

沒有「沒辦法」,只有「想不想」,更沒有「沒用」這回事。試想,如果每天每個人都少用一個袋子或杯子,我們一天可以減少的垃圾量真的很可觀!反之,如果每個人什麼都不做,那麼光是一家飲料店一天就能製造出多少垃圾呢?

發燒的地球

地球就像人體一樣,長期處於過載狀態,毛病也會接二連三地爆發,暖化、海水上升、火災、疫病,天災人禍不斷。地球上的住客即使想置身事外,也由不得人。在來不及前,我們還是有很多努力可以做。


想減廢棄,怎麼做?

可以參考這兩本書:

1.《零廢棄:不塑、不浪費、不用倒垃圾的美好生活
2.《零廢棄的美好生活:每月開支省1萬,垃圾越少越富足!

或是加入facebook的「不塑之客」社團,先看看別人怎麼做。

先從中擇一執行看看吧~

下一篇再來分享我其他「執行」經驗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