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加入matters一個月小雜談_為自己想看的文章付費

最近跟阿母討論到「內容付費」的話題,這對阿母而言是個陌生的概念,所以當我提到有付費(小額)訂閱某位作者,阿母對此感到不解。

「既然可以免費看,為什麼要付費呢?」
「媽媽妳出去玩遇到一些街頭演唱、表演之類的,都會駐足聆聽對吧?通常那些表演者前面都有個箱子讓人自由打賞,妳不是每次聽完歌都會丟些錢進去嗎?」
「對啊~」
「那個也是可以免費聽的,但是還是有人願意投錢不是嗎?」
「嗯嗯,聽到覺得愉快的表演,當作一種鼓勵和感謝呀~」
「所以是一樣的道理呀。只是音樂變成文章或創作而已。」
「喔喔,我懂了。」

邊聊邊隨手查了一下記錄,這才發現我是從2018年6月訂閱的,每個月扣款不知不覺也快兩年了!

我訂閱的那位作者大部分文章都是開放給所有人閱讀的,比例大概是5(開放):1(付費限定)。有些內容後來還會彙集成冊出版,而我還是會再掏腰包購書。(算是忠實粉絲?)

最近我又另外小額贊助了一名大概追蹤了兩個月的創作者。其實最初並沒有特別喜歡她的風格,只是對題材有點興趣而追蹤,結果看著看著居然開始期待文章的更新。那位作者的所有文章都是開放的。所以即使不付費,我也能閱讀全部的內容。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願意掏錢呢?

說到讀者付費的心態,大概是:

  1. 為了獲取渴望的知識
  2. 為了支持/鼓勵喜歡的作者創作

我「目前」是後者。

原因很單純,我喜歡這些內容,希望作者/創作者可以持續產出。即便現階段可以免費閱讀,但如果作者/創作者因為金錢因素或覺得未得到認可等而停止了創作,那吃虧的不還是想繼續閱讀的讀者嗎?

你每一次的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我從一些創作者的文章/作品中總能獲取一些態度、省思、勇氣、方向或是純粹的欣賞,即便只是一些雜談,也看得津津有味。

所以每當我覺得值得時,我會長期付費訂閱或是單次小額贊助,為的是傳遞一個聲音:「我喜歡你的創作,謝謝你帶給我的一些享受,希望能繼續看到你的作品喔!」


初次來到matters時,覺得這拍手的方式對寫作者不但創作有價(雖然極小額),還有很即時的回饋:是否有人想看?

當然自己開心創作(自嗨自爽)沒引起回響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但是相信「有人看、有人喜歡」對寫作/創作者仍是一大鼓舞!

在此感謝每一位來訪閱讀的讀者,你們的每一個拍手或留言互動於我而言都是滿滿的鼓勵,帶給我更多動力(鞠躬)。

觀察了一陣子後,我選在距離第一次在matters上發文(3/3)滿一個月的今天(4/3),付費成為讚賞公民啦!

期許自己的圖文能繼續帶給大家一些樂趣,也希望在這裡看到更多的好文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