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murmurs_2021第一季小盤點,找回選擇權,培養專注力

我根本不需要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做,那種急於抓住更多的「貪心」,似乎是因為對自我價值沒有信心的一種恐懼造成的。

加入馬特市已一年多,寫了超過百篇文章,畫了無數張圖,投注難以計數的時間與心神,從一開始沒什麼人讀,慢慢累積至今,有了一些固定會互動的「網友」,每一次發文都會發現,每個人的著眼點/焦點不同,有人看文字,有人看圖,有人甚至關心我的手寫字,從大家的留言中獲得的回饋都不太一樣,所以雖然寫文耗時費力,卻總能從這些回應中汲取再度發文的小動力。

當然,有時不免懷疑這些心力是否值得,因為我不得不承認,寫文某種程度讓過去這一年的時間分配嚴重失衡。

少,但是更好》一書的<嚴選>章節中提到,要做到專準,就必須找回選擇的力量

年輕時覺得選擇多樣是好事。隨著年紀增長,有時過多的選項反而容易三心二意,在大大小小的選擇上消耗腦力與時間,明明學生時期是那般「阿莎力」,做任何決定總是快狠準一次到位。如今卻常常游移不定而懷疑是否自己的判斷力鈍化了?還是越來越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太多選擇反成阻礙,什麼都很吸引人,什麼都想試試看,什麼都想一把抓,結果就是搞壞身體。

多年前翻譯過一篇經營者暢談機械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訪談,文中提到過去的生產製造追求的是「加法」,不斷在產品上增加功能,但未來的趨勢應該走向「減法」,捨棄多餘的功能。精簡,不代表「沒有」,而是精準提供顧客真正迫切需要的,才能發揮產品最大的價值,其餘只會是雙方成本上的累贅──與《少,但是更好》的核心概念雷同。

以前曾有主管以訓練「多人工」之美名,加諸各式各樣的雜事在下屬身上,當時的我視為學習,吃苦當吃補,的確某種程度練就出我的高效率,但是後來在無限忙碌中倒下,緊急住院後才醒悟,這個「多」是個蜜糖陷阱。我根本不需要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什麼都要做,那種急於抓住更多的「貪心」,似乎是因為對自我價值沒有信心的一種恐懼造成的

我把《少,但是更好》這本書放在床頭櫃上,當作是一種視覺上的提醒。

過去這一年(2020),我再次重蹈覆轍,陷入蜜糖之中,迷失在各種選擇的迷宮中瞎轉,時間破碎化的問題日趨嚴重,時間管理不佳而壓縮到工作與休息的時間,連帶拖垮身體健康又增加心理壓力,實在得不償失。

於是,我在年初痛定思痛,把2021年訂為身體調養年


第一步是取捨

如果答案不是明確的好,那它就應該是不。──《少但是更好》

追劇、閱讀、畫圖、寫文、讀文,貪心的我什麼都想做,卻樣樣都很花時間,為了取得平衡,不得不適當地取捨,於是花了些時間認真審視了這些事對我的意義與必要性,也重新調整了時間分配。

閱讀目前占最大的比例,書海無涯,如今挑書時會提醒自己不要妄想什麼都讀!審視了一下書單,稍作刪減,把「有興趣但沒有讀好像也不覺得遺憾」的書一一移除。已經購入的書,如果讀了50%了還是不合胃口就果斷放棄,時時提醒自己:閱讀時間也要花在刀口上!

除了書單外,追劇清單也經過一番篩選,並且規定自己一天只能追1-2集!苗頭不對,立即棄劇!

今年大幅減少在平台上讀文、留言互動的時間,並且減少寫文的頻率。去年的這個時候,庫存量還很充足(之前一點一滴累積了一年多,在投入寫作平台後才慢慢彙整成文),平均每月可以發8-12篇文,後來逐漸降為6篇,近期則減至4篇(好懷念以前有無數寫好七八成的草稿、各種畫好的圖塞爆手機的時光喔)──簡言之便是進入佛系經營的狀態,不再為了沒寫文沒讀文沒拍手而焦慮。

個人堅持要讀完文才拍手,卻無法投注太多時間細讀每一篇文,所以後來放棄一一去互動,也無法有拍必回(可能在某些人眼裡這是自私吧),儘管如此,仍有一些作者/讀者無論我有沒有回拍,都持續來讀我的文,不吝於拍手、留言,真的很溫暖。(鞠躬)

(補充:關於去年啟動的自由工作者的系列文,並未在預定時間內完成,又因為近期有些力不從心而停更已久,可能沒有人在等,但是不交代一下我內心過意不去,所以在此說一聲:我有龜速生文中,只是無法保證何時發文,但不會斷尾的。)

第二步便是排除誘惑

專注力泡泡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一書中提到,「當大腦不斷受到刺激而分心,會導致記憶力受損。」為了保護我這顆愈來愈殘的腦袋,以及拯救總是岌岌可危的工作進度,培養「專注力泡泡」勢在必行。

對我來說,最難以應付的專注力殺手非手機莫屬。

每晚入睡前的當日回顧,都會一再驚訝於自己的時間掌控力大不如前,分心狀況嚴重,總是不由自主地拿起手機,讀一下文吧、順便留個言、LINE有訊息聊一下、突然想到一個靈感寫一下文、逛一下讀墨網站看看有沒有什麼新書或優惠活動、滑一下FB或IG、收一下mail吧......

一回過神來,大把大把時間無聲無息從這個長方形扁體物上滑動的指縫間溜走。

於是,我開始有意識地提防起手機這個「時間小偷」。

時間泥棒

終於心一橫把FB和IG的app刪除,並關掉所有聊天群組的通知聲。接著採用原子習慣番茄鐘的作法,設好每45分鐘響一次的番茄鐘(一般會設20-30分鐘,依我自己的測試,沒有手機的干擾下,45分鐘內的專注力最佳,又不會頻繁打斷工作節奏),工作前把手機留在隔壁房間裡,讓手機遠離手邊遠離視線(關鍵!),等鐘聲響起再起身拿手機,一邊查看、回覆訊息一邊做點輕度的運動,比如深蹲、抬腿、伸展肩膀等等。

舊圖重PO

如此一來既可解決分心問題,提高了工作效率,還強迫自己定時休息,起身活動一下身體,肩頸痠痛與消化不良的問題的確有所改善,而且家人也都說我氣色好了許多,不像一二月那般面如土色、眼窩跟臉頰凹陷。

經過一番調整後,攔截了不少差點要溜走的時間,整體來說多了不少時間,用來調整自己的作息,希望今年能好好改善失眠狀況。到目前為止,睡眠狀況是否有改善還有待觀察,但至少幾乎每天都有在自己設定的時間內熄燈睡覺,先為自己拍拍手。


1-3月小總結:

【閱讀】

  • 電子書:8+11+4本
  • 紙本書:2本

【追劇】韓劇*6+日劇*1

1.《晝與夜》★☆

劇本爛爆,浪費我寶貴的時間,沒有即時棄劇真是失策。看在南宮珉的份上才勉強給1.5顆星。

2.《奔向愛情run on》★★★☆

整體步調不快,之前文章略微提過喜歡的原因:可愛真摯的男主角、有趣特別的友誼模式、有共鳴的工作型態,還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愛情觀。

3.《哲仁王后》★★★☆

現代花花公子穿越進入古代女子體內所引發的一連串爆笑事件。輕鬆有趣,好愛申惠善,看幕後花絮也很歡樂。

4.《女神降臨》★★☆

浪漫喜劇,打發時間放鬆心情還不錯,有帥哥可以養一下眼睛,順便運動一下眼球(翻白眼)。忍不住要吐槽,皮膚狀況太差還用化妝品去蓋,皮膚會爛得更厲害好嗎!

5.《機智牢房生活》★★★★★

原以為會很像《被告人》或是《監獄醫生》那般黑色調,結果出乎意料地暖心,每個演員的演技在線,雖然男人間的友誼美好到有點不真實,但我!喜!歡!各種幽默也深得我心。難得一部好壞人都很愛的劇,一下子眼冒愛心一下子淚水直流一下子拍手噴笑,是一部充滿粉紅色泡泡令人腐女心大噴發的愛情喜劇,鄭敬淏榮登此劇最佳女主角(誤)。

6.《黑道律師文森佐》★★☆

除了宋仲基耍帥搞笑有些看點外,劇情愈後面愈乏味。不得不說編劇蠻聰明的,每一集的尾巴會放個小爆點,讓本來想放棄的我繼續看下去,但是……爆點好像都後續無力耶。

男女主角之間完全沒有火花,女主角好浮誇(跟《浪漫的體質》裡那個沉穩的憂傷女子判若兩人,我適應不良),其他幾個主要配角也走浮誇路線,各個像在競賽誰比較瘋癲,人設都很不討喜,愈看愈不耐(後來想想,不是演員的問題,是我對「浮誇式」的演技好像比較吃不消,比如上面那部《哲仁王后》裡爆紅的崔尚宮,看多了會有點小膩,看花絮比較好笑啦)。

2顆星是給宋仲基的,他很適合穿西裝(洗澡沒穿那段也很爆笑),帥起來很帥,搞笑甚至是生氣起來都很可愛,憂傷的情緒轉化不錯,嗯,可以只剪輯他的戲份製成精簡版給我看嗎?(誤)

多給0.5顆星是給來客串的金聖喆,聽說後面有宋仲基上演美男計色誘他的BL情節,於是我直接跳看第8集,這對男男的戲碼太爆笑了我還看兩次,然後就心滿意足地棄劇了。(至於玉澤演......不好意思他一直沒有我的眼緣)。

聽說這部的評價不錯,但即便是想看宋仲基搞笑我還是無法繼續看下去,反而比較喜歡飽受批評的《阿斯達年代記》,後續的第二季跟第三季讓我等到花兒都謝了,希望盡快播出。

7.《天國與地獄》★★★:女警察與男殺人犯靈魂互調,開頭蠻有意思的,高橋一生的「娘味」很可以,喜歡兩人在結局的演技,但是整體劇情薄弱,微失望。

_2021.01-0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