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murmurs_圈家自產蔬果炫耀大會

隔了幾天,阿母宣布已經採摘了一部分。我興致沖沖地拿著手機跟著她,打算拍個照來介紹一番,看到這景象著實嚇了一大跳!

前陣子看到有人寫文提到自釀梅子酒,「梅子」這個關鍵字喚醒了我沉睡中的記憶/貪吃蟲。

想來差不多也是去年這個時節,阿母有天突然摘了一些梅子回來,說是要釀脆梅,嘴巴還唸叨著「第一次做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緊張兮兮的。結果出乎意料地大成功,超好吃!完全不輸外面買的!(去年寫的這篇文中有成品照)

沒想到還沒事,一想到嘴又饞了起來,愛吃鬼如我看完文章後自然是坐不住,立刻跑下樓,諂媚地問問阿母大人:不知道今年那棵梅子樹的結果狀況如何呀?(明示加暗示)

阿母一聽,立刻扯開一個大大的笑容說:「大豐收喔!」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內心撒花轉圈)

「大豐收是可以多釀個兩三罐嗎?」

「不只!我要去買大一點的罐子回來裝!」

哇!看來今年值得期待啦!

隔了幾天,阿母宣布已經採摘了一部分。我興致沖沖地拿著手機跟著她,打算拍個照來介紹炫耀一番,看到這景象著實嚇了一大跳!

天啊,這個量比我預想的還要多好幾倍!而且這還只是第一批而已!害我不禁納悶起,那棵梅子樹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神奇的變化,怎麼去年的產量那麼少,今年卻大暴增呀?

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去年採的量只能釀兩小罐,阿爸嫌吃得不過癮,於是又加種了一棵,誰知今年梅子竟一顆顆冒出來say hello開趴踢!爸媽討論的結論是:大概天氣也有關係吧?不都說梅子是愈冷愈開花嗎?但、但、但,我沒印象今年有比去年冷呀?(已失憶)不過這也不是重點啦,重點是我又有口福了!

今年這兩棵梅子樹很爭氣,結出了纍纍的果實,讓阿爸阿母摘得眉開眼笑,直說今年保證大家吃個夠!

不過呀,這量實在太多太多了。

畢竟製作脆梅必須先把梅子敲出裂縫,光是第一批的收成就讓阿母敲到手抽筋,而且也怕吃不完(梅子不能一次吃太多),自製品沒加防腐劑,無法放太久,所以最後決定第二批要改作梅子酵素,省去「敲打」的功夫,還可延長保存期限!

我懶得移動沉重的屁股走到樓下去補拍那兩大罐已經製好的脆梅,就近拿出打算分送給我的好姐妹的那一小罐擺拍一下。(圖左上)下方那三大罐就是第二批剛裝好的梅子酵素,目前正在發酵中,能否成功、滋味如何,有待之後評鑑才知道囉~

身為一個負責任又貼心的介紹大使(自封),我當然不能只用一句「很好吃喔」帶過,「製作方法」也是不可少的嘛!於是我很認真地拿著紙筆訪問了阿母,簡略筆記如下:

  1. 梅子洗淨後,加鹽,用手搓揉,顏色會變得更翠綠,靜置5-6小時,讓鹽滲入。
  2. 加水浸泡一晚。
  3. 鹽水倒掉後瀝乾。
  4. 以擀麵棍敲打出裂痕。
  5. 煮糖水,放涼後倒入,浸泡一晚。」(第一次糖水浸泡)
  6. 糖水倒掉,重覆步驟5。(第二次糖水浸泡)
  7. 糖水倒掉,重覆步驟5。(第三次糖水浸泡)這次糖水不必倒掉,直接放入冰箱,浸泡2-3天即可享用。

我的老天爺呀,這也太費工了!(懶人我突然對阿母肅然起敬)

好的,紀錄好製作過程後,我突然想到還有鹽啦糖啦與梅子之間的比例,結果阿母一臉無辜地說:

「我不知道耶。我都憑感覺。」

「我不知道耶。我都憑感覺。」

「我不知道耶。我都憑感覺。」

(無限迴盪)

什麼!?這、這、這……這也太不負責任了吧!

結論就是,圈家的正餐也好,有的沒的吃食也罷,一切沒有比例,只有隨意。(介紹大使的名牌直接掉在地上,碎裂,化成灰,隨風飄走。)

至於成品的評價呢?

台語有句俗語叫「家己褒,較袂臭臊(Ka-kī po, khah bē tshàu-tsho)」,意思差不多就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圈家成員自然是覺得圈媽自製的什麼都好吃嘛,一律五星好評,想要客觀評價,那就要聽聽別人怎麼說囉~

這次的脆梅量大,阿爸阿母不久前已陸續分送給親朋好友,有人讚不絕口,但也有人說酸而不敢吃。這裡必須補充說明一下,圈家製作的脆梅是「減糖版」,所以吃起來是酸酸甜甜的,對於不愛甜的我而言可說是恰到好處,但對喜歡甜滋滋的螞蟻人來說,那份酸可能難以接受吧。(要送給好姐妹的那罐有多添加一些糖)

最近這一陣子的飯後小點便是這脆梅。從冰箱拿出來撈個一碗放在餐桌上,飯後吃個幾顆,真是一大享受呀~阿母還會自己泡梅子茶,或許下次我也可以泡個「梅子綠」來嚐嚐^(oo)^。


我拿出相機要拍梅子時,一旁的阿母很得意地跟我獻寶:「妳看,妳看,這也是我們自己種的!」

那我就加碼來介紹一下囉~

有玉米!看來又有水煮玉米可吃了!(口水瀑布淌流)

那個豆子,阿母用台語說是「baiˋdauˋ(醜豆)」,查了一下,中文好像叫「粉豆」吧(不是非常確定,如果有誤,歡迎大家指正)。別看它長得不怎麼美觀而被取了「醜豆」這樣的名字(為她掬一把淚,我覺得長得挺標緻的呀,人類對植物界的審美標準也是挺嚴苛的呢),剛炒好時可是翠綠無比,口感絕佳,是圈家最近餐桌上頗受歡迎的常客呢。

既然要拍了,就多拍幾張!

是茄子跟秋葵耶!剛好是不太受大眾歡迎的組合呵。

茄子我敢吃,但稱不上喜愛,至於秋葵,我超愛!

實話說,我一開始也覺得它有股味兒,還帶有像X涕的黏液,看起來怪噁心的而百般嫌棄。但據說秋葵營養價值高,還能「顧胃」,於是我勉為其難給了它一次機會,這一吃竟然就愛上了!尤其是涼拌秋葵,洗淨、鹽水燙熟、撈起冰鎮瀝乾後,沾取加了蒜末的醬油吃,喔~人間美味~(口水瀑布again)

據說產期是五月,目前是剛開花正在孕育中,我肚裡的饞蟲又開始期待了。

最後登場的是令我驚豔的:洋蔥!!!!(這也是我的愛)

前陣子聽到阿爸阿母在聊天,說那洋蔥呀可能吃不完再放下去就要壞掉了實在很可惜云云。我便LINE了一下好姊妹,確認她家也愛吃洋蔥後,我便跟阿母預定:「給我幾顆吧,四顆好了,我拿去送朋友吃!」

阿母喜孜孜地跑去裝袋,我一接過袋子當場傻眼!這麼大顆!?很漂亮耶!這真的是我們家自己種的洋蔥嗎?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我以為會是小小顆還有點醜模醜樣的(←顯示對自家栽種的果物「外形」沒太大信心)

拿給好姊妹時,她的反應跟我一模一樣(笑)。


<後記>

我家這邊的親戚朋友或左鄰右舍這樣彼此贈送自家栽種的蔬果也算是常事,但我家自種的產量不多,通常都是自家吃不夠,比較難送人,沒想到這一兩年終於有機會跟別人「禮尚往來」一番,阿爸阿母覺得很有成就感,我也以此文作為小小的紀錄,圈家的蔬果炫耀大會就此告一段落啦~


_2021.04生活記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