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murmurs_天冷,心更冷

2020年即將結束,在大家抱著感恩的心迎接聖誕、做年末總結時,我又進入了趕稿模式,這一年受到疫情波及,許多專攻口譯的譯者朋友可說是過得苦哈哈,過著吃土的生活,所以有稿可趕其實我內心無限感恩,可以寫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來表達我的感恩之心。

但,2020的最後一個月,心情一直灰撲撲的,寫不出什麼溫暖話語。雖然試著抹去這樣的負面情緒,但還是得承認自己有那麼一點沮喪……。

某個認識多年的好友,在2019年年初因工作表現不如預期而被主管約談,為了可能過不了試用期而鬱鬱寡歡。當時正在閉關趕稿的我花了大把大把時間聽她訴苦,並了解實際狀況後提供許多建議與改善方案,可惜她仍未能達成主管的期望而再度被約談,要她好好思考一下「這份工作適不適合自己」,言下之意是:請妳自己遞辭呈。

鑑於她當時的財務狀況實在不允許進入零收入的待業期,我強烈建議她,在沒有確定下份工作有著落前,只要不是犯下大錯,就不要主動提離職,給了她相關資訊並沙盤推演在下一次約談時該如何與公司談判又不至於撕破臉,最終助她順利爭取到了資遣費,與該公司和平分手。

在她離職後的求職期間,以每週二至四天的頻率接到她「職涯・求職諮商」的來電,總是熱線幾個小時直到手機發燙沒電,分析什麼樣的職位適合她,討論各種面試問題該如何應對,還幫她檢查、修改日文履歷等等。(P.S.我以前曾任職人事HR的職務三年多,所以是依自己的經驗給與意見)

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她終於如願進入理想的公司,歡天喜地地對我說:謝謝妳在忙還花這麼多時間幫我!妳真是我的最佳軍師!下次請妳吃飯!!

扇子畫得有點像香蕉(汗)

不料,受到今年年初疫情的影響,她又在4月遭到裁員,再次來電哭訴了一番。我又花了大把時間傾聽、為她排解煩憂,幫她確認資遣費如何計算、失業補助如何申請等等。

因為她屬於即時享樂型的樂天派,所以在金錢管理上很少根筋,曾苦口婆心要她存點錢當緊急預備金,卻沒有太大的作用,所以連續兩度遇上失業危機時,她的財務狀況都令我感到心驚……。

她7月聯繫我時,說仍在待業中,我9月聯絡她時,只小聊生活,她避而不談求職,我也無意主動詢問,以免造成無形的壓力。但這段期間我心裡一直記掛著這事兒,不知道她求職狀況如何,不知道她是否有辦法熬過這漫長的待業期,偶爾打開臉書看到她享用美食打卡的貼文,又看似還過得去,應該無須擔心?

時序就這樣來到了年末,心裡盤算著,12月中預計要北上,不妨跟她約吃飯關心一下近況,看看是否需要幫助,結果,出發前一週在她臉書打卡的幾則美食貼文裡,看到「領薪」、「發薪日」、「出差」等關鍵字,我才知道,啊,她已經成功找到新工作了。

一時間五味雜陳。

一方面替她開心,終於放下心中大石,一方面又覺得傷心……。

我不知道她何時就職了,就這樣傻傻替她擔心了大半年,還因顧慮她的心情而在內心掙扎著如何關心又不會讓她有壓力。

結果,就我自己在瞎操心。

我甚至一度懷疑可能她有告訴我,是我忘記或漏掉什麼訊息,但查找了兩次(7月和9月)的聯絡訊息,的確並無隻字片語。突然間覺得,在屏除各種外界干擾的趕稿期間,仍為她擠出大把大把大把的時間,好像,不、值、得。

我們自國小便認識,我家人沒人不認識她,她媽媽還每年跟她一起來跟我聚餐,幾十年的歲月呀,要論交情,我的朋友圈她可是元老級的資深,她不會不知道我這種容易為別人牽腸掛肚的個性。看著她的貼文,我在心裡輕問:遇到困難時,妳頭一個想到找我求救,那,找到工作時,妳是否有那麼一刻想到要告訴我一聲呢?

無論尋求幫助的人交情好到什麼程度,事情有了一個結果,知會一聲不是最基本的嗎?還是我對做人的道理有什麼錯誤的理解?

以前時常拿火熱的真心換來冰冷的絕情,其實早已習慣,只是,真的沒想過,打小認識至今、每年都數著我們認識幾年、說要一起變老、聲稱是摯友的多年老友,竟讓我有種被當工具人、「用完即棄」的感受

我根本不圖什麼,我只求一份安心,連頓飯我都不需要,只要她能解決問題照顧好自己就好,說一聲「我找到工作了」讓我為她歡呼幾聲,不必再為此事掛心,有這麼困難嗎?

我不禁自問,為這樣的小事難過,是我太認真、太計較、太玻璃心了嗎?但......換作是別人,我可能也不會這麼費心思,換作是別人,我可能也不會這麼在意。

原本想著傳訊問她,手指敲完文字後又默默刪除,唉,算了。以「她只是神經比較大條而已」覆蓋這一回合。

我一向盡可能避免衝突,所以能讓我有話直說的朋友並不多,她是少數中的其中一個,我們經常因為想法不同而爭論甚至吵架,但恢復得很快,爭執並未傷及我們的友誼,所以,沒有開口問她,並不是因為怕傷感情而有話說不出口,而是因為心寒,連問的力氣都沒有。

曾有人說,初識時覺得我如冰山般冷漠,又老是拒人於千里之外,認識久了才發現我內心有座小火山,有顆滾燙的雞婆心。正是因為這顆心一次又一次被冷水澆淋後,才會一年藏得比一年深,只對極少數人釋放熱能,結果,認定這極少數人都是值得的人,終究也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罷了。

多年來曾經有過無數爭吵與想法差異都未影響我們的關係,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讓我心情如此低盪?我自己也說不清……。

若用一個字總結我的2020,可能是一個「累」字,所以到了年末,有點消化不了這些負面情緒,加上我又病了(可恨的腸胃炎!)(一年究竟要為這副弱不禁風的腸胃折騰幾次!!)忍不住會冒出「早知道把那些精神拿來閱讀,把那些時間拿來休息還比較值得」的想法…。

曾經看過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世界上只有兩件事,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話說得粗俗卻有力,其實就是阿德勒心理學裡提到所謂「課題分離」的觀點,簡言之,即判別一個問題「是誰的課題」,進而將「自己的課題」和「 他人的課題」劃分開來。

我一直有把他人課題往自己身上攬的壞毛病,這些年一直在練習只專注於自己的課題上就好,可惜還是不怎麼成功。

若跳脫情緒,理性看待好友這件事,很明顯的,她的職涯危機並不是我的課題,本就不該由我來解,她的財務狀況不理想也不是我的課題,當然也輪不到我擔心,無論求職是否有了結果,無論她是否能撐過待業期,也不關我的事,明明我只需當個聆聽者就好,卻投入了太多,是我太多管閒事了……。

2020的年末,再一次提醒自己,熱情太花時間與精神,如果有那個餘力,把力氣花在讓自己過得更好,而不是費力去當一個別人口中的好人(小火山),我可是志在當冰山美人的!(無誤)


_2020.12心情記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