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2020.08閱畢清單無雷分享(上篇)_生與死這回事

8月最後一天。現實世界與網路世界都紛紛擾擾,惹人心煩,果然還是書裡的世界才是最好的避風港……。


2020.08list-1

八月份一共讀了10本書,包含1本繪本(之後另外分享),2本輕鬆的昆蟲圖書,加上7本薄厚不一的小說。

1.生死場

8月共讀書目,心得分享文:《殘缺的羽翼》。


2.樹液太郎的軟萌昆蟲圖鑑

3.《小昆蟲大舞臺

因為工作需要,我去圖書館借了一堆昆蟲書籍作為參考,意外發現兩本很有趣的書,害我回過神來就已經讀完了。

《樹液太郎》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搭配插畫、漫畫來介紹昆蟲,尤其是四格漫畫篇篇都讓我笑出來,忍不住唸給家裡的小朋友聽(還自己加台詞跟動作,我簡直是喜劇演員),然後一起哄堂大笑,有趣極了。是一本大人小孩都會喜歡的昆蟲書,插圖真的很「軟萌」,不敢看真實版蟲蟲世界的人可以安心享用。

如果敢看真實版的昆蟲,那可以翻翻看《大舞臺》,也是趣味性十足。整本都是白底,所以昆蟲一放上去……哇!連細毛都清晰可見!所以怕蟲的人可能會略感不適(汗)。以圖為主,讓許多不常見又獨具特色的昆蟲出場表演一番,有種「文字自帶聲音」的感覺,難怪家裡幾個小寶貝捧讀時會笑得那麼開心。最後幾頁還有些文字的補充介紹。

找到一個介紹的短片:

https://youtu.be/J7fo5rUBA8k

這兩本都是很適合寓教於樂的書,推薦給每位家裡有小孩的爸媽,可以買來一起共讀,度過愉快的親子時光。

延伸閱讀:蟲蟲們的慢活日常電子書)這本感覺也很歡樂^@^


4.找死專賣店

你的人生很失敗嗎?有了我們,你的死保證成功!
用歲月來自殺吧!

(前後兩句文宣我都很喜歡)

這本小說文字量不高,平順好讀,故事設定在一個似乎人人都頹喪想死的絕望世界裡,有間屠姓家族世代經營的「找死專賣店」,顧名思義就是販售各種自殺用具的商店。一家五口,夫妻(三島、露詩)外加三個孩子(文森、瑪蓮與艾倫),在夫妻倆精心的消極悲觀調教(洗腦)下,大兒子有厭食症,女兒極其不自信,一家人凡事都往壞處想,臉上永遠愁雲慘霧,這樣「優良」的家庭裡偏偏出了一個笑臉迎人的小兒子,樂觀正向還老是跟每個人唱反調,簡直是這鍋粥裡的老鼠屎。

這是一本充滿黑色幽默的小說。人物名稱頗有巧思,都是暗示歷史上自殺的名人:三島由紀夫、梵谷、瑪莉蓮夢露、亞倫·圖靈(露詩我看不出是誰,有誰知道可以跟我提點一下!),書中也多次提及歷史上自殺的人,想不開的名人出乎意料地多呀。店面各種千奇百怪保證零失敗的自殺商品還蠻有創意的,讓我不禁幻想著如果現實中真的有這麼一間助人輕鬆上路的店似乎也不賴,我也想來顆糖。老闆對客人推銷「切腹自殺和服」那段,提出往前跪坐的建議,理由有讓我笑出來(但是太痛了吧這種商品誰想要啦!)。

人生就是這樣。它不會多也不會少!它也許不能盡如人意,但它好歹也盡力了。我們也不該太苛求人生,更別說想結束它了,還不如多看看事情好的一面。

全書我最喜歡兩個篇章,一則是艾倫努力推銷鏡子面具給一心尋死的女顧客(第25節),那些推銷詞令我嘴角上揚,讀了很暖;另一則是露詩回憶小時候如何乖乖等待媽媽來接她(第32節),讀完很冷。

在劇情沒什麼太意外的情況下迎來結局,結果最後那句話真是太爆炸性了,讓我內心驚呼「What!!!???」。作者你你你......這神來一筆的確很精妙,讓這個故事收尾的精彩度直接飆升,也能理解作者的意圖,但是想到好不容易露出笑容的幾位會受到什麼樣的衝擊,我還真不確定我是否喜歡這樣的結局......。


5.塵埃落定電子書

旋風越旋越高,最後,在很高的地方炸開了。裡面,看不見的東西上到了天界,看得見的是塵埃,又從半空裡跌落下來,罩住了那些累累的亂石。但塵埃畢竟是塵埃,最後還是重新落進了石頭縫裡,只剩寂靜的陽光在廢墟上閃爍了。

聲勢顯赫的藏族土司在酒後和漢族太太生下一個傻瓜兒子,以傻子視角來講述末代土司的生活、家族的興盛衰敗與藏區的歷史變遷。

書中對於傻子與聰明人的一些論述挺有意思的。老實說我不太明白書裡人們對傻子的定義,主角怎麼看不過就是一個稍微晚一點開竅的孩子,想法與反應比較不那麼符合一般模式罷了(所以不符大眾期許便是傻子?),至於中後段展現出的大智若愚,我又覺得有些許運氣(時運)的成分在。看著哥哥弟弟之間的對比,只能說聰明的人不見得有智慧,聰明人會犯傻,傻瓜也有聰明時。

感受得到作者在人物塑造上的用心,對每個角色的安排都合情合理,沒有絕對的好人跟壞人,也不會因為是配角就馬虎帶過,所以每個大小角色的特色都頗為鮮明。奇妙的是,讀完之後並沒有特別喜愛或討厭故事裡的哪個角色。可能是因為每個角色都活得很賣力,即便是聰明哥哥、機關算盡的茸貢女土司、美麗但不忠的塔娜,都帶有幾分悲劇色彩,讓人討厭不起來, 可恨之人也有其可憐之處……。

看到書名及設定的時代背景,我一開始便對結局的走向了然於心,但知道結局絲毫無損閱讀的樂趣,只不過讀的過程會有種「你們這麼拚死拚活的,最終還是會落得一場空」的同情感。看著西藏這個地方的制度隨著時代巨輪的推動而崩解、因地方權力的轉換交替而避不了血腥衝突,有種深沉的無力與虛無感。雖然早有預期,在迎來化為塵埃的那一刻,內心還是感慨萬千。前後對比之下,前面的權利鬥爭便顯得有點可笑,但這不就是現實嗎?畢竟沒有人能看透未來,人人都只能在「現在」裡做出選擇,然後走向不同的命運。

文字樸實好讀,故事帶點魔幻感,劇情推進也很順暢,文字量雖大(將近23萬字),讀完卻一點也不覺得累,還會想讀讀作者的其他作品。

先是隨著李娟神遊新疆,後是跟著阿來觀西藏,都是我特別不了解而帶有神秘色彩的地方與少數族群,再次讚嘆閱讀真是最大的享受!這本書也勾起了我對藏族的興趣,查了查土司制度、宗教跟飲食文化等等,另列了一些相關書籍,留待有空一一展讀。


6.明天別再來敲門電子書

一個人為什麼突然間做起某件事情,有時候很難解釋。當然有的是因為他們知道,這件事早晚都要做,不如現在把它解決掉。有的則是為了完全相反的理由──這件事他們很久以前就該做了,只是現在才恍然大悟。從以前到現在,歐弗大抵都曉得他該做什麼,但人就是天性樂觀,我們總是認為時間還很充裕,想和誰做什麼事,想對誰說什麼話,之後有時間再說。直到出了什麼事,我們才愣在原地,不斷用「如果」造句。

以過去與現在穿插著描寫年近六十的歐弗的一生,這個老頭做事一絲不苟堅守原則脾氣暴躁又愛管東管西,在被迫退休後,決定要讓人生劃下句點。他計畫好了,今天就是他人生中的最後一天,他就要履行相守一生的諾言,趕緊去和他的摯愛重聚了......。

書有多段情節讓我紅了眼眶,尤其是那一句「如果有人問他,他會告訴他們,他遇見她以前從來沒有活過。在那之後也沒有。」

我好能理解歐弗為何一心尋死,卻又一直在心裡祈求著:拜託你不要死~。幸好這裡沒有找死專賣店!

死亡是多麼奇怪的事物。人走過漫漫一生,彷彿它不存在,但它卻又常是人活下去的動力。到了某一刻,有些人會突然意識到死亡,然後活得更努力,更執拗,更憤怒。有些人需要不斷感知死亡的存在,才能意識到何謂活著。有些人過於沉浸在死亡的念頭之中,死神還未宣告死期,他們就已先行在等候是迎接祂的到來了。我們害怕死亡,但大多人更害怕的是死神先把他們身邊的人帶走。因為死亡最大的恐懼,是死神選擇放過我們,讓我們孤伶伶地獨活在這個世上。

死亡貫穿整本書,作者加入大量的幽默與比喻,讓人感到逗趣而不那麼沉重。隨著歐弗人生時間軌的推進而更了解這個不可理喻的老頑固後,我一直忍不住從書中抬起頭來跟身邊的家人說出「噢,我好喜歡好喜歡這個討人厭的臭老頭子!」這種前後矛盾的感嘆句,好喜歡他那些藏愛於行動而非訴諸於口的浪漫,好喜歡他刀子嘴下藏的那顆豆腐心。(我發現好像能打動我的人物都有類似的特性,歐弗也讓我聯想到《鳶》(分享文)裡那個大老粗阿安。)

同樣是說著一個平凡男人的一生,閱讀《史托納》(分享文)時,我比較像是用著理性腦,欣賞著作者的文字,思考著書裡人物的人生,想著我們人這一生的追尋為何?冷靜而惆悵。而《敲門》則讓我很快切換成感性腦,感受著裡面每個人物的心情與情感,又哭又笑又悲傷,闔卷後心裡酸酸的也暖暖的。我愛著這個有一顆太大的心(have a big heart=好心腸)的老頭,以及身邊那些讓他的心繼續跳動的人們。

最後分享我很喜歡的一段話(by歐弗的老婆桑雅)

「愛人就像是搬家。」桑雅曾說。「一開始,你愛戀的是新鮮的事物,每天早上都驚詫這一切為自己所有,深怕有人會突然闖進門來,告訴你這是個可怕的錯誤,其實你不該住在這麼美好的處所。然後,隨著一年年過去,牆壁斑駁,裂木橫生,你所愛的不在是這棟房子的完美,而是它的不完美。你對每一個牆隅、每一個罅隙瞭如指掌;你知道天寒時如何避免鑰匙卡在鎖孔中,知道哪一塊木板踩到時會微微翹起,知道怎麼樣打開衣櫥門才不會嘎吱作響。是這些小秘密,讓房子變成真正的家園。」

如果喜歡溫馨感人又不失幽默的小說,不要錯過這一本。

謝謝友人讓我認識了這位作者,書單瞬間又增列了一整排。(笑)


*另外三本小說留待(下篇)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