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Zero Waste_旅遊減塑不停歇(#05)

最近在規劃旅遊,突然想到這篇躺在草稿匣裡快發霉的文章,撈出來曬一曬啦~


形象

有個週末的午後,和姪女們待在圖書館裡,我們各自去找自己想看的書,姪女突然興沖沖地跑來……

難道是我翻譯的書嗎?
蛤……?!

(姑姪二人無聲對視幾秒鐘)

「環保呀!姑姑妳是環保小尖兵啊!」「喔喔喔,是這個意思啊!」

原來……這是我在寶貝姪女眼中的形象?

旅遊減塑不停歇

以前和好姐妹出門旅遊,大家都大包小包時,我總是行李最輕便的那一個,除了簡便的衣物類小袋行李(寄放在旅館),便只背個裡面放手機、錢包、衛生紙的小小斜背包,就這樣趴趴走,大家總是打趣說我在這方面真是一點也不女孩子。

不過近幾年的旅遊我有個很明顯的轉變,隨身物仍是一個小包就解決,但是多了一個後背包,裡面裝的全是減塑用品。

怕漏東漏西的老毛病又犯,還列了這麼一張清單,也分享給朋友。

除了各種容器和餐具外,因為不想用旅館提供的一次性用品,連牙刷牙膏都自備了。朋友大驚小怪說「哪有人住旅館還自己帶這個啦!」。

之前跟爸媽出遊的前一天,我便自己煮好了古早味紅茶,隔天早上裝進杯子裡,便是三人份的飲料。省錢又減少垃圾。喝完後沖個水就可以再裝手搖飲,爸媽若要伸手拿吸管,我便搶先一步把不鏽鋼吸管遞上。台灣小吃多,餐具裡帶上小叉子,取代竹籤竹筷也非常方便。

還記得上次和好姐妹一起出遊,當天早上收到朋友在LINE的群組上說已經坐上火車才想到忘了帶環保用品,請求支援;當時還沒出門的我二話不說又多備了兩組用具,一組供她使用,一組打算給另一個對這方面較消極的朋友。

這些用品全都放進我的後背包帶著走,不會增加朋友肩上的重量。一見可能有需要,我就會火速從包包裡掏出來提供,避免不必要的垃圾產生。回到旅館後,我喊一聲「要洗的杯子吸管餐具都交出來喔」,然後由我動手統一清洗晾乾。

朋友都打趣說,以前行囊能簡則簡的人,現在居然願意多背一個包包到處走,這是什麼神轉變哪~

想想也是,我什麼事都懶散隨便馬虎又超級嫌麻煩,但只要一在意起什麼,又會變得過分認真或堅持。可是我更不希望自己的堅持造成別人的困擾、壓力甚至是不快。所以出遊時會降低自我要求,放輕鬆一點,只求盡量減少垃圾量但不強求。秉持著「改變別人很難,但我從自身做起很簡單」的信念,我採取這種從旁支援用品的方式,不強迫、不說理、也不麻煩到誰,所以大家也都很樂意配合。

那次旅遊後,很消極的朋友也買了不鏽鋼吸管,所以多少還是發揮了一點影響力呢。

要問我這樣多背一袋不嫌重嗎?不會,這麼做讓我的心情愉悅步伐輕盈呀~


最近規劃旅遊時發現不少旅館有響應環保而減少提供部分一次性用品(浴帽、棉花棒與香皂等),甚至還看到推出不提供所有一次性用品便打幾折的「自備品方案」,環保又省錢耶!有機會(不麻煩其他人的情況下)我也要來挑戰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