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30天繪畫計劃_我好我惡(Day5)古裝劇

追劇是我的愛好之一。尤其喜歡歷史劇(歷史類的書籍、以特定時代為背景的小說我也愛),常常會邊觀劇邊查資料,確認時代背景、事件等等,還曾被朋友笑說我怎麼連追劇都不能放鬆。也因此追劇期間我通常會對那個時代了解不少,可惜腦容量不足記憶力太差,只有與劇中連結較強烈的才會留下比較深刻的記憶點,其餘的不久後就忘個精光,所以即便熱愛歷史仍成不了歷史專家(笑)。

中國、韓國、歐美的古裝(歷史)劇看了不少,而日本的歷史長劇卻只看過兩部。其中一部便是《篤姬》。

說來慚愧,身為日文系的學生,我對日本史了解甚淺。因為四年期間只唸過一年近代日本史,教授上課死板,讓我留下「日本史極其無聊」的印象,連個基本的時代輪廓都沒掌握好,重要人物也沒認識幾個(反而是透過看漫畫知道的還比課堂上的多一些)。大學可說是我追日劇的鼎盛期,卻不曾動念去追大河劇。

直到兩年前,開始翻譯許多旅遊書籍,當中會穿插許多發生在當地的歷史事件或出身該地的知名人物介紹,查資料查得津津有味,讓我翻得非常投入。工作之餘還開始找些有趣易懂的相關書籍來看,看著看著又對幕府末年、對大奧制度、對天璋院產生了好奇,於是卯起來追《篤姬》。沒錯,我在《篤姬》熱播時也沒產生半點興趣,時隔十年才很落後地追起這部劇。

一看不得了,欲罷不能!滿足了我許多好奇,日式的古樸典雅建築、時而雅緻時而華麗的服飾也是一種視覺享受,對大奧內的制度與生態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讓我閱讀的文字內容場景更有畫面、人物更為鮮明立體。

這部劇也讓我對宮崎葵這個演員感到著迷。從少女一路演到老年,那時她才22歲!一開始我還擔心她無法駕馭這個角色後期的轉變,結果她把一位女性的堅毅與內斂詮釋得很到味,著實不易,舉手投足都煞是迷人。

篤姬
畫完圖才發現看不出來這是宮崎葵(汗),本打算另畫一張Q版的,但是這張畫花太多時間,畫累了就算了,哈。

觀劇過程就像在上一堂有趣的歷史課(了解了許多人物史與事件),如果大學的歷史教授可以利用日劇來教學,絕對可以成功撩起學習欲!

還記得當初甚至因為看了《篤姬》而讓我發現正在翻譯的書籍日文原文裡有個小錯誤,備註給編輯才加以修正。

寫這篇文又想起自17歲離開故鄉薩摩後就再也不曾返鄉、年紀輕輕喪夫後又管理整個大奧、在時局動盪之時處變不驚貢獻心力的那個堅毅身影,突然想再找來複習一次。通常集數很多的歷史長劇我都不會想重看,這部大概是唯一的例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