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30天繪畫計劃_我好我惡(Day4)古早味

今天要來聊聊一個我很喜歡的古早味……米香!

花生芝麻米香

之前和阿母聊到米香。阿母說以前的米香大多都是一個伯伯開車載著器具到特定的地點,然後家家戶戶從自家帶著幾斤生米去請伯伯製成米香。她小時候最愛跑去現場看人爆米香,一來是因為有趣,二來是因為幸運的話可以分得一小塊免費的米香吃。

我說以前曾在電視上看過一次,而且只看到一小段,從沒親眼看到爆的過程,真的很想看看。

後來某天阿母興沖沖地告訴我附近新開的黃昏市場有賣米香,而且有機器在現場爆,所以我偶爾會繞去看看,可惜時間都不湊巧,不是攤販沒來,就是還在準備中要等很久,或是剛好爆完了必須等下一批,總是碰不上好時機。

有次臨時起意晚餐要煮火鍋,和姪女、家人一起去黃昏市場採買食材,結果終於遇上即將要爆的瞬間!(撒花)

當時錄下的影片一時找不到,就讓我用文字敘述一下大概的製作程序吧~

老闆先把固定的米量倒入壓力鍋爐中,鎖緊壓力鍋爐後,在火爐上加熱(會放個圓弧隧道狀的鐵罩蓋住,作用不明),鍋爐會持續滾動以確保裡面的米平均受熱。當壓力計達到設定值時,老闆會以台語大聲吆喝「米乓蹦幾咧」來預告即將要爆了,接著又吹響掛在脖子上的口哨,隨著拉長的「逼」聲,老闆用十字工具轉開機器某個扣環,同時間爆出「蹦」一聲巨響,大量白煙霧瞬間噴散而出。

即便早有心理準備,那聲巨響仍讓我內心大大震了一下而脫口發出「喔喔喔」的叫聲,結果身旁的姪女笑呵呵地說她都沒有嚇到,老闆娘還說「那妳比較厲害」。

剛爆完而煙霧瀰漫的景象

老闆緊接著把爆好的香米裝在大盆子裡,(這時可加入花生、芝麻、豌豆等等製成各種口味),倒入加熱好的麥芽糖,用飯匙快速拌炒均勻使香米裹上一層糖衣而彼此沾黏後,全部倒到模具上,用飯匙大致抹開,再利用一個滾輪整平壓實,最後用木尺和菜刀進行切割,一一裝袋便大功告成!

老闆的動作俐落,整個過程一氣呵成,讓我看得津津有味,當然也買了兩包滿足了口腹之欲。現在的口味多樣紛呈,不過我最愛的還是加了花生的!

原以為只要學會操作,熟能生巧,製作米香應該並不難,後來才知道原來裡面還藏有大有學問,比如米的含水量也會影響口感,麥芽糖也不單純只有麥芽糖,拌炒的速度等,都會影響成品的好壞。衷心盼望好吃的米香能代代傳承!

大家吃過這種古早味的零嘴嗎?喜不喜歡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