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渴BOOK-好書小推手03】Zero Waste_布衛生棉知多少(#04)

這篇文章算是女孩限定文。(@JinlyWong 不好意思讓妳久等了,我終於把文生出來了!)


第一次知道布衛生棉這玩意兒,是因為工作翻譯的書籍裡提到,查資料時只覺得神奇,但因為有很多疑慮所以完全無意深入了解,也不曾考慮嘗試。

後來因為開始減塑才又突然萌生興趣,深入研究看了許多分享文,感覺似乎值得試試,結果一試就回不去,至今用了快一年。(當然「月亮杯」絕對是更方便好用又環保的上上之選,但我個人克服不了,所以這裡就不討論囉!)

其實只要上網查,不難找到各種分享文,所以我單純寫一寫自己實際使用的心得,僅供參考~

外漏與氣味

我一開始最大的疑慮便是:真的不會外漏嗎?在外面使用,換下來真的不會飄散異味嗎?

第一次使用時半信半疑,非常沒有安全感,所以頻頻跑廁所確認,但其實根本多慮了。無論量多還是量少,就按平常習慣的頻率更換即可,不必擔心吸力不夠(如果真的感到不安,那就更勤勞更換囉~反正不會製造過多垃圾,用過幾次就會大致抓到一個準則)。只要照著指示收納,真的不會聞到異味,所以即便外出也無須擔心尷尬。(秉持實驗精神,我這個豬鼻子有湊近聞過,甚至直接丟在書桌上,都聞不到什麼氣味XD)

因為這裡不是要業配,所以只稍微分享一下我搭配使用的兩個品牌(香蕉與甜蜜)。目前使用的經驗是,香蕉較厚而吸力較足,甜蜜較薄所以舒適度優於香蕉,但量大時偶爾會側漏(勤加更換既可避免);收納後甜蜜的密合度不比香蕉好,所以甜蜜近聞會稍有氣味(血的淡淡鐵繡味,跟使用一般衛生棉那種氣味截然不同,只要摺好扣緊裝進收納袋就完全聞不到了)。清洗方面也是甜蜜較易清洗一些。各有優缺點。

兩者都難以割捨

現在布衛生棉的品牌非常多,也有許多個人品牌(許多擅長縫紉的人會自己製作),有意使用的人可以多方查資料比較,並且少量購買試用,不必急著全面替換,先搭配一般衛生棉,確定符合自己的需求後再購足,避免不合用而浪費。我目前備有15片,綽綽有餘,至於長度的選擇,個人覺得23公分會稍微有點沒安全感,25-28公分的最適用,但每個人需求量不同,所以要自行評估喔!

另外我原本的兩個疑問是「固定布棉的扣子會不會造成不適?」與「布棉會不會滑動?」,實際使用結果是:對扣子完全無感!也沒有明顯的滑動問題(但不要穿鬆垮垮的小褲褲嘿)。

關鍵的清洗作業

想當初我真的差點因為清洗問題而放棄使用布衛生棉,滿多人是使用小蘇打粉浸泡,但我使用的效果不彰,令我挫敗不已。後來上網查了查,決定購買大家推薦的過碳酸鈉(一種天然環保的低溫氧系漂白劑),一用驚為天人,直接奉為珍寶!

懶人如我第二個月便研究了一套簡易清洗法!

我通常都是利用洗澡時熱水出來前的那些水來浸泡當天*使用過的所有布棉(大約會釋出約60%的血)。睡前把血水倒掉後,再盛一小盆水(水量能淹過布棉即可),加兩匙過碳酸鈉*,布棉放入浸泡一晚,隔天基本上就清潔溜溜了(去除剩餘40%的血)。

隔天一早,偶爾會勤勞一點用手沾少許清潔劑*再稍微搓洗、沖水洗淨、脫水。懶得動手時,就直接裝在洗衣網袋中丟進洗衣機和其他衣服一起洗(放心,這時已經沒有血水了)。

脫水後掛在通風處曬乾,但必須避免長時間直接曝曬陽光,因為據說會縮短布棉壽命。就像衣物過度曝曬會劣化一樣,所以不是太陽曬愈久愈好!

(1)最好當天清洗,但如果不小心忘了、遺漏了也沒關係,隔天洗亦無不可,只是會有些異味,要浸泡久一點。
(2)剛開始比例還沒抓準時,如果仍有血漬殘留,就代表過碳酸鈉要再加量。
(3)勿使用柔軟精或含油脂的肥皂/液,據說會影響吸收層的吸收速度和透氣度。我是使用家母自製的柑橘清潔劑。

布衛生棉的優缺點

布衛生棉有許多優點,比如極為舒適,可有效告別異味腫癢。單看價格會覺得貴,但只要精算便會發現平均起來比一次性衛生棉還便宜,可省不少錢(據說布衛生棉平均壽命為2-3年,但使用得宜可以更久)。同時消除大量廢棄物,垃圾減量又環保,還能讓家裡廁所垃圾桶不再飄散異臭。

唯一的缺點便是必須清洗,不過我都意外自己居然能克服懶病持續使用呢!(目前只有旅遊外宿遇上生理期時我才會使用一次性衛生棉,畢竟清洗後無法即時晾曬。)

希望這篇能對有興趣的人有所幫助囉~

女孩們的好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