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渴BOOK-好書小推手02】可視化,好簡單(#03)

看完《為什麼習慣老是養到枯死?》與《習慣迴路原來如此》這兩篇文章後,接下來要正式進入如何執行篇囉!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你要讓提示(陰魂不散地)一直在你的視線範圍內出現,不斷提醒你行動,增加執行次數。

【法則一】一共有4個步驟,請按部就班地執行看看。

這個步驟是幫助自己將既有的行為從無意識拉到有意識。
行為改變的過程始終始於覺察

先了解自己現在既有的行為(習慣)非常重要,之後要分享的幾個方式中也都會派上用場。

將新習慣與確切的時間和地點配對。

如果執行意向過於模糊(比如:我要多喝水),執行率就不高。做出明確且具體的計畫(時間+地點+行為),才比較可能實際去執行。

我每天早上習慣在吃完早餐後泡一大杯紅茶拿鐵,所以在這個時間點先喝完一杯(馬克杯)水。
將目前的習慣與新的習慣捆綁。
製造明顯的視覺提示。

設計環境是很關鍵的一環,畢竟迴避誘惑比抗拒誘惑簡單,不要試圖考驗自己的自制力!與其在執行時一次次地消耗意志力,不如好好優化所處的環境,讓自己隨時隨地處於一個非常容易執行新習慣的環境中,反之,若要戒掉壞習慣,就要讓壞習慣不容易執行。(比如你要戒掉吃零食,那就不要讓零食出現在你視線可及之處,愈難取得愈好!)

步驟3:結合新舊習慣(喝紅茶拿鐵→喝水),步驟4:設計環境(讓水擋在紅茶拿鐵前,喝紅茶拿鐵時不可避免的會看到那杯水,提示這麼明顯很難視而不見!)

掰惹謂,大家有注意到紅茶拿鐵的分量多過於水的分量嗎?為什麼喝2口紅茶拿鐵才喝1口水呢?

這是因為一開始執行一項新習慣時,最好降低難度,執行幾天或幾週後再行調整(依習慣的難易度而異)。我一月份開始執行時,從原本的滴水不進,進步到每天喝2杯馬克杯的水,而二月份則增加為3-4杯。畢竟習慣養成重要的是長久,無須太心急,循序漸進才不會半途而廢。

以上,我就是這樣輕而易舉地養成了喝水的習慣,是不是很簡單呢?

大家也趕快執行看看吧~那麼我們下次見!

博客來連結→《原子習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