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盤點與回顧:2021年讀墨年度個人閱讀報告

覺得自己像吸毒者,只是我嗑的是書不是藥。

有位文友去年就敲碗要我分享2021的推薦書單,我說可能要到2022的一月才能生出文來,心裡盤算著,不急不急,等讀墨的年度個人閱讀報告出來後再一起分享,結果報告出爐了,那篇推薦文連三分之一都還沒完成,只好繼續欠著,先來盤點一下去年的閱讀成果吧。

年度個人閱讀報告

除了吃飯上廁所時的閱讀或飯後走走站站消化時的閱讀外,我的閱讀姿勢跟犢叔很接近(像五花那樣邊閱讀邊運動的難度太高了),墊好幾顆枕頭半躺半臥,然後不斷變換姿勢,時躺時坐(不良示範,好孩子不要學)。

我在2020年年初嘗試用手機讀電子書,但還是讀紙本書為主。一開始是在博客來購買,後來改在讀墨購書,不過用手機閱讀畢竟比較吃力,在書友的大力推荐蠱惑下,終於購入電子閱讀器,正式加入讀墨電子書的閱讀行列,從此開啟一條回不去紙本書的不歸路。

完讀數量

2020是中途(7月)加入,以「完讀數量」來說,2021其實沒什麼成長,不過以「字數」來看簡直是暴增!「總時數」也超出預期,原來我去年的休息時間全是被電子書這個大食怪給吃去的!

看了一下自己用Notion製作的閱讀紀錄表,今年讀了好幾十本超過20萬字的書,但再仔細核對了一下,發現完讀數量有少許出入,原來報告書裡把「試讀本」也算在內。扣除之後,我2021年的實際閱讀量如下:

  • 電子書:82本(小說70本、非小說12本)
  • 紙本書:5本(小說2本、非小說3本)

一共完讀87本。(小說72本、非小說15本)(至於棄讀的……)

以上都是文字書,如果另外再加上11本圖文類的書,就是98本

2021年讀電子書的比例高,所以「(實體)書櫃瘦身計畫」不怎麼成功,有待2022年繼續努力,鞭策自己多挪出一些時間讀紙本書!

閱讀速度

以我一天可以看完一本十幾萬字的小說來看,閱讀速度雖稱不上快但也不算慢,報告中的「閱讀速度」卻是龜速,不,簡直是蝸速,不過這也是有原因的。

一來是今年閱讀時大多會勤勞地同步做筆記(視情況用筆記本畫人物關係圖、用手機重點條列並簡短記下心得感想),而且好幾本書都花了大把時間邊讀邊查相關資料兼畫心智圖,所以閱讀時長也跟著拉長了。

二來則是遇到了幾本無法果斷割捨的「毒藥書」。有一本的內容很有意思,但是翻譯不得我心,說不上錯,但就是讀來不太順暢,許多句子可以看出原文的形狀,就會害我職業病發作忍不住停下來思考「這句話怎麼翻譯會比較好?」,結果明明不是太厚的書,卻讀超~級~久~!還有一本是文句半文不白還夾雜著陌生的閩南語用詞,文縐縐的說話方式,文言加上對話不分段的寫法也讀得頭痛,但是內容我很感興趣,結果反而是查資料查得很高興,小說本身讀得很痛苦。遇到這類毒藥書,閱讀時間都足以讓我多讀兩三本書!(寫著寫著怨念就冒出來了)

讀墨的報告裡有一項是各月份閱讀最久的書籍,但我完全不想分享這個項目,原因就是......閱讀越久的書籍不見得越好!

平均閱讀速度的數字不漂亮,但是今年的私人閱讀筆記卻是大豐收!雖然好奇如果不要一邊閱讀一邊筆記一邊寫心得一邊查資料,每分鐘大約是讀多少字,不過後來想想又覺得那樣似乎有點本末倒置,畢竟閱讀求的不是速度,所以新的一年我還是會繼續照自己的方式做紀錄吧~

購書量

看到購買數量大驚失色:我哪有買那麼多本!?

2020下定決心要嚴格管控購書金額,所以2021買書相當節制,嗯......至少上半年很節制啦!至於為什麼下半年大失控,還是有原因(藉口)的!

友人在2021年搬家,為了書本的斷捨離傷透腦筋,一面哀號出清許多紙本書好心痛,又一面為難以割捨而留下占空間的書倍感困擾,我呢,當然再次建議她考慮考慮電子書,這也不是我第一次分享電子書的好,但她一直興趣缺缺,沒想到這次搬家竟推了她一把,終於讓她掉進這個深坑裡!

在三不五時互推一下的情況下,我的買書數量開始有增加的趨勢。

也因為她,我終於加入了讀墨的社團。←←←失控的前奏

我這個人吼,一碰到書就腦波弱,每次看到別人推薦好書就會手癢癢心癢癢,所以之前死撐著不加入社團,也是因為這層自知之明,深怕荷包會失守。跟友人聊起「聽說」讀墨社團很熱鬧,「聽說」有些人還會自掏腰包辦抽獎活動等等,但一切都是「聽說」。聊著聊著,一回神,我們已經加入了社團......。

加入後真是大開眼界。

除了大家閱讀量驚人外,買書都不手軟,有些大戶一個月的花費相當於我一整年的預算!相較之下我的購書額度簡直是小小小小巫,比我腦波還弱的人比比皆是!

加入社團除了開拓我的閱讀領域外,最大的收穫,是意外結識了一位閱讀口味相近的犢友,兩人就此開始互相推坑殘害彼此的荷包!我們覺得好看與不好看的書頗為相似,所以有時會互相防雷(這本我覺得可以不用買!那本我讀不下去!這本的後面都在講重複的概念!等等),不過呢,明明是為了刪減購買清單而討論哪些書好不好看,結果聊著聊著,書單反而有增無減!

2021年不是發放了五倍券嗎?除了書,我基本上沒什麼其他花費,原先還煩惱著那五千元不知道怎麼花,一得知可以用來買電子書都要放煙火了,而且犢墨還推出活動,單筆訂單滿五千就額外加送一萬點紅利點數,我和犢友都把五倍券一次All in!(藝FUN券則是買紙本書)

最好笑的是,我很嗨地刷了一筆五千元,事後確認卻沒有歸入五倍券的認列範圍,仔細了解才發現是我自己搞烏龍,刷卡時選的不是LINE PAY MONEY,而是綁定LINE PAY的信用卡,所以那筆消費是認列在信用卡而不是五倍券的額度內,真是太晴天霹靂了!

不過,反正我的購書清單很長很長都消滅不完,所以後來還是心甘情願地又陸續消費了幾筆湊滿五千元。

2021年最後一季的購書量失控就是這樣來的(汗)。

不過仔細查看明細發現,讀墨報告書裡的購書數字把一些免費領書的試讀本也通通算進去,所以我實際的購書量根本不到兩百本(粗估大概買了170本?算來完讀率將近50%,嗯,還可以啦~)。雖然2021年又買到超出自己原本規劃的預算,但是跟社團裡隨隨便便五百本一千本起跳的人相比,我真的買超少,超勤儉持家!

各月份讀完的書籍

很明顯在2月份後完讀數量下滑,原因很簡單,因為2月份那場「閱讀馬拉松辛酸血淚史」(詳見<抖M型書蟲養成記>)幾乎耗盡了我的閱讀動力,之後幾個月都處於回血狀態,後來連續閱讀365天的挑戰又再次不小心中斷,讀什麼都不太起勁,直到八月的推理馬拉松才重新振作起來。

至於為了工作忙得昏天暗地的九月十月,為什麼完讀量卻達到高峰?

因為我那兩個月,心情特別不好。

閱讀對我來說的意義重大,這個行為中有學習性質(從中汲取各種知識與養分)、有娛樂性質(從中獲得各種快樂),也有逃避性質(心靈寄託)。

當我意識到自己開始鑽牛角尖,就會打開一本小說,把自己丟進去。喜歡閱讀犯罪懸疑類的書籍也是這個原因,因為這類書籍最容易讀到忘我,讓我暫時忘卻現實的痛苦,喜歡那種十幾二十幾萬字的磚塊書,因為可以延長沉浸的時間。當我從那虛擬的世界抽身,重回現實世界後,心靈已經充了電,而某些負面情緒早已消散無蹤。

那兩個月,除了瘋狂工作以外,就是瘋狂讀小說,覺得自己像吸毒者,只是我嗑的是書不是藥。所以呀,我的世界真的不能沒有(精彩的)小說,少了你們該怎麼活!!!(浮誇)

最愛的閱讀時段

這是不眠不休在閱讀嘛!?(笑)

由圖可看出,我的閱讀時間集中於睡前(22:00~02:00)、午餐(11:00~12:00)、晚餐(16:00~18:00),高峰落在17:00,剛好是陪小蠻牛的時段。02:00~06:00的閱讀時間,則是失眠夜累積來的。

至於最愛在星期幾看書?那還用說,天天都是閱讀日呀~

成就徽章

365天連續閱讀的挑戰已經失敗了兩次,只能再接再厲,希望明年能成功拿到閃亮亮的鑽石!至於其它幾面……2022大概沒有機會翻面,就算了吧~(佛系)

閱讀馬拉松活動徽章

  • 2020*13枚
  • 2021*36枚

2021一共參加了10場馬拉松:

1線上國際書展馬拉松
2台灣馬拉松
3親子馬拉松
4商管馬拉松
「當金句化為讀跡」
5動漫輕小說馬拉松
6推理馬拉松
7周年慶全站馬拉松
8羅曼史馬拉松
9自然科學馬拉松
10嚼嚼馬拉松

我只想說……欸欸欸,怎麼沒有歷史馬拉松!我買了一堆書摩拳擦掌等著呢!

其實每次都很期待看到新推出的馬拉松,主題、文案、書單、網頁設計與徽章,都會讓我感受到讀墨在規劃這些閱讀活動上的用心。不過最近的目標越拉越高了,像最近正在跑的嚼嚼馬拉松,必須閱讀3300分鐘才能獲得紅利點數,這其實不算太難,但是如果碰到工作比較忙的時期就會很難達標。

要說我為什麼會這麼熱衷於參加馬拉松,除了拿徽章賺點紅利點數外,就是一種無形的動力吧,畢竟有時候書買了就覺得安心,不會立即閱讀,甚至就忘了,尤其當書的數量增加後,有時光想著要先讀哪一本就要猶豫一番,這種時候剛好就可以靠閱讀馬拉松規劃的書單來縮小範圍,有時也便於安排主題式的閱讀,有助於提高完讀率,很有成就感。

總結

看讀墨的年度報告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倒不是要追求什麼數字,只是單純覺得有個自動幫讀者統計好的數據可以當作記錄很貼心,方便年底年初時回顧一下。

回想起來,2021年多了新的閱讀夥伴,也邂逅了無數好書,有含金量高但有點硬的,也有娛樂性高而讀得暢快無比的,更多的是開拓眼界或觸動內心的,甚至因接收到的一些新知而解開多年的困惑與難題,冥冥之中似乎總有一股神秘不可言說的力量牽引著,讓我在某些時刻、在某些書中,尋得一把又一把良鑰,閱讀,真是惠我良多。

2022年依舊沒有擬定什麼明確的遠大目標,還是喜歡看心情閱讀,不想為了達到那些數字而讀,畢竟又不是要跟誰比賽。

不過待讀書單還是稍微整理了一下,除了隨心所欲地繼續沉浸在小說的世界裡,也另外針對2021年讀到有興趣的議題列了幾份清單,打算做進一步的主題式閱讀。對自己的期許大概就是盡量維持勤作筆記的習慣來彌補我的金魚腦(2021上半年比較怠惰呵),啊,還有……希望2022能每個月至少讀兩本紙本書──本以為這個目標並不難,結果去年徹底失敗,看來瘦身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無論是我的身材還是書櫃的。(目光飄向仍舊處於爆炸狀態的書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