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2021年愛不釋手的圖像小說/繪本Part2_《死神休假~撈金魚》

年末好書推薦!

《死神休假~撈金魚》

休假給了我時間與空間去思考我的人生該怎麼過。我有什麼技能?我真的快樂嗎?

累積太多假沒休的死神先生某天收到了人事部的通知,要求他好好放假去,而且,一休就休一整年!

(哇,還會主動提醒、強迫休假,特休沒休完可以無限期累積,這家公司未免也太佛心了,我也可以去應徵嗎?當死神不知道需要什麼資格吼?)

(不過,累積365天特休是什麼概念?我試圖按照人類的特休天數規定來算,發現還要把年資考慮進去,這算式太為難我愚鈍不靈光的腦細胞,於是隨便用一年20天來粗略算一下,死神先生至少工作了18年都沒休假!?哇嗚。他才是正港的工作狂!)

截自電子書

從來不知休假為何物的死神先生頓時徬徨無措了起來,竟為了不知如何放假而失眠,他開始發揮自己的專長,列出「想做的事」清單,經過一番苦思冥想,最後決定效仿人類的休假模式:出發去旅行!

這趟旅途中,他嘗試了很多以前不曾做過的事,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事物,以有別於工作時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並開始寫日誌來記錄,思索著如何生活、如何放鬆休息,以及活著的意義。

是的,死神給人的印象是「死亡」,送人離開是他的職責,但作者卻讓死神來讓讀者省思怎麼「活」,豈不妙哉!

喜歡作者隨著月份輪轉而改變配色,也喜歡作者的小幽默,許多小細節讓我讀到莞爾!

比如他試著去約會,決定送禮物來討好對方,結果......

截自電子書

(這不是進度快不快的問題!)

比如他去潛水,遇到了……

截自電子書

(噗!海中的兇猛同事!)

他後來愛上了畫畫,這張是他的作品之一:

截自電子書
這幅畫的標題叫
「雨和岩石在盒子裡打架」

唉呦喂,怎麼這麼會!死神的靈光太有趣了,我也應該學習學習!(另一張作品也讓我噴笑)

死神還去上了大學,但最後退學了,原因是……

死神去參加了角色扮演活動,他決定扮演……

總之,我讀了三次還是覺得很有趣。是一本非常非常可愛的書!(不過我覺得字體不夠可愛有點小小扣分)

週末熱情地推薦給兩個姪女,結果反應大不同。

大姪女邊讀邊笑邊說「仔細看覺得作者好會畫喔」,看完說她好想買一本。

小姪女則是皺著眉頭說沒有什麼文字描述她看不太懂。

在一旁聽我們討論的大嫂也好奇地翻閱,讀完後表示:會讓人想寫日誌之類的來記錄人生。

我們一致認為,這是一本適合於每個年齡階段閱讀的好書,值得擁有一本。甚至覺得買這本當聖誕禮物是不錯的主意,不過考慮到小學生可能會像小姪女般還不太能領會,於是暫時作罷。

封底的書介寫著:

本書獻給:
◎總被人說是工作狂的你
◎放假只會在家耍廢躺躺的你
◎想要盡情享受人生,卻差臨門一腳勇氣的你

喔,這本書就是獻給我的沒錯。

翻開這本書,是天啟,來提醒我明年好好休息,真正放假!

作者在前言裡說道:

我很感激身為畫家帶來的許多好處,但如果說有什麼壞處,大概就是我永遠無法「關機」。工作和想著工作,兩者之間很少有空檔;我腦子裡永遠有個計畫,我當下正在做的,或未來可能的新計畫。「工作中」的燈號永遠亮著。我的時間有時候必須跟家庭競爭,有時候是跟旅行、人際關係,偶爾與我自己的健康競爭。還有個奇怪的事實,每當我不工作,想要休息一下的時候,我會對自己沒在工作這件事感到焦慮。

對,我也是,而且好像愈想擺脫這樣的狀態,反而陷得愈深,所以不知道講了幾百次一定要好好休息結果還是沒做到。

整個2021年,我依舊學不會放過自己,在工作忙得暈頭轉向的這一年,又是閱讀又是追劇又是寫文畫畫的,幾乎是失控的轉輪,心理壓力愈大,愈停不下來,心情愈不好,就愈瘋狂,然後到了某個時間點,過熱,燒起來,便趴下了。

但趴下了也好,剛好趴著休息一下,反省一下,然後做了許多斷捨離,清理許多心情垃圾。也回過頭來反思工作(和其他想做的事)對我而言的意義:究竟該讓工作(和其他想做的事)占據多少時間與心神才是合理的?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失衡狀態如何補救?現在的狀態是我想要的嗎?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又是如何?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又有能力做什麼?

我效仿死神先生,在紙上一筆一筆列出、刪減、修改,理清了一些想法,不過也有些愈想愈迷茫困惑。

啊,不小心又說了太多自己,讓我們再回到這本書上。

作者曾問他爸爸一個問題:「欸,老爸,如果你可以重來一遍,你會給30歲的自己什麼勸告?」在他心目中十分睿智有想法的爸爸毫不遲疑地給了這樣的答案:「少工作點。」

作者又補了一句:本書是為了那些沒收到勸告的人而畫的。

這麼一本不工作而是忙著生活的死神故事於焉而生。

至於死神結束長達一年的休假之後,有了什麼不同嗎?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的結尾,詳情就留給大家去閱讀了。

私心給分:4.8星(字體扣一點分)

<後記>

這大概會是2021年的最後一篇推書文(吧?),個人覺得以這本書作為年末好書再恰當不過!讓我們花點時間回顧並反省2021年,調整好心態與步調,迎接一個全新的2022年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