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畫說好書_《七個孩子》&《飛行魔法》&《空白宇宙》_你現在待在正確的位置嗎?

妳現在在追求什麼?妳現在待在正確的位置嗎?如果錯了,妳有承認並倒退重來的勇氣嗎?
這個世界和我以前想的截然不同。隨時隨地都有故事誕生,即使不太有戲劇性。《空白宇宙》

《七個孩子》

喜愛文學的女孩入江駒子邂逅了一本名為《七個孩子》的故事書,對裡面的故事愛不釋手,於是第一次提筆寫了所謂的粉絲信給小說家佐伯綾乃,沒想到真的收到回信,自此與綾乃展開魚雁往返。

駒子有一顆不因年紀而磨損的好奇心,一雙觀察入微的雙眼,可謂發掘怪事的專家,總是捕捉生活中奇妙的小細節,並在信中與綾乃分享自己的發現與疑惑。綾乃則是邏輯清晰擅於推理,熱愛解謎,總能從信中的蛛絲馬跡中推敲出可能的謎底。

站在可以輕易掌握各個細節的讀者角度來看,推理的部分簡單而平淡,以至於幾度讀到瞌睡蟲上身。全書以書中書<七個孩子>的故事與生活謎團做連結,帶點趣味性但溫馨度不足,每個故事淺白而不深入。七篇之中唯獨喜歡第六篇的<白色蒲公英>,描述駒子參加暑期夏令營志工而遇上有自閉傾向的小女孩真雪,喜歡文字裡對差異的包容與理解,感受到滿滿的溫柔。

原本期待的結局並沒有太驚豔,讀完悵然若失。整體來說,頻率沒對到,所以個人的評價有點逆風,遲疑著究竟要不要繼續追讀續集(套書就是這般令人為難呀)。

不過因為文中幾個人物個性頗為討喜,續集的書名也令我好奇(封面也很好看),於是決定再往下讀。

《飛行魔法》

妳不覺得想要和人接近的心情就像是魔法飛行嗎?橫亙在兩人之間的時間和空間、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差異、各種實際層面的問題……無論有再多的阻隔,都能輕易地跨越。

駒子在信件往返中受到鼓舞,決定試著把自己的一些遭遇寫成故事──「擁有多個名字的神祕女孩」與「鬧鬼事件」。寫作期間收到不知名人士寄來的兩封信,信中都提及她寫的故事,怪就怪在這些內容都是尚未公開的,第三封來信甚至提到了自己根本還未動筆寫下的「學園祭中的魔法飛行小插曲」,這位不知名人士究竟是如何得知?而信中所透露出的尋死之意,是最後的求救訊號還是惡作劇?當時間開始倒數,駒子在聖誕夜裡開始拔腿狂奔,只願一切還來得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稍微調降了期待值,《飛行魔法》比《七個孩子》好看多了,謎團雖不複雜,卻比較有意思,特別喜歡這個故事裡那個難搞沒禮貌的神祕女孩,覺得她那些不討喜的情緒很真實。

《空白宇宙》

分為「SPACE」與「BACK SPACE」兩大部分,SPACE有宇宙或空白之意,而BACK SPACE是指鍵盤上的退格鍵,講述兩個女孩在探索過程中的迷惘與成長。一個害怕一樣而拼命追求著與眾不同,一個尋求的卻是一樣所帶來的安全感,在人生路上時而停頓、時而後退、時而前行。

因為這套書的主角設定為學生(從高中升大學的階段),原先覺得這些生活推理略微平淡,又有年紀差距而少了共鳴,不過二三集漸入佳境,第三集更是愈讀愈有滋味,讀完有被療癒到!

大部分的人在十八歲時,對未來都是徬徨不安的吧?但那時的我還很傻很天真,覺得也許再過個五年十年,每一次的邁步都會是踏實而堅定的。然而現實是,即便離那如花般的青春歲月已經遙遠到模糊的現在,我仍時常感到困惑,經常被恐懼綁架,還是很想知道,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擺脫這種不安與不確定?看著書中女孩在自我懷疑中搖擺、逃跑、步步向前,又不忘停下腳步審視自己,令我不禁也在心裡輕問:

妳現在在追求什麼?

妳現在待在正確的位置嗎?

如果錯了,妳有承認並倒退重來的勇氣嗎?

可怕的是,歲月並未帶給我更多智慧,還削減了不少幹勁,即便覺得錯了,恐怕也不見得有勇氣按下倒退鍵,還可能會得過且過、將錯就錯地硬著頭皮繼續走下去......

啊,不小心被我說得好像很沉重,但這本書整體是很溫馨明亮的,最後一定要拿出成功逗樂我的這段話來分享: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那孩子的個性,那就是「誠實」。媽媽說自己孩子的好話或許不太可靠,但我真的很推薦喔。我是說真的,只限一個名額,先搶先贏,妳覺得怎樣啊?買到賺到喔。

這個媽媽真是太可愛了,而且這不是親媽呢,所以誰說繼母的設定就非是刻薄惡毒的不可?

總結

我以為自己打開了推理小說,誰知包藏的是以生活推理穿針引線的愛情故事,讀完後才發現,這其實是一套微勵志的溫馨小品。

生活裡的各種巧合讓彼此相遇,但是如果不在意不珍惜或不勇敢,巧合便只會停留於巧合,沒有後續。喜歡故事裡那些勇於把巧合不斷延伸並化為生命中美好一部分的男男女女,也愈看愈喜歡駒子這個女孩子,要說為什麼,大概是因為她具備我所欠缺的特質,對自己夠直接夠誠實,對別人也夠坦率,一直保留著那份探問「為什麼?」的純真,以及進一步探究的動力,真真切切在生活而不是夢遊。

私心給分:

《七個孩子》3.5星

《飛行魔法》3.8星

《空白宇宙》4.5星

<補充1>如果像我一樣熱愛懸疑刺激犯罪跟屍體、或是充滿精妙推理元素的,可能會覺得這套書太平淡無奇,但如果喜歡溫馨可愛路線的,那這套還不錯,感覺頗適合青少年閱讀,過幾年便可推薦給姪女,算是推理入門?
<補充2>這套書的評價還不錯,看到不少人「大推」,而我個人的感受是「倒吃甘蔗」,一二集其實也不差,但坦白說我只喜歡第三集。偏偏人物與故事有連貫性,所以建議三本都讀,不然就不要入坑,反正其他好書還很多(笑)。

_2021.10讀物


<後記>

有個朋友可以如此來來回回地通信,而且是用實體紙筆,不厭其煩地,一筆一劃寫下從日常中捕捉的生活點滴,貼上郵票,寄出去,是多麼幸福愜意的事呀。有些人說這是一種浪漫情懷,於我卻是一種愜意,因為要能不斷空出時間、靜下心、拿起紙筆好好寫字,是一件奢侈而幾乎不可能的事。這幾年在閱讀或學習時所做的筆記,多為了求快而潦草,上次好好靜心寫字,應該是邊閱讀《生死場》邊抄下幾段文字的時候。

看了看桌旁書櫃上那幾張說要寫要寄卻遲遲未寫未寄的明信片,這一拖再拖,不知道還有沒有動筆的那一天,希望明年能動筆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