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2021.09推理馬拉松閱讀書單(7&8)_《親愛的共犯》、《壞小孩》

受害者本身是加害者,而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

親愛的共犯

我們願意一同前往,我們不需要相互說明,也不需要串供,那些沒有說出的話語,比被說出來的更真實,我覺得悲傷,我也覺得幸福,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願意陪我一起,走進地獄裡,那時,地獄也變得不像地獄,地獄變成了可以重逢的地方。

以一起財團次子綁架案為開端,聚焦於突兀而受矚目的豪宅「白樓」光鮮背後千絲萬縷的糾葛與苦難,人人心懷鬼胎或秘密,警方追案竟因此意外扯出多年前一間育幼院不為人知的案件……

這是一個在悲傷上再疊加上多重悲傷的故事。那案子裡有犯罪的人,有作惡的人,也有法律無法制裁,卻能傷害別人的人。受害者本身是加害者,而加害者本身也是受害者,法律,總是只能事後懲罰而無法即時保護,我完全可以理解女警周小詠為什麼會有暗自希望他們無罪的念頭。

作為主軸的事件本身沒有太大的亮點,有種在日劇韓劇裡看過類似情節拼湊而成的既視感?但其實推理犯罪小說有些題材本來就有一定的重複性,所以如何從老梗中寫出新花樣很重要,而這本沒有讓我特別驚艷。這是我第一次讀這位作家的作品,陳雪的文字單獨拉出來細品會覺得寫得真好,帶些許惆悵與溫柔,是動人的,我畫了許多喜歡的文句,可惜推理小說不是她的強項,節奏沒有掌握得很好,敘事略嫌瑣碎而偏慢,豪門深似海、棄兒、虐童、性侵、家暴、家的多元定義、愛與守護……作者想放進去的議題太多,就有點難聚焦,情感投入就會有點分散,感受也偏淡。

不過,讀完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就是那份瑣碎中的一小小小小支線:鄰居的張太太

她是一個家境優渥而原本帶有軍公教優越意識的退休老師,日子過得愜意滿足,但自從富豪在附近蓋起白樓後,內心產生了微妙變化,注意力被富人的生活牢牢扣住無法抽離,那份不知該羨慕還是嫉妒的灰暗情緒把她的生活攪得一團亂,一生建立起來的價值觀被破壞得支離破碎,覺得自己變得可憎、庸俗,不知道怎樣才是幸福……。

這個我懂,比較,往往是內心天秤失衡的開始!

唉呦,怎麼辦,整本書我最喜歡的竟然是從旁觀者看白樓的這一小節!我果然是個怪人呵。

私心給分:3.8顆星


壞小孩

畢竟一個人的內心怎麼想的,沒法知道。

入贅女婿張東升精心籌劃在市郊山上謀殺了岳父母,完美偽裝成墜崖意外,騙過警方與所有人,唯獨妻子起了疑,於是再起殺心。原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未料被三個小孩無意間拍下殺人的瞬間而遭到勒索,本想速戰速決,沒想到幾個小鬼沒有預期的好對付……

對這位中國作者的了解不多,是朋友推薦而讀,這本剛好與《親愛的共犯》裡細膩幽微的文字形成對比,我在一些用詞上稍微花了點時間適應,出自孩子口中的那一句句婊子讓我覺得不太舒服(苦笑)。

讀完的結論是:看似無害的才更防不勝防

純真的孩子會使壞,壞孩子也有純真的一面,從純真到心機的過程令人心驚,聰明孩子崩壞得更快更嚇人,卻又令人難以苛責,當然自己做出的每個選擇背後都有責任得背負,但那一連串錯誤的開端,不正是因為那些缺席或行為荒腔走板的大人嗎?逼著孩子早熟、承擔本不該那年紀承受的責任……

整個故事完美展現了什麼叫做「行差踏錯」與「一步錯步步錯」,一方面期望有人發現而阻止他們,一方面又暗暗希望他們不要被抓到,喜歡故事的收尾方式,把我內心的矛盾寫了出來。

這一釐米,向右,也許是一個孩子從此過上全新的生活,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向左,也許他的所有虛偽被揭穿,赤裸裸地展現在周圍人面前,心理受重創,改變他接下來的整個人生。
這一釐米,通向兩個截然不同的未來。
這一釐米,是世上最長的一釐米。

朱朝陽,最終沒有如他的名字般,朝向陽光奔去,而是投入了無法回頭的黑暗之中,最後那句「好想做一個全新的人啊」太令人悲傷了……

私心給分:4顆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