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金魚腦圈圈日記08(2021.06.12~06.14)

金魚腦,隨手記08(2021.06.12~06.14)_覺察的力量
  • 2021.06.12(六)

阿母傳照片來炫耀她自製的南瓜饅頭,說是要當早餐吃。

阿爸也不落人後地炫耀他種的芒果,一面驕傲自己種出來了,一面又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外觀不怎麼好看啦。」

顏色相差好大,阿爸說這些是愛文芒果,還不夠熟,但是快掉下來了,只好先摘回來,有些可以直接吃,酸酸甜甜的,有些則製成芒果青。我還沒嘗,不知道好不好吃。感覺這個天氣很適合製作成芒果冰來享用~


覺察的力量

這篇沒有要特別記錄其他生活記事,而是想寫下這兩年多來試著寫文分享/記錄生活對我的影響。

自從開始寫/畫生活圖文後,漸漸會去留意一些平常習以為常的小事,或是內心的微小情緒波動。以往覺得微不足道,甚至無聊,未曾想過也許這些不是真的那麼理所當然。

也是在分享過程中,突然意識到,自己態度上的漠然。

比如之前寫文分享阿爸阿母種的蔬菜水果。在那之前,我甚少主動問起,這是買的?還是我們家自己種的?無論廚房地上躺著什麼樣的蔬菜水果,我也總是見怪不怪,視而不見地繞過。又比如阿母煮了什麼新菜色或自製了什麼,以往我也只是在吃的當下讚嘆而美言幾句,便過了。

我其實很喜歡觀察別人,卻偏偏忽略自己,忽略最親近的。明明是我的生活空間,是跟我息息相關的人事物,卻因為我的麻木而滿布著盲點,活得如過客般事不關己。

在畫畫與寫文的這兩年多來,我留意起身邊的事物、對話與當下最真實的感受。很多事在我眼裡不再那麼無聊,很多話事後想起都覺得好笑,很多真實的情緒不再被隨意忽視。

我的生活很平淡,但自從試圖捕捉這些生活點滴後,像是往日常裡倒入一杯杯顯影劑,讓這些小事清晰地浮現,才發現其實日子裡也有不少小樂趣。

以前,我不愛拍照,也因為懶而不太會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現在卻一點小事物都會掏出手機來留影,即便大部分都不會寫文,卻還是成了一種習慣。突然懂了為什麼朋友常常傳些上班途中的夕陽餘暉照、家中狗狗曬太陽睡懶覺照、小盆栽近況照等等。她們打開五官在體驗生活,而我卻不知從何時開始緊閉起這些感官,無感地一天天過日子。說不知何時其實不然,很明顯的,就是踏入職場之後有了這樣的改變,而如今又慢慢重新開啟了。

一點一滴找回些許好奇心,看到什麼都會多問幾句「這哪來的?」、「妳怎麼突然想到要自己做這個來吃?」、「誰教妳的?」、「怎麼做呀?」,就此開了話題聊了起來。

這些小改變無形中也為我搭建起與家人(阿爸阿母)交流的橋樑,我們開始會從一點小事連結到另一件小事,聊現在聊過去,聊出更多感情來,相看兩無語的情況少了許多,也抹去沒話找話的刻意感。他們也開始會主動跟我「炫耀/分享」生活的大小事,問我「妳要不要拍照」,或是自己拍照傳給我,真的很可愛。上面那兩張照片就是這樣來的,難以相信現在手機裡竟會有一堆這類過去我懷疑「有什麼好拍的?」的生活照(當然還有滿滿三個寶貝姪子姪女照)。

這幾年對「覺察」的力量深有感觸,一旦對某些事物有所覺察,隱形斗篷便就此掀開,產生最直接的刺激,內、外在都發生自己難以預測的化學變化。這樣一個微小的覺察,為我帶來許多觸發,一一解鎖了生活中的盲點,算是意外的小收穫吧。


新頭貼,新暱稱,新氣象(?)

看膩了自己的頭貼,想換張新的,便以最近的「金魚腦,隨手記」為題畫了一張。也順便變更一下暱稱。

慣性失眠+常常熬夜趕稿害我養出了褪不去的黑眼圈,所以一開始是取名為「黑眼圈女孩」,可是後來發現「女孩」二字容易讓人誤以為我還是個小女生,於是把女孩二字拿掉了。書友都暱稱我為「圈」,而我又是個容易在自己的小世界/小劇場裡胡思亂想繞圈圈的人,所以改成「圈圈轉圈圈」。

以上,解釋完畢。

*

順帶一問,請問大家都能順利送出你們的superlike嗎?我最近常常遇到送出後跑出橘色視窗顯示失敗,試到心煩,只好放棄馬特市,到其他平台去送星星……。


_金魚腦,隨手記08(2021.06.12~06.1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