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murmurs +畫說好書_談心,也談書_《暗處》、《無聲告白》、《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_就這樣被你增幅

有時候會思考,我在家裡的定位。

媽媽的情緒垃圾桶 / 爸媽之間、兄弟姊妹之間的潤滑油 / 家庭氣氛營造者=小丑 / 衝突時的夾心餅 傳聲筒

「這表示妳很重要。」

「不,這表示我很累。」

因為這些角色裡面,少了


最近時常會想起,《無聲告白》裡的一句話:

之所以會稱之為「持家」不是沒有道理的,有時候一個家的確會走樣。

若要我歸類,這是一本警世教養書。不過因為家庭元素中融合了一些時代因素(移民、跨種族、歧視與認同),讓故事中每一個人物內心的糾葛更為複雜。

閱讀此書不由得讓我想到另一本書:《暗處》。

同樣是環繞家庭問題,《暗處》是一個因愛出發的錯誤決定,帶來意想不到的連鎖反應,謀殺案中唯二活著的孩子,一個孩子的證詞把另一個孩子送進牢裡,家崩人毀 ;而《無聲告白》則是描寫每個成員內心的脆弱與恐懼、希望(夢想)與絕望,讓家處於搖搖欲墜、僅靠愛維持恐怖平衡,終歸以扼殺一個孩子、壓垮一個家收場。

《暗處》比較刺激驚悚,抽絲剝繭到尾聲才恍然,很精彩;《無聲》比較細膩婉約,重點不在解謎而是背景想法的傳遞,後座力強,兩個作者說故事的功力都很足。兩本書中都充滿愛,不健全的愛,缺乏溝通而一廂情願的愛,這種愛的傳遞,不論是承受還是抗拒,總會在某個環節出問題。

喜歡《無聲告白》人稱上流暢的轉換,從每一個人的視點檢視,帶出每個成員的心境。也喜歡封面的文字設計,少了耳朵傾聽與嘴巴傾訴,許多聲音就被埋葬了,爾後感受到的告白,都換不到一次重來。


曾經以為,也許再過五年十年,自己會更有智慧去面對身邊的這些人、那些事,但是五年十年過去了,徒增了年紀,智慧卻仍未有太大長進。

三年前,我以為狂風暴雨終於停歇,日子終於回歸平靜。

如今才意識到,風似乎永遠沒有停的一天。

夾在中間左右為難令我厭倦,更多的是恐懼,害怕因為自己缺乏智慧而無法修補裂痕,甚至造成更多破裂。

這本經,實在,太難唸了。


3月開跑的閱讀馬拉松<在碰撞與擠壓中向上>以台灣為主題,我終於打開了《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煩躁的情緒竟意外獲得些許慰藉。

有些負面的事,我把它當成是精神按摩,別人按到這個點你會痛,就表示心裡有些東西還沒有鬆開。

這是一本兩位作者採訪唐鳳及其親朋好友同事所寫成的傳記。特別的是,因為是受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之邀而寫,所以是先在日本出版,後來拿到版權才出中文版。日本人好像真的很愛這個「台灣IT天才大臣」,看作者如何向日本人介紹唐鳳跟台灣的人事物,有熟悉也有陌生的面向,蠻有意思的。

(我如果每天睡滿8小時,是不是就能有唐鳳的一半聰明呢?)(並不會)

曾經的唐宗漢、現在的唐鳳,她的確選擇了一條人煙稀少的路走,走得波折卻堅定,在多所學校間流浪般的求學歷程(排擠、霸凌、拒學)、幾經家庭風暴與和解、跨性別與自我價值的定位、國中輟學但年輕創業有成,三十四歲宣布退休,既是黑客亦是詩人,又戲劇化地從黑客搖身一變化為數位政委,成為公僕不是出於使命感,而是因為「興趣」。

喜歡唐鳳,更佩服她的父母。

若換一個家庭,或許這顆閃耀的星早已殞落,或折翼。

說到唐鳳,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之前她釋出一系列的「唐鳳形象照」,歡迎大家拿去二創、去惡搞,結果在各個平台掀起一陣梗圖旋風。(我現在想得起來的是出版業的這個

圖片取自網路,我喜歡這兩張跟雙手一攤那張

唐鳳在台灣插畫界也很熱門,插畫家許彤繼很夯的阿中部長防疫小叮嚀後,又推出唐鳳機器人。(這個)(插畫家專訪

by插畫家許彤(Tonn Hsu)

當然,還有插畫家黃立佩筆下的那隻海豹(笑)。

by插畫家黃立佩_阿中部長好萌

書中也提到,插畫家發信詢問唐鳳是否可授權讓她以該造型製成別針販售,部分收入會用來贊助台灣防疫。結果唐鳳爽快地回覆:「那就是一隻海豹,不需要我的同意啊!」(唉呦,怎麼那麼可愛啦!)

另外還有多處讓我嘴角失守。比如,網友召喚唐鳳的歡樂趣事。又比如,友人對唐鳳的「高生產力」有過一番討論。有人打趣說她連洗澡都會連網,她還回應說用牙刷敲鍵盤才不會進水,也有人質疑她到底有沒有在睡覺。(……謎之笑)

高IQ+高EQ,在唐鳳身上,我看到滿滿的幽默與智慧,如果溫柔有實體,她便是溫柔的化身,看她的文字、聽她的聲音,如熨斗滑過皺巴巴布料般,有撫平浮躁的心的效果。

讀完這本書,深深覺得台灣有好多能人異士、內心美好又充滿熱情的人在努力。除了口罩app的「鍵盤救國」外,再次讚嘆一下可以一分鐘完成報稅的系統改革!(幸好不是每個人都像我這樣無能消極又悲觀),希望自己能練就幽默溝通的能力,小家子氣地只願維持家中和諧,追求內心的平靜,至於讓世界變得更好這個重責大任就交給別人了!(爛泥發言)


<金句摘錄>

「對唐鳳來說,寛頻是人權,民主是信仰,而網絡是她靈魂棲息的地方。」
「每個人在自己的跑道上,都會是資優生。每個人都與眾不同,與眾相同是一種幻覺,我只是比較早從這個幻覺中醒來。」
「很多不被當做天才的人,有他們自己的光芒;很多被當做是天才的人,有他們自己的黑暗。這些都很美、都很漂亮。讓這些美存在,不要讓IQ 存在!」
性別不是是非題,是填空題。唐鳳的性別就是唐鳳。
「我做我想做的事情,不需要考慮這些事是男性化還是女性化。」
「每個人預設其實就是他自己,而不是特定的性別。他今天想展現出什麼性別,性別氣質是外加在自己身上的,就像服裝。」
「我相信身體是愉悅的、自然的,所以,不會透過穿搭來藏拙。我的頭就是很大,身高就是一八○公分,衣服是用來襯托你的身體,而不是否定你的身體。」
「透過分享大家可以看到,原來有這麼多角度組成這個社會,自然就不會出現單一的價值觀,也不會為了求取所謂的進步,去犧牲其他的價值。」
「年輕人都跟老年人說,你想想自己年輕時候的樣子,但是老年人很難真的跟年輕人說,他年輕時候的樣子如何,因為那個世界已經不在了。」
「如果你看到一個想要的未來,那就讓自己先成為你想要的改變。」
科技會增幅(empower)人們原本所相信的價值。
天上雖然有很多已經被命名的星座,但只要你思索後往一個方向走,旁邊所有的星星都會是你的素材,你把它們串聯起來之後,就會變成宇宙間獨一無二的、自己的星座。


_2021.03讀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