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防疫宅家最佳紙上靜心紓壓活動

前幾天跟很久不見的前同事聊天,她說到現在因為防疫很少外出,因為出門很焦慮,但是一直宅在家又很悶,同時還要擔心工作受疫情影響放無薪假,心情很浮動。想做點什麼作為心情的抒發口,卻不知要做什麼好。

聊著聊著我突然想到曾經陪我走過浮躁低潮期的一個紙上活動--「禪繞畫」!

什麼是禪繞畫?

「禪繞畫」(Zentagle)=Zen(禪)+Tangle(纏繞),是一種揉合了「禪」來盡情品味「當下」的精神與哲學。

我特別喜歡禪繞「沒有對錯之分」與「不需要修改」這兩個概念。不打草稿,不預想成圖,不使用橡皮擦,即使畫出的線條不是原本預期的,也不算失敗,重點是專注於筆下每一畫。

有次和家人討論到不要聚焦在不滿意的地方,我也曾提及禪繞的這個精神。學習不要對非預期的結果耿耿於懷,畢竟人生沒有橡皮擦,即使畫錯了一筆,不妨試著去接納欣賞,或變化成自己能接受的樣子。

禪繞工具

「紙磚」、「鉛筆」與「代針筆」為基本三工具,外加其他更方便的工具(紙筆等)。不過我個人對這個不拘泥,都是隨便一隻筆(鉛筆、原子筆等)、隨便一張紙(有次還隨手撕日曆紙呵)就畫起來了。

禪繞的好處

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人,不需要繪畫天賦,不需要比較,每個人都能完成屬於自己的風格。覺察當下,形成一種正念,有靜心之效。

如果有人也想沉澱浮躁的心,不妨試試看。


我於2016年邂逅禪繞畫,每當情緒不定或低潮時就會畫一下,頗為療癒。從資料夾裡挖出一些以前畫的作品來跟大家分享!

我在畫的當下通常不會刻意思考主題,先挑一個自己喜歡或當下想畫的圖樣來畫,有時畫著畫著突然有什麼靈感,就做點變化,完成後便有了一點主題性。

(禪繞的樂趣就是:你不會知道最後會完成什麼樣的風景!)

2016年_平安夜祝福樂
2016年_凝視謎女郎
2017年_叢林迷藏杯

(試著上色的版本⬇)

愛之巢
慵懶貓咪
旅行蛙花園
希望之光

最後來一張「正規(?)」畫法。

這是去年臨時被抓去陪寶貝姪女參加圖書館辦的活動畫的,來自外縣市的老師迷路遲到,講解時間稍微長,結果壓縮到實際畫圖的時間,結果像在趕進度似的,完全沒有辦法好好靜下心,更別提一筆一劃慢慢畫了……

建議大家摒除其他干擾,不要追求完美,單純享受筆下的每一筆每一劃,才能真的達到靜心效果!

有興趣的人上網估狗一下,應該就會跑出許多圖案可以參考。想看書的推薦可以參考這一本《抒心禪繞畫》,不必去上課,在家也能自學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