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社區活動*無眠夜的主旋律,職場路上的代表曲

我不愛唱歌,聽歌也沒有特定偏好,中英日台語歌、老歌新歌都聽,要挑出一首代表的真是前後左右上下為難。原本不打算參與這個社區活動,不過最近陸續寫著「那些年那些事」的回顧紀錄,想起了大學畢業後剛踏入職場的那一年,伴我度過無數夜晚的歌手:趙傳。那個唱著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的高亢嗓音令我著迷。

大學畢業後,找了一份必須輪早晚班的工作,早班6:30上班,而晚班22:30下班,早晚不固定,也就是可能早早晚晚早晚晚早任由主管排,而且可能視情況調動,所以那時便在附近找了走路上下班只要7分鐘左右的租屋,開始一個人生活。

那一年,我的幾個好朋友,一個回台北工作,兩個飛往日本求學,而我的作息和別人不同,排假也總和別人兜不上,工作時數愈來愈長,休假愈來愈少,這意味著我只剩工作圈,生活圈裡沒有家人也沒有朋友,明明沒飛多高,卻無依無靠找不到歸屬感,賺錢成了睜開眼睛的唯一理由。

那一年,滿腹挫敗迷惘卻無人訴說,工作外的時間,我一個人吃飯(我就是在這個時期練就一個人走進火鍋店裡,點餐時理直氣壯回答服務生「一位」,然後自在嗑完火鍋的本事),一個人逛街,一個人看電影。我在那一年學會了與孤獨共處。

每天回到租屋處的第一件事便是打開電腦播放音樂,填滿自己一個人住的小空間。工作性質讓我的作息大亂,慣性失眠也始於那一年,《我是一隻小小鳥》成了無眠夜的主旋律。明明不是第一次聽這首歌,卻是在工作後被每一句歌詞打動。

夜不成眠或被來電吵醒要求支援翻譯後再也無法入眠的時候,我經常爬起來看著窗外漆黑單調無星光的夜色發呆,想著:「這樣的生活還要持續到何時?下一步該往哪裡走?」,不知道未來會怎樣、該怎樣,看著朋友分享著日本的點點滴滴,過得多采多姿,腦中不斷盤繞著那一句「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沒有變得更好」。

多年後,拍動翅膀換了幾處棲息的枝頭,我仍是那隻想飛卻飛不高的小小鳥,生活仍充滿迷茫與無奈,也還未理清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這個大問哉,但幸好小小羽翼尚未折斷,也還有那麼點體力振翅,為小小的理想燃燒熱情,更慢慢學會了溫暖的懷抱我可以自己給,或是,主動向家人要。

從第一次聽到這首歌到現在,心境幾番轉折,但共鳴度未改,說是歷久彌新的好歌也不為過。

《我是一隻小小鳥》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
想要飛 卻怎麼樣也飛不高
也許有一天我棲上了枝頭 
卻成為獵人的目標

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從此無依無靠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總是睡不著
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沒有變得更好
未來會怎樣究竟有誰會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
我永遠都找不到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
你們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們註定無處可逃
當我嘗盡人情冷暖
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 卻飛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掰惹味,《逆風飛行》、《看不見的地方》也好好聽,最近耳朵又開始浸在趙傳的好聲音裡,百聽不膩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