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畫說好書_《殿下的日常》_凡人的神明是精神上的父母

終於明白,為什麼人會需要宗教信仰。

上次介紹了一本厲鬼作祟的驚悚小說,這次來推薦一本神明日常的可愛小說。

*以下為無雷介紹,可放心閱讀。

《殿下的日常》

恁祖媽最討厭不勞而獲的人了,所以不想發善心……沒順手斬了就是佛心了,愚蠢的凡人不要太過火。

臨水夫人原本是中部一間角頭小廟的主神,因一次心軟為虔誠的信徒延了命,結果被下天牢。廟不能一日無神,於是天庭另派成神於唐朝的昭殿下──原在天庭看守邊關且有鋼鐵娘子之稱的女武神──下凡來駐守,就此展開雞飛狗跳的代班日常。

全書以一種輕鬆幽默的筆調寫著昭殿下的日常,透過殿下之眼看眾生(台灣人)的生活、心靈與嗔癡愛恨。

昭殿下這個人物設定蠻有意思的,閱讀時等不及作者介紹就先順手查了資料,了解一下這個人物的生平有助於內文的理解:

唐朝的巾幗英雄平陽公主,曾率軍助其父親(李淵)成就統一大業,但年紀輕輕(不超過32歲)便離世,死因成謎。是唐朝第一個死後有諡號(「昭」)的公主,還以軍禮下葬。育有二子,次子柴令武謀反失敗自殺,連累長子柴哲威遭流放。

場景是設定在台中一座周圍有三所國高中環繞的小廟,所以會有一些大概只有台中人(或曾在那附近就學的人)看了會會心一笑的內容,比如被小白目拿來當供品的那杯「核廢料」跟「心痛的感覺」,我想跟一中街有點熟度的人都會嘴角上揚。

二十一世紀的眾神明也很跟得上潮流,還開了專屬的神明粉絲團,每次看殿下上FB發問求解(而且要加上急!在線等!),然後其他很會歪樓的神明各種歪七扭八、令人噴笑的回應,實在療癒。

看著殿下被各種白目智商不足的人類(不得不說我也是其中一員)或腦迴路壞掉的茶包(團)氣得七竅生煙眼神死卻又得按捺下雷霆之怒盡量做到「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或是無法理解愚蠢凡人的思路而需要查資料或請求外援的橋段,既爆笑又溫馨。

畢竟內容是關於神明的日常,自然也要對眾神明有些小認識才能精準接到作者拋出的笑料。小女子我沒有堅定不移的宗教信仰,但多虧家中有神明廳且從小到大時常定期進出廟宇還曾以台灣宗教為題做過報告,而且是土生土長台中人對著名的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及各種宗教風俗都不算陌生,所以大概每個梗我都沒有漏接(笑)。

說到宗教,我在認知與感受上曾經過幾次的轉折。

上大學之前,宗教在我眼裡是一種不必要之惡,年紀輕輕的我不認為宗教有存在的必要,更無法理解為何有人可以深信不疑乃至走火入魔。之所以覺得是惡,除了假宗教之名騙財騙色的案例層出不窮外,更因為我幾個姑姑就是盲目至極的「迷信」代表,生了病不信醫生,卻聽信所謂的大師之言,奉喝喝符水百病消為至理;大事小事都到處求神拜佛,這樣風水不好、那樣命會不好,深信姓名改運法而把孩子的名字全改了一輪(我到現在還是記不住表哥表姐表弟們那些據說可以轉命的新名字)。自己迷信也就罷了,還老是打著「神明/大師」的話來對別人(我家)的家務事指手劃腳,或逼著別人(阿母)千里迢迢花(浪費)錢、花(浪費)時間請人算命(胡言亂語)。

凡此種種,讓我從小便對這些事感冒至極、嗤之以鼻,說什麼神呀鬼呀,好命啦歹命啦,還不都是為了詐騙的怪力亂神?人生如果這樣這樣那樣那樣就能好命,世上就沒有歹命人了嘛!

※卡早睏,卡有眠(Khah-tsá khùn, khah ū bîn):台語,早點睡,睡眠較充足,反諷別做白日夢、痴心妄想。

大學接觸更多日本文化後,著眼點才為之一變,改而從文化的角度來看待宗教以及各種習以為常的習俗,也將「信仰」與「迷信」劃分開來,帶著一種「研究性」的理性心態去看待並了解台灣的特殊宮廟文化。

畢業工作幾年,我又從另一個角度(情感面)試著理解阿爸阿母的「宗教觀」,後又歷經一段幾乎萬劫不復的黑暗期之後,有了更深刻的體悟,也終於明白,為什麼人會需要宗教信仰。

<人生的黃昏>一篇中提到,年輕人與中老年人看待宗教的差異。

漸漸老去,發現心靈一片空白,曾經以為無所不能的金錢,也不能填補這份空虛。孤獨而徬徨,後背只有虛寒。(中略)年輕時嗤笑輕蔑的信仰,卻在這個人生的黃昏之際,支撐了他,讓他覺得,他也不是一個人。
許多年輕孩子不明白,為什麼中老年人會「迷信」。那是因為,年輕的孩子還沒有老。(中略)但是一年年過去,再怎麼想留住青春,青春還是會過境。父母尊長逐漸凋零,親朋漸疏。最後身邊誰都沒有,漸漸接近的死亡威脅,最終只能孺慕的依靠神明。

道出近幾年我對阿爸阿母心境的理解,即便我更接近文中所提的年輕人心態,但是內心漸漸變得柔軟,更願意不帶成見地接納父母的想法,而不是加以駁斥。

我通常不會因為書中一兩句話而給一本書負評(除非跟價值觀有太大的衝突),但是會因為一兩句打中我的話,毫不猶豫給出好評。

身為一個經常存有「這個吃人的世界太令人絕望以後的生存戰會更艱難,連自己往後的路怎麼走都沒把握了,何必生下孩子來受苦?」與「這個世界最可怕的生物大概就是人類,滅絕也只是剛好而已」這種悲觀念頭的超級厭世人,一直不太能接受都什麼年代了還非逼著兒女結婚生子傳宗接代的老舊觀念,東管西管連女人子宮都要管的各種海邊人更令人生厭,所以看到下面這段話實在深感認同,立即大聲朗讀給身旁的家人聽。

(前略)只是成神已久的她,不太明白凡人追求「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執念。
明明是二十一世紀,生男生女都是有後了,還有什麼不滿足。明明凡間人口已經爆炸,民主時代,誰家有封建皇位等著繼承?
果然跟凡人還是有很深很深的代溝啊。

這本屬於輕鬆小品級的小說沒有什麼說教式的大道理或什麼難以捉摸的文學深度,頗得我心,私心給了4.5星的好評。


_2021.8月讀物


<後記>

1.打開閱讀清單與已買書籍,大概有百分之九十都是讀完很難開心起來或放鬆的。每每讀完過於沉重或悲傷或燒腦的書,總想著來點小清新轉換一下心情,卻總是尋無書。這本真的是頗為歡樂的小書,才四萬多字(45284),咻咻咻一下子就讀完了,推薦給大家。

2.時光在忙碌中飛逝而去,中秋節又到了,意味著2021年即將邁入最後一季,圈家依舊沒烤肉沒活動,懶人如我自然也沒特地走出家門賞月,如常過日子。

今年沒吃到月餅,倒是陸續吃了幾顆柚子,應該沒有「每逢佳節背四斤」的體重危機。

祝大家 中秋佳節愉快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