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渴BOOK-好書小推手03】Zero Waste_對的事(#01)

今天要來推薦兩本書。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個已經不新但好像蠻多人不知道的消息:

世界自然基金會最新研究指出,全球平均每人每週會攝取約5公克的塑膠微粒,等同於每週吃下一張信用卡。

想必很多人跟我看到時的第一個反應都是:這是假新聞吧?

結果,不是。

後來,又看到連空氣都測出塑化劑……

這也不是假新聞。

這樣大家還會覺得,每天為求方便而製造大量垃圾,受苦的只有海龜和各種動物嗎?


其實我執行減塑生活已經邁入第三年,忘了一開始的契機是什麼,而我的個性就是這樣,一旦意識到問題就完全無法繼續忽視,以前稀鬆平常使用的各種塑膠類製品,突然之間變得無比刺眼。

最初是從吸管開始,再來是飲料杯。因為是從「減量」著手,完全不覺得困難或麻煩,後來才循序漸進地往多方面減量。

從一開始的「減塑」,慢慢轉為「減廢棄」。也就是不侷限於塑膠,而是「減少一次性用品」、「不過度消費」,如果不可避免使用了,就盡量重複使用來延長其壽命,至少做到物盡其用。


如果對此感到好奇但不知該從何著手,推薦兩本我二月閱讀的書給大家!(我都執行了快三年才想到要找書來看,呵)

1.《零廢棄:不塑、不浪費、不用倒垃圾的美好生活
2.《零廢棄的美好生活:每月開支省1萬,垃圾越少越富足!

零廢棄生活的六大好處

(1)變得更健康
(2)省下更多的錢
(3)簡化你的生活
(4)把更多時間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5)自己決定買什麼,找回購物自主權
(6)居家環境更加賞心悅目

【心態】

無論是塑膠還是廢棄,要做到「不塑」甚至是「零廢棄」實在不容易,兩位作者都蠻令人佩服的。(她們一整年製造的垃圾,大概是一般人兩三天製造的量吧,真的很驚人。)

不過,就像書裡所說,「零廢棄就是在我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具體地實行。」所以應該讓減塑融入生活之中,量力而為,可別為了執行而讓自己壓力太大或不開心。

自從開始有意識的減塑後,驚覺生活中充斥著太多太多完全沒必要的一次性垃圾,「為什麼以前我會這麼理所當然地接受這樣的狀況呢?」、「如果我早點意識到該有多好呢?」,免不了會像這樣心生愧疚,但也幸好改變(目前)還不遲。

另外,雖然有時覺得自己減少的速度遠比不上別人大量製造的速度而有些無奈,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反正大家都這樣」這樣的說法老實說聽起來很軟爛。

改變他人太難,所以從自身慢慢做起,對別人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然真的會搞得自己跟別人不開心),慢慢的連家人也會偶爾跟進。

比如某天阿母回家時,看到我在客廳……

很得意地強調她特別叮嚀老闆娘不要給!(潛移默化中還是多多少少有影響的🤘)

其實要阿母不要拿塑膠袋還是沒那麼容易的,但至少在「用塑膠袋裝熱食有害健康」這點我們很快便達成共識,所以她現在也很習慣拿鍋子去買熱食。

另外,這兩本書裡也都有介紹一些清潔用品的作法,又忙又懶的我還真的很難執行。幸好,阿母很久之前就開始自製柑橘清潔劑,說起來也是環保小尖兵呢!


有人是為了環保,有人是為了健康,有人是不想倒垃圾,有人是為了改善生活品質,或許每個人開始的原因不一樣,但嘗試後會發現,這樣的生活態度真的好處多,環保、減少垃圾量、省錢又健康!

下一篇再跟大家分享我的配備與執行心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