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小蠻牛觀察小誌_吃喝玩樂的馴獸師日常

在孩子面前,我可以自在做自己,像小孩子一樣玩,一起瘋,完全沒有任何包袱。

餵食與陪玩,是我這個姑姑最主要的兩大任務。為了增加他與外界的連結,我每天都使盡渾身解數跟他互動。

以下分享幾則生活小記事。


【討食模式】

有段時期,小蠻牛「只吃白飯」,其餘一概不吃,不知從何時開始突然愛上肉鬆,便只接受「肉鬆配白飯」。這已經不是單純的挑食了,極端不均衡的飲食讓我們頭痛不已,醫生也發出警告,如果只吃白飯=澱粉,身體遲早會出狀況。

為了讓他攝取所需的營養,阿嬤(我媽)和姑姑(我)可說是絞盡腦汁,用盡各種方式在飯裡參雜難以察覺的蔬菜細屑、淋上肉汁、蛋汁、蔬菜汁等等,但這小蠻牛警覺心極高,入口的東西都要再三審視,而且鼻子比我還靈,時常能識破我們的伎倆。

某天,我發現這小子對魚肉表現出一絲興趣,便小心翼翼地嘗試小量加入飯中,餵食成功的那霎那真是感動不已,自此往後每天都不辭辛勞地耐心為他剔魚刺,看他在一旁急切敲碗的模樣,姑姑甚感欣慰......。

如果是比較小型的魚,他一次就可以吃掉2-3隻!(阿公阿嬤姑姑爸爸的份全給他)吃下第一口就開啟討食模式,「肉肉!肉肉!」地聲聲催促,害我每次餵食完畢都滿頭大汗,後來學聰明了:先挑好魚肉再端出來餵食!

如今他已經會自己吃飯,但仍常常一副小皇帝怕人下毒般地警惕,要嘗試沒吃過的食物時,總是會戒慎恐懼地先目測觀察一番,用鼻子嗅一嗅,再輕輕用舌頭舔了舔,嚴格說來還是極度挑食的,但是通過他審核的食物有緩慢增加,讓我們大大鬆了一口氣。


【困獸之術】

開始會跑會跳後,這顆小肉球快速晉級為小蠻牛,力氣之大,連大人都招架不住──不要說我女生比較輕,連6-70公斤的男人(蠻牛爸、阿公)坐在長型沙發上,才剛會走路沒多久的他也有辦法連人帶沙發一起推著走,真不知道他那小小身體怎能迸發出如此大的力氣!

之前有段時間,明明沒餵食,卻老看到小蠻牛蠕動著嘴巴,狀似在咬東西。怕是不知道撿了什麼不乾淨的東西或可怕生物往嘴裡塞,害我成天緊張兮兮地追著他跑,逮到後還要硬撬開嘴巴查看。偏偏這蠻牛力氣超大,害得美麗優雅氣質翩翩的我每次都要跟他在地上打滾,手腳並用跟他搏鬥。

後來仔細觀察發現……這小子根本嘴裡無物,只是假裝動嘴咀嚼。每每搏鬥到最後,都會看到他露出得意的奸笑,嚴重懷疑他是覺得整姑姑很好玩!

後來,他發現姑姑不再被騙後,放棄玩咀嚼這一招,改而往我的辦公桌衝刺,為了不讓他危害我的筆電,這樣的搏鬥遊戲仍持續了好一陣子......(累癱)。


【英語教學之請妳跟我這樣唸】

每天和盧小小吵著要衝進姑姑辦公區大鬧天宮的小鬼頭搏鬥真的太太太耗體力跟精神,沒有體力只好智取,用了兩樣道具馴服了這隻不受控亂竄的小蠻牛:數字巧拼&英文拼圖!

看他拿起巧拼或是指著拼圖,用圓滾滾的大眼睛直視我,再嘟起嘴對我「英語教學」──他當老師,我當學生──真是爆炸可愛的!他平常都不肯跟我四目相接進行眼神交流,唯有在堅持要我跟他一起唸時才會盯著我,所以我內心希望這個教學遊戲他一直玩不膩,但是123、ABCD、各種動物、各種顏色都重複好幾十次也是很累的。

說到拼圖,我其實從小到大都沒有很愛,而我家這隻蠻牛簡直是拼拼圖高手!但是呢,他自己興沖沖拼個幾次後,就會自動轉換角色,當起指揮官要求我拼,一拼完,他立刻又倒扣弄亂,叫我再拼一次,如此反覆,同一塊拼圖我總要拼個四五十次,直到他看膩了為止……

姑姑真難為。


【烤麵包遊戲】



自從小蠻牛發現家裡有烤箱這個玩意後,便每天玩起(不插電的)烤麵包遊戲,他扮演起強勢/固執的麵包師傅,而我的角色當然就是配合度超高的弱勢客人啦。

我的訓獸之術,屢・戰・屢・敗!

啊,對了,他最近熱衷於烤玩具恐龍(笑)。


【耐心】

以前,每次同事或主管誇我是個很有耐心的人時,我都會加以否認。

但是,自從三個寶貝出生之後......

現在別人說我是個有耐心的人,我都坦然接受。尤其是每次度過寒暑假後,這種感覺會更強烈。不過看來今年暑假是不需要應付這三隻小鬼頭了(可以專心趕稿很開心,看不到三個寶貝很寂寞,心情真是複雜)。

要說我哪來那麼多的耐心嘛,嗯,耐心這玩意還真的擠被逼就有了。雖然累人,但陪伴仍是一件幸福的事。而且,在孩子面前,我可以自在做自己,像小孩子一樣玩,一起瘋,完全沒有任何包袱──至少目前是這樣,或許等他們大一點後就無法了,所以更珍惜現在這個階段的每個相處時光。


_小蠻牛觀察小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