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好書小推手_小說05】《一路》_扛著命運重擔的旅人

對日本史稍有了解的人應該都對德川幕府時期的「參勤交代制」不陌生,淺田次郎的歷史小說《一路》上冊)(下冊),講述的便是幕府末年參勤的故事。

分上下兩冊,但不厚
人生中,總有一條試煉之路,面對嘈雜反對聲,你卻必須踏上它……

1861 年,年方十九歲的青年小野寺一路,因為父親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意外中驟然離世,趕回家鄉後,還來不及收拾喪父的心情就被迫子承父業,擔起負責承辦参勤事務的「供頭」一職(即參勤隊伍的總管),而這趟旅程的結果好壞攸關整個家族的性命。

對自己的職務一無所知且周遭人冷眼相待,在求救無門的情況下,一路意外在火災灰燼中尋得一本看得似懂非懂的古書《行軍錄》。參勤之行出發在即,無計可施之下只好死馬當活馬醫,奉古書為典,依法炮製書中的古禮,展開發揮體力與智力的十二日戰爭,如行軍般竭盡全力從美濃趕赴江戶,途中狀況不斷,累得人仰馬翻,還得費心應付一場陰謀……

原本看似難讀的歷史小說,因為作者幽默的敘事手法而變得有趣極了,甚至連馬兒都超有戲!劇情出乎意料地緊湊,上下兩集就在又爆笑又緊張又感動中讀完了,對這個教科書裡死板帶過的制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真的極其繁瑣又勞師動眾,而且動輒危及性命……。

全書出現的每個角色都十分鮮明,我很喜歡作者不是以主角的單一視角來敘述,而是不斷變換敘述者身份,透過立場、身份各異的人來描述這趟不可能的任務,讓讀者對那樣一個時代裡,不同階級的人們的觀點、處境、身份認同等等多了幾分了解。

即便困難險阻,也要一心一意走完,這就是──人生之路。

乘著幽默文句一起跋山涉水走完這趟艱難旅程後,深深覺得如文中所說,「人不分貧富貴賤,全是行走在艱難路途上的旅人。因為我們人人平等,全是扛著命運這個重擔的旅人……」。在任何時代裡,每個人都有難處(就連主公也不好當哪),而即使再艱難,只要不絕望都還有希望,心懷希望就有路。

其中特別喜歡似傻非傻、內心柔軟善良的主公,印象最深刻的是急奔茅廁那段(因為實在太爆笑了),一方面覺得搞笑滑稽,另一方面又覺得,年幼就被推上那個令他不知所措的位置,時時刻刻注意該有的儀態,留意一言一行以免招來褒貶毀譽,扮演一個不得表露自己情緒而喜怒不形於色的上位者,為了存活還得費心裝瘋賣傻,活得還真是不容易……。

看著書中人物揣測他人話中之意時,不禁感嘆,日本人那種千彎百拐的含蓄表達方式,真的由來已久啊~像我這種白目之人,如果活在那個年代,可能會因為無法正確讀取上意而掉腦袋(或被迫切腹)吧!

我很喜歡讀歷史,日本史卻從來不曾讓我著迷,只覺得頭痛,自從看了日劇《真田丸》和《篤姬》後,才被挑起了好奇心。這套小說嚴肅緊張中帶淚帶笑,充滿喜劇效果、勵志又熱血的歷史小說真是太難得,大學的歷史如果這麼有趣,想必我日本史就不會學得太差!


自己還沒讀過之超不負責任延伸閱讀推薦:

1.《參勤交代不思議:省錢、趕路、抄捷徑!揭露「參勤交代」的祕密與謎團

2.《參勤交代:江戶幕府的統治關鍵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讀讀~


相關電影推薦

不愛(懶得)看書的人還有另一種選擇:電影!我很喜歡看歷史/古裝劇,但是通常這類型的戲劇集數都很驚人,所以相對來說一兩個小時的電影是比較容易開啟的(笑)。

1+2

1.《超高速!參勤交代》

超窮的湯長谷藩藩主(佐佐木藏之介飾)才剛結束參勤回到藩地,卻因為幕府老中的陰謀而被迫必須在五天內(原本至少要八天)趕至江戶參勤,否則便會獲罪遭除藩。在沒錢沒時間沒人力的情況下,一行人沿途抄捷徑、使出各種伎倆掩飾寒酸的陣仗,一路上狀況不斷還要躲避暗殺。途中邂逅了從小就被賣掉境遇悲慘的小咲(深田恭子飾)……。

這部是日本作家土橋章宏以史實為本撰寫了劇本,後拍成了電影,即是以參勤交代為主題。因為評價還不錯,後來還出了續集。

2.《參勤交代歸來》

繼上集,湯長谷藩藩主好不容易成功抵達江戶參勤,不到一個月卻傳來藩地發生一揆(即民亂)動亂的消息,一行人又要在兩天內(!)死命趕回湯長谷藩弭平動亂,若比監察官晚一步,就可能遭除藩……。

看完兩部的心得是:

天啊~他們這樣奔波未免太太太太辛苦了吧。連去附近的便利商店都懶得走路的我非常慶幸自己活在交通方便的時代!

是蠻爆笑輕鬆的喜劇電影,適合不想燒腦只想放空時享用。

3.《武士搬家好驚》(引っ越し大名)

搬遷就是一場戰爭,讓我們衣錦榮歸一起抵達目的地。

故事講述嗜讀如命、綽號「蝸牛」的片桐春之介(星野源飾)在姫路城裡負責管理書籍(書庫番:類似圖書館館員的職務),是個大書蟲,某天在兒時玩伴鷹村源右衛門(高橋一生飾)的推薦下,突然被迫擔負起搬家的重責大任!在沒有預算的情況下,為了不「被」切腹,他偕同玩伴與前任搬家大臣的女兒於蘭(高畑充希飾)一起克服重重難關......

此劇是以史實改編,劇中大名(松重豐飾)的歷史原型即江戶時代的「松平直矩」,一生中遷移封地高達七次,故被稱為搬家大名。「轉封」也是幕府預防大名一方坐大而威脅到自己的一種手段,大名一旦接獲命令就必須遷移封地,是居民與武士總動員的浩大工程,面臨的問題和《一路》中所說的參勤交代極其類似,難度卻更勝一籌,因為都很勞民傷財,說是搬家,規模卻堪比戰爭,故可削弱大名的勢力。比起前兩部,這部劇中涉及較多的細節,比如如何籌得經費、開源節流以及人員的調度安排等。

雖然高橋飾演右衛門這個豪爽硬漢角色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但是看到他舉薦出賣春之介來負責搬遷工作推進火坑那段,我內心還是忍不住替春之介憤恨起來,若換作是現實中我的朋友甩鍋讓我去扛這樣一個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屎缺,我肯定跟他絕交切八段!!(超入戲)

電影裡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橋段,便是春之介為了精簡隊伍而果斷決定「裁員」,一介文人要勸服一干帶刀的武士卸下武士身分成為平民,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畢竟,對當時的武士而言,這種卸甲歸田的要求簡直是羞辱(又要剖腹以明志了)。

「對你來說可能是一時,但對我來說是一生。」
「等待很辛苦,讓人等待也不輕鬆。」

在這部喜劇中,這兩句台詞有讓我微微紅了眼眶。


歷史筆記

(1)何謂參勤交代?

*最初始於鎌倉時代,有點類似「朝貢」的性質。至豐臣政權有了雛型,經德川三代確立了制度,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修改武家諸法度,有了正式且嚴格的規定。

*「參勤」原本叫「參覲」,「覲」為拜謁之意。

*「參勤」是指各藩的大名帶著大批家臣隨從從領國(藩地)出發,前往幕府將軍所在的江戶,參政一年;「交代」則是隔年從江戶返回領國,辦公一年。

*親藩御三家長期留守江戶。藩地較近的半年一次,領土偏遠或肩負特殊軍防任務的藩地則三年、六年一參。

*「參勤」有時效性,未準時報到則藩地恐會遭肅清、性命堪憂,所以勘比急行軍;「交代」則無時間限制,會比較像旅遊般悠哉慢行。

我在腦中擅自把「參勤」想像成超快速版+痛苦版(畢竟當時交通不便,必須翻山越嶺)的「大甲媽祖繞境進香團」(笑)。

(2)目的為何?

主要目的在於監督並箝制大名以防止謀反、確認忠誠度,一來大名的妻兒皆住在江戶,等同於人質;二來是來回奔波的龐大費用必須自付(尤其很多大名會以各種陣仗來炫富),所以支出驚人(一趟好幾百萬起跳),可削弱大名的財力。

(3)有何優缺點?

<優點>

*有大致固定的幾條路徑(變更須經同意),促進交通發展。

*大批人馬要吃要住,便為延途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帶動旅宿、觀光產業的發展,並促進了地方交流。

*大名無力養兵自重(有些還因長期不在領地,權利被家臣架空),所以江戶時代幾乎沒有內亂。

<缺點>

*後期拖垮財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