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you
yonyou

瞭解 Matters 玩法,請查看「新手指南」。歡迎加入官方 Telegram 群組,或關注 Matters 臉書,隨時掌握 Matters 最新資訊。想讓更多讀者看到你的大作,或者尋找好作品,可以加入 Matters 寫作者聯誼會。每週推送的 newsletter 將向你推薦一週社區精彩作品,敬請關注

第1讲:怎样认知真实的中国?


2019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又到了该年底总结的时候,也到了要展望未来的时候。这即将过去的一年,你有什么感受呢?

要是找一个关键词描述2019年,你选什么?

1.好消息可能是坏消息

我选迷茫。2019年的关键词是:迷茫。为什么选迷茫呢?因为我们在这一年最大的感受是,我们已经搞不清什么是好消息,什么是坏消息了。可是,在2019年发生的很多事情,如果从大历史的视角来看,都是要影响到中国的国运的,当然也会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命运。明明都是重要的问题,却怎么也看不清楚,那你说,咱们能不迷茫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在第一讲就提出如何认知真实的中国,这样一个宏大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在2019年,比在任何一个其它的年份都显得更重要。

咱们来举个例子吧。2019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要选其中的一件大事,我会选华为事件,因为这件事情对理解2019年的国运非常有启发。你也知道了,2018年12月1日,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换飞机的时候被捕,孟晚舟就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加拿大之所以要拘捕孟晚舟,是因为背后有美国,美国向加拿大提出了引渡孟晚舟的要求。2019年5月,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限制进口的“实体清单”,理由是可能造成国家安全泄漏。华为说,没有啊,我们的通信设备没有任何后门啊,可是,你怎么说,人家就是不信啊。

好,这看起来是坏消息吧。结果呢?3个月后,华为推出了鸿蒙操作系统,做为安卓系统一旦断供的备胎。要不是美国的制裁,华为可能也不会行动速度这么快。我今年去华为调研的时候,很多朋友告诉我,出了事之后,华为离职的人数反而下降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齐心协力要渡过这个难关。事后来看,也许,恰恰是美国的贸易封锁,反而加速了中国的技术升级。那你看,坏消息可能会是好消息。



好,我们接着再看。华为事件之后,很多专家指出,要加强自主研发,咱可不能让美国卡住脖子啊。结果呢,大量的资金涌入芯片行业。这看起来是好消息把。但是,这会不会造成重复建设呢?会不会出现骗取国家资金支持的丑闻呢?你再想,我们站在2019年,很难预测未来的技术演进路径啊,那如果芯片不再是未来主导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呢?或者,如果更重要的不是技术本身,你的芯片再发达,可是如果没法构建出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那还是没有用啊。要真是这样,那你看,好消息是不是也会变成坏消息呢?

我们还得再说回贸易战,因为这个案例太经典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中美贸易战打到如今,已经形成了一种奇特的节奏?你想想,是不是凡是当美国提出出人意料的新的要挟,市场上一片恐慌的时候,很快就会出现转折?要不了多久,特朗普总统就会把口气放缓。同样,是不是凡是当中美之间似乎要达成协议,市场上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又会出现转折?因为要不了多久,美国一定会在另外的地方找茬,带来新的恐慌。

所以,你不能只从表面去判断什么是好消息,什么是坏消息,好消息可能是坏消息,坏消息可能是好消息。巴菲特说的再正确不过了,在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所以,坏消息出来的时候,反而是你要建仓的时候,好消息出来的时候,反而是你要出仓的时候。

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怎么分辨好消息和坏消息,是我们以后会遇到的一个最大的挑战。消息太多了,这些消息里,噪音太多了。你已经没有办法相信媒体,媒体很容易放大恐慌情绪。你也没有办法相信专家,专家的预言老是被打脸。你甚至都不能相信自己,因为你自己看到的只是身边的事情,你只能看到自己的小圈子。可是,你的小圈子,在整个中国,那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

好,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年的何帆报告的第一讲,我就要抛出这个问题:怎么认知真实的中国。因为在2019年,这个问题比任何别的时候都要更重要,也比在任何别的时候都更难。

2.寻找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那我会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我的体会是,我们必须清空过去的认知,忘记过去的经验,努力去搞懂一个问题: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为了搞懂这个问题,你还要掌握一个方法,我叫它演化算法。剧透一下,这也是罗老师跨年演讲的主题。

什么叫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就是中国经济的操作系统,也是中国经济的生态体系,是中国经济里那些改不了、夺不走、丢不掉的东西。那什么又叫演化算法?就是中国经济能够自我修正、自我提升、自己找到出路的最基础的打法。

为什么认识当下的中国,你要搞明白这两个问题?我会在接下来的课程详细为你解读。今天,我主要给你讲解一下,为了让你找到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我是如何设计这门课程的,章节与章节之间的逻辑是什么,我又会如何帮你更好地制定2020年的行动计划。

今年,我去了中国的各个地方、各个行业,亲身调研,亲眼去看,亲耳去听,用心感受。在2019年,我跑了30多个城市,我们的团队一共采访了200多人,我们采访了资深的科学家,也采访了年轻的饭圈女孩,我们去看了像5G、人工智能这样的新科技,也去看了做鞋子、做酱油的工厂,我的微信朋友里多了10岁的小女孩,也多了码农、富二代、玩快手的、失业者、卡车司机……所以,我的这门课,为你讲述的不是什么书本上的知识,而是我在中国经济的一线看到的真实案例,最活生生的现实。

好,围绕着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围绕着演化算法这个核心方法论,我为你准备了七个模块、25个问题。我在第一个模块里会用四讲,把演化算法的整套打法教给你,我也会给你一个回答,什么是中国经济的基本盘。知道了这个基本盘,你再来做自己的决策,就不会再迷茫慌张了。

在接下来的五个模块,我会为你回答跟五个最重要的变量有关的问题。哪五个变量呢?全球化、技术进步、市场变化、代际革命和教育。那我为什么要选这五个变量呢?

首先,当然因为大家都关心啊。就说教育吧,你有没有发现,在微信的朋友圈里,一说到怎么教育孩子,马上气氛就活跃了?再说代际变革,我最近几年跟企业家交流,几乎每个行业,大企业也好,小企业也好,都在抱怨年轻人不好管,这看起来真的是个问题啊。

我们也会讲到市场的变化,最近人们热议的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我都不同意,在我看来,其实是消费出现了新的变化,人们把钱花在了不同的地方,那怎么去理解这种变化呢?这里面有哪些商机呢?这也是很多人渴望了解的啊。技术进步可能是我最近几年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新技术革命什么时候会来啊,来了之后,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呢?还有全球化,贸易战毕竟没有结束,那会不会愈演愈烈呢?中国还能保持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吗?所以说,我为你选的,都是中国人在2019年最关心的热点话题。

学完了这门课,你还会发现,在我们求解这五个变量的时候,会发现它们背后还藏着五个招式,这些招式合起来,就是演化算法的核心打法。比如,我们在讲代际革命的时候,会讲到90后、00后跟年长一代的差异,这是一种突变,理解生命的演化,你要从基因的突变开始,那理解社会的演化,你就得从年轻人的突变开始。再比如说,当我们讲市场变化的时候,你会看到背后就是自然选择机制,适者生存,只有能够适应中国市场变化的商业模式,才能最终生存下去。选择,也是演化算法的基本招式。

好,总结一下,我们会分别学习全球化、技术创新、市场变化、代际革命和教育困境这五个模块。学习完这几个模块,你就会对中国经济的大势有了基本的判断,我建议你一边学习,一边思考自己的2020年行动计划。到最后一讲,也就是最后一个模块,我也会给你提一些非常具体、实用的建议,告诉你在2020年,有哪些事情是你应该去做,应该去看的。

好,这一讲我先做了个预告。我告诉你2019年,大家跟你一样,都感到很迷茫。好消息和坏消息变得不那么明朗,很难区分出来。如何认知真实的中国?这需要我们去做实地调查。在实地调查的过程中,你会对中国经济的演化算法有更真切的理解,也就能更好地认知真实的中国。

好,那听完这一节课,我邀请你在2020年,和我一起去做实地调查,比如,不妨在出差或旅游的过程中多留一天半天,去看看当地的菜市场,不妨在回家过年的时候,去探访一下本地的小企业,有意识地去观察你所不知道的现象,去提炼它们背后的逻辑,去试着理解你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然后,再想一想它们和中国这棵大树之间的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