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雜談∥來談談一個對人性心理學相當重要的實驗~史丹佛監獄實驗~這也是著名的路西法效應的由來

此篇內容並沒有對史丹佛監獄實驗過程做詳細描述,僅是簡易敘述過程。

嗨~我是阿詠!應該大家都聽過這麼一句話〝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甚至可能大家都在私底下聊天的時候,或是心裡想著的時候說過這麼一句話。最近其實遇到某些事情所以我有在思考這麼個問題~至於是遇到什麼事情我就不說了~但是也因為這種事情,又讓我想到曾經聽說過的一個關於人性探討的實驗。

這實驗名為〝史丹佛監獄實驗〞,是在西元1971年由美國心理學家菲利普.津巴多教授,在史丹福大學地下室的模擬監獄內實行,當時負責該項研究的小組在報紙上發起徵集志願者參與監獄生活的研究,期間是兩週,而每個志願者每天能得到15美元的報酬,來應募的人不少,同時也對他們做了許多的心理測試,於是最終選到了24位身心都相當健康且正常的志願者。

實驗開始時隨機抽選了一半的人作為囚犯,另一半人則是作為獄警的角色,並同時告知身為囚犯的志願者們,為求真實~他們會在某天由警察至家中逮捕入監,並比照正常監獄囚犯般的規範,而獄警們則是被賦予了管理囚犯的權力。由此預計進行兩週的實驗。

但最後實驗在進行到第六天的時候臨時中止了!原因是由於權力及規則的賦予,雖然在第一天相安無事,但在第二天起就開始發生了兩方之間的衝突!而獄警們為了鎮壓暴動,在之後第三、第四天開始進行了各種的〝制裁〞〝懲罰〞,更可怕的是明明大家都知道這是實驗,但卻並沒有人出聲制止這樣的行為,彷彿是真的監獄一般。到了第五天、第六天,津巴多的妻子到實驗場所觀看這場實驗,並對沉溺在觀察被實驗者的行為發生變化的丈夫提出質疑,並說著「如果這研究的發展是你想要的,那我想我並不認識真正的你!」才將津巴多教授等人打醒,驚覺這個實驗雖然重要,但確實也對人性造成莫大的傷害!而最後在第六天時提前中止實驗。

而這個實驗過程與結果,津巴多教授也在2007年出版〝路西法效應:好人是如何變成惡魔的〞一書,並詳細敘述了當時在史丹佛監獄實驗的經過。後來也被翻拍成各類電影或影集,像是2001年的〝死亡實驗〞、2010年由死亡實驗改編的〝判獄風雲〞、2015年的同名電影〝史丹佛監獄實驗〞以及2019年由史丹佛監獄實驗改編的日劇電影〝監獄13〞都是。而這在史丹佛監獄實驗裡對人性及價值觀的改變所觀察到的現象就是〝路西法效應〞

【是指一些平凡人或社會團體,在特定情形下,人格、思維和行為方式會忽然墮落,將人性中邪惡一面釋放出來,集體作出有違道德的行為,甚至反人類罪。】

(括號內文字來源於維基百科

所以到底人的心態跟想法是不是真的會因為換了個位置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或著是因為身處於某個職務,所以不得不產生這樣的變化呢?其實如果可以,我希望產生這種變化的原因是因為第二種...至少...你心裡還有相對正確的對某些事物的概念。


P.S:其實在史丹佛監獄實驗之前,約10年前還有過一起名為〝米爾格倫實驗〞的實驗進行過,這個跟史丹佛監獄實驗雷同,也是人性的心理實驗,而且一樣黑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