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雜談】清明時節雨紛紛~有個習俗叫做〝猜墓粿〞

  嗨大家好~我是阿詠!最近又到了〝清明時節雨紛紛、家家戶戶來掃墓〞的時候了!大部份人應該都會趁正日(清明節當天)前就早早約好要去墓地或納骨塔掃墓追遠吧~我們家也是如此,幾乎都在清明節前一~二周就先到墓地跟塔裡去掃墓,殊不知也是一堆人這麼想,所以大概從每年清明前半個月到一個月左右,我們這邊就會開始大塞車了

  然後我要說的是~很奇妙!明明我是在大概去年下半年才開始玩這些寫作平台的!早就已經過了清明節時期!怎麼我會有個印象是我要寫一篇〝猜墓粿〞的記憶啊!?而且是不知道要發去哪個平台~可是我也是下半年才開始玩,在之前都沒有寫過文章啊!怎麼回事XD 好啦~我還是來稍微說一下〝猜墓粿〞這回事~

  〝猜墓粿〞台語發音大概是〝又猛貴〞,是很久以前的一種清明習俗,那麼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早期許多比較大戶的人家在清明掃墓時都會準備許多供品,其中就有「紅龜粿」或「草仔粿」等,也稱為「墓粿」。掃墓祭祖完,就會叫附近的牧童或是兒童來,掃墓者會出謎語要其回答,或者猜拳,如果孩童獲勝,就可以得到「墓粿」,而輸了就只能離開,這就是〝猜墓粿〞。但到到來慢慢演變成,只要會講吉祥話,甚至是只要排隊,掃墓者就會給一個墓粿了。

  也有人說這叫〝乞墓粿〞因為有時候墓粿不夠發的時候,掃墓者會直接發銅錢,感覺有點像是乞討的意思~所以才由掃墓者出題來給孩童們猜,當作獎勵。另外也有一說是希望墓園附近的牧童或孩童能管理好自己的牛或羊,不要惡作劇破壞墓園,有點像賄賂?而早期泉漳二洲及臺灣都有盛行這個習俗。

  〝猜墓粿〞這回事~大概現在只能在更老一輩的人口中聽到了!年輕人大概都不知道是什麼,甚至都不太想去參與這類傳統習俗活動了!我最近也有在想,說不定再過個幾年幾十年,掃墓這回事就默默地退出時代舞台了...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造成現在人並不是有這麼多的時間跟人力去執行這些活動,慢慢的老一輩日漸凋零,新一輩大概也都不想去動了。

  有時候我也會想~現在還是都往墓地及納骨塔去,但是當有一天我們都沒有下一代了,或是下一代都不理我們了,那我們還有辦法守著這些傳統嗎?大概以後這些事只能在書上看到了吧~不!說不定連書都沒有了...

圖片來源於istock圖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