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雜談∥傳統小吃裡一樣好吃又能飽的小點心~糯米腸

糯米腸以前我還滿愛吃的~話說也好久沒吃了呢,最近一次好像是去年吃了個大腸包小腸吧XD

  是的!在查了雞捲的資料之後,這次來看看另一樣傳統小吃〝糯米腸〞,這玩意其實也是我愛吃但是很少吃到的東西,一般家庭不會常備,大概只有夜市或小吃攤可能常態性有這道菜,甚至有些店家就專賣這個。

糯米腸是一種米類小吃,見於臺灣、潮汕、朝鮮半島等地,將調味後的糯米塞入洗淨後的豬大腸,成為攜帶方便的糯米腸。台灣也稱作米腸、大腸等,在台灣各地一樣名稱都稍稍有些不同,有些地方直接就叫大腸,有些地方要叫做大腸圈,還有台語念法也有些不一樣比如說〝秫米腸〞〝大腸圈〞〝大腸箍〞,但是講的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將豬大腸洗乾淨後去除油脂及其它部份,僅剩下一層透明薄膜腸衣,再往腸衣內塞入糯米蒸熟,蒸煮完成後切片再以甜辣醬、醬油膏或辣椒醬等佐料沾著來吃,後來也逐漸被放入鹹酥雞攤位的食材中,用炸的來吃!

既然查了資料,就來說說各種糯米腸吧!

1.台式:一般都是灌入糯米一種材料,但是南部會有加入花生的糯米腸,二種都好吃XD
2.潮式糯米腸:潮汕的糯米腸會加入臘肉,先將豬大腸洗淨,並用鹽辟去屎味,然後臘肉粒、香菇粒、蝦米、蔥頭等爆香,再加上五香粉與糯米混和,釀入大腸內,用繩或線紮緊兩端,以蒸或煮烹調食用。
3.韓式糯米腸:韓語稱為순대,以大腸的最末端做表皮,比起小腸來要厚。先將腸子在粗鹽水中反覆清洗去除腥味,把糯米煮熟後,放入豬血,再把調好味道的糯米和其他餡料如蘑菇、白菜、大蒜、大蔥、辣椒、冬粉、洋蔥等灌進豬腸中所做成,再切片。吃的時候沾特製的鹽或蝦醬。

以上三種其實我只吃過台式啦XD來順便提一下糯米腸進化版,大腸包小腸好了!維基百科說這東西源起於花蓮,俗稱台式熱狗,花蓮的客家人出門工作時的點心,於九十年代開始在台灣夜市流行,並在現在成為台灣普遍的食物,我也愛吃,但就是不能常吃XD至於為什麼叫大腸包小腸,聽說是因為原料,就是糯米腸是用大腸腸衣,香腸是用小腸腸衣,所以就乾脆叫大腸包小腸,總之這類東西起源大概都沒有一個正式說法了,好吃就好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