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雜談∥用神話傳說的角度來說說這件事~地牛翻身

很有趣的為什麼地震時大家都會說是地牛翻身呢?

相信很多人感覺到地震或是後知後覺才看到新聞說,都會很直覺的冒出一個想法〝地牛翻身〞,新聞媒體也大多會用這個詞來當作新聞標語,那麼地牛到底是什麼意思呢?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聽過會用,但不知道哪裡來的,今天就查查資料來跟大家科普一下,順便也幫我自己科普一下。

地牛翻身傳說是臺灣古老的地動傳說之一

為什麼說是之一呢,因為早在漢人進來臺灣之前,原住民族就有這相似的傳說,比如泰雅族認為地震是地底的熊、海中的鹿或鯉魚造成的;也有部分阿美族和巴宰族認為是地底的大山豬(巴宰族稱其為巴魯匝庫)造成的;而布農族除了地牛傳說之外,也有認為地震是巨蟹捕食巨蛇造成的說法也是有的,現在一般普遍的地牛翻身說是從原住民族那邊衍生出來的,也可以說是

當初漢人文化與原住民文化族群融合所造成的結果。

至於為什麼是地牛不是其他動物呢?其實最早之前就如同上段內容提到,原住民族的傳說之中是各有不同動物作為內容在傳說的,那麼說說漢人的部分,早期的文獻大多記載地震前後有「地生毛」的現象,比如記載康熙年間的《重修臺灣縣志》跟徐宗幹《斯末信齋雜錄》中都有記載「地生毛」或「地生牛毛」這種現象,但雖然地動傳說中有提到,卻只是說明這是一種地表異象,並沒有說這就是是地牛翻身,所以也不見得是牛毛,比如《金門志》記載就是豬毛。一直到後來的文獻,才有看到比如1906年嘉義梅仔坑大地震時,傳說有人在山上地裂之處,發現一條牛的大尾巴,因此盛傳地底下住著一隻地牛。

其實相關的傳說在世界各地都有,日本傳說認為是鯰魚,中國傳說認為是鰲魚,古埃及、希臘、北歐等各地都有神話傳說引起地震是因為某些神的行為導致,甚至有一說是因為地底人活動造成地殼震動,但其實以科學的角度來說現今的時代已經差不多把地震的成因跟造成的樣態都研究的差不多了,但是各國的一些神話傳說,甚至超自然的假說也為這個世界增添幾分浪漫,像這種神學跟科學相接觸的玩意,其實我還滿有興趣的,有機會再多講講其他,科普大眾也科普我自己XD

這是2017年由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所出品的 桌遊卡牌~地牛妖怪卡

以上資料參考於 民俗亂彈維基百科-地牛 及部份網路記載,有興趣深入瞭解可以點超連結去看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